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 在 / 太 / 平 / 洋 / 左 / 岸
2017/12/03 12:42:16瀏覽1556|回應0|推薦36

/ / / / / /

2017年11月22日,踏著「回憶」的腳步,再度來到已經申請為「慢活城市」的鳳林小鎮。第三天租了一部九人座巴士,計畫經193公路到太巴塱,經由光豐公路穿過海岸山脈,到達位處海邊的豐濱鄉港口村,沿著花東海岸公路(台11號線)南下,經石梯坪風景區、在靜浦村陶甕百合春天午餐,沿著花東海岸公路北上,經蕃薯寮地形、牛山呼庭海灘,最後抵達花蓮市。

24日早晨,我們離開鳳林鎮民宿,經中和路駛往箭瑛大橋方向,花蓮溪是歐亞、菲律賓板塊的交接地,寬闊的河床長滿白茫茫的甜根子草,在陽光的照射下閃著亮光,好似一條長長的銀河。

親你一下太巴塱是阿美族發源地..........

我們穿梭在山中的193公路(花東公路舊道),「太巴塱」位於花蓮縣光復鄉光豐公路的途中,如今,太巴塱的房屋與其他原住民聚落的屋舍,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在巷道兩旁,豎立起許多木雕,作為傳統部落的象徵。考古學家曾經在這兒挖出了2000年前的陶片,有著阿美族豐富的歷史傳說,然而受外來文化的衝擊與影響,太巴塱的傳統文化如屋舍、編織、木雕與生活方式等,已逐漸地式微與消失。

「太巴塱祖屋」是一棟傳統茅屋形式(圖1),位於東富段841地號,祖屋前是花蓮縣文化局於民國97年所立的「文化景觀」石碑,上寫登錄的原因為:「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祖屋Kakitaan為該族群生活與舉行祭祀的場所,符合文資法文化景觀的規定。」阿美族祖屋內的樑柱木雕,敘述祖先傳說故事,地板是用細藤編製,牆邊放置祭祀用的祭台。太巴塱傳統建築樑柱是以木頭卡榫銜接搭建,採用抗折性強、野生的箭竹編成屋牆,屋頂再鋪蓋上厚厚的茅草而成(圖2)。

大笑螃蟹」是太巴塱的圖騰............

在部落通往光復鎮路途,橋旁立著水泥修建瞭望台,上面有一個螃蟹圖樣,太巴塱的原意是「螃蟹」的意思,是因為馬太鞍溪多螃蟹,太巴塱部落世代以來一直依賴著這條溪水生活,因此便成為部落的名字。太巴塱部落隔著光復溪、嘉農溪與西側的馬太鞍部落為鄰,太巴塱與馬太鞍同為臺灣東部最大的阿美族聚落。傳說中,太巴塱是阿美族發源地。

烏雲飄過 她把夢種在東海岸線..............

石梯坪位於豐濱鄉港口村南方 2 公里處,即是秀姑巒溪的出海口。陸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出,地形有如階梯一般,形成大小不同的灣澳(圖3),故名為「石梯坪」。海岸植物如林投樹、馬鞍藤、仙人掌等,更添豐富的自然景觀,雜草叢生的石梯坪,在東北季風吹襲下,芒花上下起伏,如同海浪一般(圖4)。

遠遠的有兩座水泥牆建築,矗立在海岸線上,畫面顯得十分凸出,其中一棟「沙漠風情」,是我曾經投宿過的所在,民宿主人高小姐隻身來到花蓮海邊,發現了這一塊見山又見海的地方(圖5:2007年攝影),於是她向銀行借貸,請建築師完成她的夢想,在海邊蓋了一棟和別人不一樣的房子(詳見老霍部落格「東海岸的人物故事」)。

一個名叫春天的料理.............

我們曾經在港口村一家,靠著花東海岸公路旁的涼棚下用餐,無論是涼拌、烤魚、蒸蛋,風味都很特別,甚至於可以吃到太平洋的飛魚,以及秀姑巒溪的魚,食物的擺飾也十分講究。曾獲得乙級廚師證照,名字叫「春天」的阿美族青年,他的妻子是漢人,因為部落作專輯報導而認識春天,他們一共生了三個小孩,男孩名字叫陶甕,女孩名叫百合。

就在港口村對面,位於靜浦村的「陶甕百合春天」,是他們重新打造的「新店」,同樣面對太平洋的兩層式建築,內裝具有海洋風的意味,我們在那裡品嚐具阿美族風味的創意料理(圖6),似乎多了一份規模感,少了一份原始味。沿著花東海岸公路繼續向北行,經過蕃薯寮特殊地形之後(圖7),即將來到「牛山呼庭」。

懷疑一個名叫呼庭的地方...............

你可知道花蓮有一個很特殊的地方,位於面對太平洋的海邊,那裡有美麗的沙灘,沙灘旁邊有座像小山一般高的礁岩,綠色的坡地前,開了一家很特殊的阿美族餐廳。沿著花東海岸公路,距離花蓮市約26.6公里處,路旁有一個亭子及招牌:「牛山,呼庭」,站在亭子往大海方向看,便可看到那白色的海灘,亭子的下方有一條1.5公里的迴轉路,通往「呼庭」。 如今,為了訪客安全起見,海灘用繩子隔離。

站立在綠色的山坡上,同樣可以感受到那一波波的海浪,沖向礁岩與沙灘,激起的白色浪花及巨大的聲響,座落於河谷內的餐廳,裡裡外外擺設具有獨特風格的漂流木雕刻,牆上掛著阿美族豐年祭的木刻(圖8),室內佈置著用漂流木組合成的桌椅,濃濃的卡布奇諾咖啡香味,配合熱情奔放的原住民歌聲。餐廳內陳列著原住民的手工藝,據知這些木刻所使用的漂流木,竟來自遙遠的菲律賓,漂流到太平洋左岸。

註:「呼庭」(Huting)是阿美族語中「放牧牛羊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c88888&aid=10928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