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博/士/櫻/花/園/大/事/紀
2017/04/13 23:29:50瀏覽3805|回應1|推薦26

蔡 /博 /士 /櫻 /花 / 園 / 大 / 事 /紀

有一年春天,我們驅車經過永公路,見到一棵長到圍牆外的緋寒櫻,春風吹過,艷紅色的琉球緋寒櫻在風中愰動,吸引我們的注意力, 2006年10月我開始寫「老霍部落格」,同時開始記錄蔡博士櫻花園的點點滴滴,久而久之,也與其他的部落格,共同打響「蔡博士秘密櫻花園」的知名度。

早先,我們只能在永公路245巷34弄121號的櫻花園外面賞櫻 (應該是2005年以前的事), 2006年的那一年, 蔡博士打開園門, 讓我們走進去看花,自此之後,幾乎每年春天櫻花開的時候,都會登門拜訪「春天」(櫻花)。後來同時以「陽明山達人」的名字,記錄陽明山的每個步道,每逢春天櫻花開的時候,必然拜訪蔡博士的櫻花園,趁便吸收一些關於櫻花的知識。

吉野櫻花開在公館里.....................................................

2007年3月30日,天氣陰後晴。

蔡博士櫻花園門開後,我們走進櫻花園,蔡博士向我們介紹說:「中間的櫻花開得比較慢,路旁的櫻花開的比較早,其間大約相差四天。兩年前同一個時間開花,花開得最漂亮!」

一面攝取畫面,一面估算櫻花的數目:園內大約有四十幾棵,其中除了少數幾棵,已長出綠葉的緋寒櫻外,其餘全部都是吉野櫻,而且都是用適合陽明山土生土長的緋寒櫻,嫁接染井吉野櫻,生長而成的。 蔡博士告訴我們說:「天元宮那裡的吉野櫻,大約15年前從這裡移植過去的。」難怪在鏡頭特寫下,它們是如此的相像,原來它們都是系出同門。

人群聚集在櫻花園外......................................................

尖叫2009年3月24日,天氣晴。

小16巴士在永公路245巷口停車,我們沿著道路進入社區聚落 (公館地),巷內的有好幾間百年古厝,視線跨過古厝後面遠遠的山頭,已經可以看到滿開粉紅色及白色的櫻花林,那就是我們所熟悉的蔡博士櫻花園。永公路巷子內的山坡地苗圃,種植了不少的吉野櫻、紅葉槭及緋寒櫻,粉白色的吉野櫻花、紅色的槭葉與綠色的緋寒櫻葉,畫面也覺得十分豐富。

位於永公路蔡博士櫻花園內的吉野櫻,今日花開七分,雖然要過三四天才能達到花開的高潮,園外已經有許多賞花與愛好攝影人士的圍觀,不時發出驚嘆的聲音。藍天之中,可以看到大冠鷲在天空徘徊,不時發出「悠….悠……」的聲音,似乎在喚醒沉睡的大地。

吉野櫻花開在永公路....................................................

害羞2011年3月24日,天氣陰。

車抵永公路24號的東方寺,寺前早已是一片櫻紅。大約有八株吉野櫻,七天前才花開三成;如今,已經達「滿開」階段,最早開花的兩三株櫻花,如今已長出新葉,唯有靠牆的那三株吉野櫻,花開才有七成。粉白花的吉野櫻在寒冷的空氣中,隨風搖曳,似乎在向今年的「櫻花季」告別,一陣寒風吹來似雪花般飄落。

離開東方寺,永公路34弄巷口的幾棵吉野櫻,正逢「滿開」的階段。 位於永公路蔡博士櫻花園,大約種植四、五十棵吉野櫻,今年是近幾年來,花開得最盛的一次,靠路旁的吉野櫻已開至十二分,寒冷的春風將花瓣吹落綠色草地,呈現特殊的「花海」景象。蔡博士說:「上周五花開三成不到,周六、周日天氣轉熱,把花都摧了起來。」

吉野櫻天敵褐根病...................................................

無奈2013年3月21日,天氣陰。

厝邊就有小徑通往永公路,繞個彎路就抵達蔡博士櫻花,園內的吉野櫻已經花開七八分,粉白色的吉野櫻花已經綻放枝頭,未經陽光照射的櫻花瓣,雖未呈現晶瑩剔透的姿色,但是在灰色的天色襯托之下,卻另外有一番味道。 靠近永公路那幾棵吉野櫻,一如往年般地同時開花,粉白的吉野櫻,搭配綠色草皮,是櫻花園內最具有姿態的畫面。

蔡博士櫻花園內最近一年,有幾株吉野櫻染到褐根病,這種病蟲是經由根部感染,土壤一旦感染到褐根病,再重新種植櫻花,也會受到感染。 綻放在春風裡的花朵,伸出後牆,以新綠的樹叢作為背景,也是櫻花園內最具姿態的景色。已經長出新葉的緋寒櫻,像一把大的綠傘,坐在已經開完花的緋寒櫻下,空氣中不時飄著柚子的花香味。蔡博士說 : 今年,三月初天氣突然熱了,櫻花開了一點點,接著又突然轉冷,那麼今年的花,就會開的不好。

這一年櫻花園大事紀..................................................

無奈2014年3月12日,天氣陰後雨。

櫻花園內的吉野櫻,三月中旬不到,已經花開六分左右,似乎開得要比往年來得早些。蔡博士向我們訴說,這一年「櫻花園的大事紀」: 就在前不久,一輛吊掛車路經永公路245巷,拉扯到靠近圍籬的櫻花樹枝,將一棵粗壯的的吉野櫻,從樹幹分岔處撕裂開,他用鍊條將樹幹綁紮起來,用拉繩恢復樹枝原狀。受傷的吉野櫻,此時仍然能夠開出粉白色的櫻花。

咖啡渣撒在櫻花樹四周..................................................

吉野櫻在生長過程,樹幹分岔處有時偶爾會自然地裂開,他像樹醫生一樣,用弱鹼性石灰補起來,避免雨水進去,樹會腐壞。他利用煮過的咖啡殘渣混合著泥土,特別調製出的培養土,春天的時候,撒在櫻花樹的周圍,相信有助於櫻花的繼續生長,我們似乎聞著帶有咖啡香味的櫻花。誠如他所說的:要細心地照顧,櫻花才會有好的回報。

蔡博士秘密花園內的吉野櫻,朵朵粉白色的吉野櫻花已經綻放枝頭,仔細地欣賞,晶瑩剔透的顏色,具有別處所沒有的風韻。他指著園內一棵開得比較粉紅色的吉野櫻,如是說 :「來自江戶的吉野櫻,會有她母親特質,由於接枝的關係,也會有些許地改變。」

櫻花園屢遭颱風侵襲...........................

2017年4月10日,天氣多雲時晴。

清明節那一天,山友們上山走春,我見陽明公園、曹家園的吉野櫻已經開花,聯想到蔡博士櫻花園內的吉野櫻,是否也是花開之時 ? 蔡博士傳送這兩年受到颱風吹襲,顧工扶正遭受颱風吹倒櫻花樹畫面,4月5日傳送的園內花開畫面,花開不到三成,4月10日我們拜訪之時,園內的吉野櫻部份已開12分,部份剛達滿開程度,雖然處處可見災後的傷痕,然而滿園春色,美景未減當年。

櫻花園主必須面臨天牛蟲害、偷竊櫻枝、褐根病、颱風侵襲、以及不可逆的氣候變化;我自始至終相信他所說的:要細心地照顧櫻花,櫻花才會有好的回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pc88888&aid=100513085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1 1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