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福將 好運給了別人
2008/05/12 10:16:20瀏覽1035|回應0|推薦6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范凌嘉、李明賢】 2008.05.11 03:27 am


廖風德喜歡朋友稱他「港在伯」,他說,「港邊是男人傷心的所在」,而且港在伯這個名號很有詩意。

廖風德猝逝噩耗傳來,一名國民黨工憶起廖曾跟他說的 「港在伯」故事。那晚吳伯雄、廖風德和幾位黨工在一起小酌,酒過三巡的廖,詩意大作,用台語吟一段「十言詩」,唸到「港邊是男人傷心所在」,便自爆自己名喚「港在伯」,大夥哄堂大笑。

2004年總統選舉連宋敗選後,廖風德臨危受命,接下國民黨組發會主委一職。當年他力挽狂瀾,在年底立委選戰止敗,接下來帶領國民黨倒吃甘蔗,在縣市長、直轄市長、立委與總統等選舉締造八連勝佳績,黨史上任期最長的的組發會主委,創下國民黨空前紀錄,「福將」之稱不脛而走。

322投票日當晚,總統當選人馬英九連問廖風德兩次:「怎麼贏那麼多?」開心之情溢於言表。中選會頒發總統當選證書後,馬英九也特別走到廖風德前,豎起大拇指:「真乃常勝將軍!」只是福將默默打拚,把好運都給了別人,竟沒記得留下一滴滴給自己!

因為選得太好,讓積勞成疾的廖風德「賺」到巴黎之旅的假期。選前吳伯雄跟廖打賭,只要總統選舉贏180萬票就放廖長假,吳輸得心服口服;只是廖風德還來不及到巴黎養病,就匆匆告別人世,五十七歲英年早逝,讓人不勝欷歔。

在課堂上,廖風德是沒架子的老師。他猝逝新聞傳來,學生就在部落格發表「老師拜託你醒過來好嗎?」。文中提到「不要這樣。雖然我們常翹你的課,雖然我們上課時很愛講話,雖然我們報告沒有用心做,雖然你上課手機每次都會響,但拜託不要,好難過,奇蹟真的存在嗎?」

事實上知名的連續劇「親戚不計較」,還真脫胎自廖風德的原著,曾「帶」過廖風德的前省黨部主委鍾榮吉說,廖喜歡研究本土文化,在國民黨算是開風氣之先,廖有文采,生性幽默,很受國民黨層峰喜愛,外界鮮有人知道,宋楚瑜競選省長時,就請廖風德擔任發言人。

除當過副總統辦公室主任、立委、國民黨黨工外,一般外人所不知道的是,1996年李連勝選後,廖風德就差點入閣。當年廖對李前總統選舉獻策,讓李眼睛一亮,選後有意找廖擔任新聞局長,但廖過謙,以英文不好婉拒,政務官失之交臂。

陰錯陽差,廖風德兩度入閣都差臨門一腳,這次只差十天就可坐上「天下第一部」寶座,更讓人感慨命運無常。日前記者問廖要不要搬進內政部長官邸,廖還打趣說:「部長是臨時工,能住多久還不知道」,不料竟一語成讖。

【2008/05/11 聯合報】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sho&aid=185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