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傻子
2014/01/30 15:59:43瀏覽286|回應3|推薦9

傻子 我當過一次傻子。 那是多年前的事了,一位學長介紹的朋友,在幫我算命之後,我們成了朋友。沒想到,這是我生平第一次碰到壞人。 學長是個很好心的人,他認識對方這個以算命為職業的人之後,不嫌棄他,積極的輔導他寫文章。當時,學長常在一些報章上發表小說,那個算命仔就是要求報社的主編給他資料,來主動認識學長的。 後來,藉著學長的關係,他又認識了我。 當時的我,有點會逗他,因為他據說有憂鬱症,於是,我會做一些讓他開心的事。 那天,我去他住的地方,他拿出他寫的文章說他在投稿。 我看了看,他的文章其實平淡無奇。 我有點淘氣地跟他說,不然你也來幫我投稿。 然後,有一天,我在他住的地方寫下了我生平的第一篇短篇小說,取名「二與四」,內容是敘述在台北街頭模特車和四輪轎車的一些爭競,藉著一個短短的故事來述說。 我寫完之後,他又叫我謄到稿紙上,原本用中央日報稿紙寫的那份草稿,我就自己留了底。 他寄出去之後,居然打電話告訴我說,青年日報的主編打算用我的稿,可是要用他的名字刊登。(他的筆名是小兵) 我火了,天底下哪有這種事? 我於是把當初保留的底稿寄給了青年日報的編輯,我很給對方那個算命仔面子的說,你就用兩人的名義刊登好了。(我用了一個筆名叫桂媜,但是我當年的本名叫陳香君) 這是我自有工作以來最笨的一個想法。 用兩人的名義刊登,不異承認這個賊的地位。 我沒用自己的本名登,原想說自己也沒缺那些錢,所以稿費不管多少,我也就算了,沒再跟對方那個賊追究。 沒想到,對方得寸進尺,拿出一篇他的朋友寫的文章給我,要叫我謄,說要投稿。我第一個感覺是這傢伙真不老實,因為如果我幫他謄,第一個他就有機會跟青年日報的主編說,那篇「二與四」是他寫的,不過是我幫他謄稿,再來,他去投朋友的稿,將來詐領稿費,出了事,責任在我。 後來,我就跟他疏遠了。 一直到,他又打電話來跟我說他想自殺。 他拿起美工刀往自己手上割,然後,撥了一通說不到兩句話的電話給我,戛然而止的通話,另一端突然的沉默,讓我一顆心揪在一起,中午還沒下班,我包包一拎,就騎著我那台跟別人買的二手摩特車,往台北的相反方向跑,騎了一個多鐘頭的車,只為了擔心這個男人是不是又鬧自殺。 認識沒多久,他就告訴我,他自殺過好幾次,都被朋友救了。 另一方面,介紹我跟他認識的學長卻告訴我「他老是鬧自殺,每次都會叫朋友去救他。」學長打涼的說「我告訴他,要自殺的時候別打電話給我。」 他是個道士,專門幫別人算命,據說也養小鬼,這樣的人似乎特別容易跟陰間打交道。 我不知道他算命算的準不準,但是,他嗆聲說我會淪落風塵,讓當時有被一個家裡開色情卡拉OK店的男孩追的我,直說他準。 但是,他的憂鬱,不是跟養的小鬼有關。 相反的,卻是他的一個工具,是他要求他認識的朋友關心他的一個手段而已。 朋友要怎樣關心他?第一,他自殺的時候要來救他;第二,要幫他介紹算命的對象,好讓他海撈。 他算命的價格不便宜,批八字隨你包~可是在20年前就沒人包少於一千,因為他是大師;然後,他會要求幫你解運,一次2萬起跳,朋友也是這個價錢。 當你減少跟他互動的時數,他的憂鬱就是他最好的保護色,最直接的就是,他會打電話告訴你他想自殺。 初初,我很擔心他,尤其,他又是一個明顯的同性戀圈內人,是為了不讓一般人排擠他,想盡辦法要追一兩個女朋友的那種人,我擔心他在孤寂中死去。 然而,他有的孤寂,難道我就沒有?我也有長期的憂鬱。 一兩次對他的安撫,到最後造成我心裡極大的壓力。 他和學長的接觸,是始於他主動打電話說要認識當時在報上發表文章的學長,後來,他當了學長的室友,才讓他出櫃的事攤了出來。 我沒有排斥他是同性戀的,只是,我後來一兩次帶了同事介紹的人,和帶他到表姊家算命,都發覺了他以詐騙為目的的行徑。 縱然,他在學長口中,有那麼一兩樣邪術是很值得誇口,但是,不能與他行騙的手段相比擬。 後來,為了徹底避開他,我辭了台北的工作,回到家裡,隨即患上躁鬱症,這就是我的同情心換來的代價。 同情一個不該同情的人,比你同情任何一個街頭弱勢的人,更不可取。 憂鬱,一直只是他的手段啊! 我早該明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iangchenchen&aid=10861729

 回應文章

子平老師。故意算錯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6 15:45

妳認識了不該認識的算命者^^
但請相信
天下絕對不會一般黑^^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1 22:27
這種人,我會害怕,儘早走離開.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2-02 08:11 回覆:

所以我盡量離他遠遠的,許爸的看法是正確的。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1 09:57
我不知怎麼打開來看.
陳香媜(hsiangchenchen) 於 2014-02-01 12:37 回覆:

可能有駭客刪了我的文章,我在PO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