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細筆(二十三)
2021/09/13 16:11:31瀏覽1222|回應4|推薦49

幾年前我曾去台中某醫院探病,去程我搭火車轉搭計程車去了醫院,之後在一中商圈用了晚餐,再招車打算去搭高鐵回台北。

上了計程車後,車行了一小段路,和司機隨意聊天,聊著聊著他知道我要回台北,竟然說不載我去高鐵站了,他認為我直接搭火車回台北不見得會比高鐵慢,而且還可省下近兩百元的計程車費,我對去火車站或高鐵站的遠近沒什麼概念,既然上了車,方向也確定了,打算就將錯就錯。但這司機有點固執,一直說服我要省下這兩百元,甚至於說他知道最近的時間就有自強號可搭,因為昨天這時間他才載客趕火車而已。最後,我說了一件事後,他就不再堅持要我改變主意了。

    我說我很不喜歡台中車站改成現在這個樣子,雖然它以環保綠能為主題,所以在結構上採開放式,講究通風和照明,因此未配備空調設施,號稱是臺灣首座開放式建築的火車站。但是我身為旅客,夏天等車時酷熱不堪,冬天又寒風刺骨,候車區座椅不僅數量少,且設計看似復古樸素的原木製成長條椅,實際上坐起來非常不舒服,遇到下雨時,候車站內(位於二樓)、月台地面會噴到雨水,地面也處處積水,月台設計狹窄,乘客一多,就會有人被推擠近月台邊緣的危險,設計上忽略了乘客安全。我每次來台中火車站候車,斯文就忘光光,直想罵這是什麼天才設計的……

司機先生聽我說話那麼憤慨不禁笑出聲,說:「好!好!好!我們去高鐵站,反正錢是你出的。」

    接著他聊起已經很久不曾搭火車,所以不知道台中車站裡變成什麼模樣?我說台中和花蓮車站一樣,都是標榜綠能,所以沒有設計空調。哪知我一提花蓮車站,他就突然很不滿意地說:「花蓮新火車站也一點都不符人性化!我一家人去花蓮玩,沒空調的候車大廳差點讓他中暑,人擠人也就罷了,電扶梯上上下下的設計讓旅客多折騰啊!下車走出月台像是繞迷宮,那些當官的不知道在想什麼?整個車站虛有其表……我笑著說台中車站和花蓮車站相比,至少花蓮火車站的候車椅多又坐得舒適,月台也寬敞安全,台中差太多了!

接著他說二十幾年前他夫妻倆在板橋的工廠上班,他是個電焊工,太太在電子公司當會計。兩人在板橋住了七年,平日三餐幾乎都在外解決,吃遍板橋中和的庶民美食,雖然如此,他夫妻倆總覺得北部飲食少了個什麼味兒?。老婆的抱怨次數越來越高,有一天老婆和他說從此不再吃乾麵和滷肉飯了!「咱們台中的滷肉飯是真的大塊的五花肉帶皮滷出來的,還用牙籤將肉及皮固定,避免下鍋滷時皮肉分離。台北的滷肉飯分明是我們台中的肉燥飯,而台北的爌肉飯也類比不了台中的滷肉飯,台中的乾麵都有加肉燥,台北的乾麵只加豬油紅蔥及醬油,CP值低且口味差台中太多了……」

老婆嘮嘮叨叨唸了一堆,老公其實已經聽出來老婆在想家鄉了……

沒多久夫妻倆回到了台中,他改開計程車,老婆則觀察到住家附近陸陸續續有很多新建案,每到吃飯時間,工人四處找吃,因為新建案的工人們來自全省各地,很多人不習慣中部的口味,他老婆於是開了家小吃店,賣起了台北口味的乾麵、滷肉飯及小菜、餛飩湯之類的,生意好得不得了!現在品項越來越多,都是當年夫妻倆在中永和、板橋四處吃出來的心得。目前傳給兒子經營。

談話內容轉到吃的,我只在意他說的用牙籤串著豬皮的五花滷肉飯哪兒找?

