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雁/南/飛,人/難/回
2016/11/01 12:02:59瀏覽1389|回應0|推薦44

雁南飛,人難回

雁叫声声心欲碎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歸。

刀郎的雁南飛歌詞和歌聲帶著對於季節的感傷。每年月北方的冬候鳥與過境鳥南飛至大金門慈湖太湖小金門的西湖陵水湖以及各種林區隔年春天再飛返北方。

今晨 (1027)我們驅車經慈湖路慈湖及慈堤,已經見到有許多不同鳥類飛翔車轉自然濕地」旁寧湖路來到南山聚落雙鯉湖畔的濕地自然中心。

打呵欠雁兒總是向南飛...................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位於金門國家公園古寧頭區,類似「在地博物館」型態,自然中心內展示以鳥類生態為主金門擁有全國鳥類最高棲息密度紀錄,將近三百種常見與罕見鳥種,每年月高梁成熟的時候來自北方的候鳥或是過境鳥都會飛到大小金門海邊或濕地

由於「自然濕地」的地理位置及生態環境緣故位於大金門西北角國家公園古寧頭區的慈湖 (  附圖  )雙鯉湖附近更是鳥類最喜歡的棲息之地常見的冬候鳥尚包括有羅紋鳥金背鳩大鷺鷥小黃嘴雀、以及罕見的留戴勝環頸雉其中以鸕鶿為最多每年冬季以前都會排成人字形飛回來過冬 ( 附圖 )隔年月的時候再飛回春暖花開的北方。據金門人描述每年冬天慈湖附近樹林,都被鳥類的白色糞便染白,雨後又會恢復樹林綠色顏色。

懷疑南北聚落多傳統式建築.........

南山與北山兩個村落,中間隔著古寧灣澳,曾是來返金廈船隻停靠的海口,形成曾經人文薈萃的聚落形態1958年八二三炮戰後,兵工修築海堤,取名為「雙鯉湖(  附圖  ),是一個充滿傳統閩南式建築、夾雜著改建後的建築形式,以及具有文史價值的歷史建築,例如南山村的李氏宗祠、三眼井與外牆留有彈孔的李開和洋樓北山村有李氏宗祠、振武第、北山古洋樓古寧灣澳的水尾塔。

北山村內不時傳來超大的擴音器音響,然而實質住家卻不多,居民閒來無事聊天和打牌消遣 ( 附圖1024日攝 )。位於村落出入口,一座二落大厝旁有馬背式屋脊的「北山古洋樓」,外牆留有彈孔尚清晰可見,1949年共軍登陸古寧頭時,洋樓曾經為前進指揮所,留下來的戰爭痕跡

閉嘴理性氛圍的陳景蘭洋樓........

陳景蘭洋樓位於浯島南部陳坑 ( 成功聚落 ) 洋樓歷史樣式建築形式,正面七開間側面為八開間,三面中間和次間設計為一大二小圓拱,顯示磅礡氣勢,建築外觀簡潔裝飾,僅以立體線條強調石造樣式,猶如洋行或官廳建築外觀,室內中庭空間與四周隔為房室 ( 附圖 )

陳景蘭曾赴新加坡、印尼地區經商1917年時延請金廈匠師施造1921年完成這座面前料羅灣成為金門首屈一指的洋樓式建築 ( 附圖 )。陳景蘭回歸故里籌辦輪船公司、籌募商業及公學校基金、甚至於修建碉樓保家園有如雁歸來一般疼惜昔日的舊家園

2008陳景蘭洋樓整修完成活化利用朝向曾經做為軍官休假活動中心以及做為金門國中教室使用空間演變過程作為每個房間的展示主題內容。陳景蘭洋樓大門旁的老梧桐,金湯公園坡崁的老榕樹不幸被莫蘭蒂颱風吹倒。

奸笑感性圍的陳清吉洋樓............

陳清吉洋樓位於浯島東北方後山 ( 碧山聚落 )碧山另有陳德幸洋樓友學校、陳氏小宗宗祠均具洋樓形式陳清吉洋樓南洋建築風格中庭空間與融入傳統吉祥裝飾語彙,樓層之間貼大正時製造瓷磚,採多種裝飾樣式立柱,二樓鑄鐵花窗與花瓶欄杆,顯示華麗建築氛,一樓入口上方立體英文句 Union Is Strengh ( 團結就是力量 ),卻透露著日後不祥的氣 ( 附圖 )

陳清吉如同其他金門人到海外打拼1910年隨父親朋友赴新加坡做學徒,後獨力開設商號,致富之後1930年返鄉興建洋樓1933年建成此樓。

陳清吉洋樓已經列入歷史建築如今尚未整修完成洋樓門楣上面原龍珠泥塑,留有國民黨黨徽,門柱上留有「鍛鍊堅強體魄,完成復國使命」 ( 附圖 )2014年被電影軍中樂園選為拍攝場景之一,增加不少話題,蘭蒂颱風侵襲金門地區洋樓室內陳設多被雨水淋溼 ( 附圖 )前院 ( 內埕 ) 樹木多被強風吹倒,僅餘高大雞蛋花樹尚存。

微笑雁兒每年都南飛,遊子終生也難回

古早時候閩南到台灣及南洋謀生,十個人其中有六個人不幸喪身黑海溝,三個人留在台灣,一個人因風浪太大回頭,因此六死三留一回頭」諺語;滯留海外的單身男子大多與在地人結婚,更有有唐山公,無唐山嬤」說法金門居民大多來自泉州浯江,故稱浯洲,浯島四周面海年輕人需到海外謀生,在異地從事生產或成功,回金門以建洋樓、辦學校等方式回饋鄉里以及對家庭補償的心理,也許這正是金門地區洋樓、宗祠多的原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c88888&aid=8011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