「台中第二市場裡有兩家有名的滷肉飯,你自己網路上找一找就知道了,吃過之後你會回味無窮,很銷魂滴!你一定還會再來吃!不管你住多遠……」他這話說得很有自信

而這句話讓我想起一位花蓮朋友所說:「花蓮的土很黏,不管你在天涯海角,都會把你黏回來!」

幾年過去了,其中雖偶去台中,但來去匆匆,沒時間也沒機會去嚐嚐,我想一定得專程跑一趟台中第二市場,才吃得到銷魂滷肉飯……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sh68898511&aid=167666017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6 03:04

讀到紅袂“銷魂”二字,腦海裡馬上一個大問號?

呵呵呵,我也會很受不了冬冷夏熱的車站和硬板凳,旅客太遭罪了!

最後才知道這銷魂之物是什麼!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9-17 17:30 回覆:
我喜歡傳統的老車站的氛圍,木製的建築、寬敞候車大廳與的單調的月台。喜歡的最主要原因,應該是成長過程裡所醞釀的懷舊心情。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4 10:51

呵呵呵,想像總是容易消魂,總是要一親方澤後才知真假,不然,想像還是想像而已。

 

這位司機很有趣,堅持其堅間持。或許就是這份堅持才能在換了工作與城市後開出人生不一樣的花朵。

 

2019年花蓮,在火車站大廳及搭車間上上下下,也差點迷路。我以為這是花蓮政府特地留客久些的特別設計。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9-14 23:00 回覆:

想像的時間越長,美感與欲望越強烈,我和這司機的對話大概已是三年前的事,若不是他說起銷魂滷肉飯,我也不會記得那麼清楚當時在車上短短半小時的聊天內容。有人用相片來記錄日子,我則是則是用美食來記錄美好的那一刻,我從小就聽長輩說起台南有一個六塊厝的地方,那裡有賣好吃的虱目魚皮湯,後來好友帶我去「台南第三代虱目魚丸」嚐美食,我終於吃到了夢想多年的台南虱目魚皮湯,雖然不是在六塊厝那地方,但仍讓我我當場無比感動!

花蓮車站目前的造型花了很多錢,當初綠能與自然的設計的目的已達到效果,然而想想,省下了空調的費用,但電扶梯長時間的運轉,讓旅客上上下下不也是另一種浪費嗎?我們都是車站的短暫過客,便不便利都只是一下子的事情,其實不用太認真,但我仍想藉這篇文吐一吐對台中車站的不滿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3 21:05
對了,台中肉員的位置距離台中火車站很近,從以前的後站走出來,沿著復興路往右走,到了復興路與台中路的十字路口,過紅綠燈,不久就到了,疫情期間只有外帶。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9-14 22:30 回覆:

出車站月台即看到復興路的指標,我曾在車站出口的復興路上的超商消費(忘了是全家還是萊爾富),再用地圖輔助一定找得到台中肉員,說到肉圓,我曾在台南吃到有名的員林肉圓,它有油炸和清蒸兩種,好吃與否因人而異,我覺得醬料才是靈魂。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13 16:37
台中市第二市場入口處(前臨台灣大道)一家是山河滷肉飯,一家是李海滷肉飯,前者是主打上午場,後者是下午場,另外對面坂神本舖長崎蛋糕很有名但要排隊,都是當天現做,附近有間台灣企銀,有時間還可以去台中路與復興路附近吃台中肉員(是員不是圓)與冬粉,讚。疫情期間或許只做外帶。還有還有我也不喜歡現在的台中新火車站,理由跟你說的差不多。
慎卿(hsh68898511) 於 2021-09-14 22:28 回覆:

感謝浮生兄指引,改他日定專程去一趟台中滷肉飯美食之旅,且上、下兩場都要吃才銷魂!我特別去搜尋了台中肉員的資訊,說實在,看起來沒有基隆信三肉圓好吃,基隆的肉圓都是微火油浸的,裡頭包的是紅麴豬肉和筍絲,台中肉員這麼有名,想必有獨到之處,我當然也要去真正品嚐比較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