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他命 D 不是多多益善
2014/10/31 12:51:02瀏覽215|回應0|推薦4

一般人都以為維他命 D 可以減低血液裡的 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所以很多人都會下意識地儘量多攝取維他命 D 以為這麼做就可以減少感染心臟病的機率。 

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美國心臟病學雜誌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當血液裡的維他命 D 超過 21ng/mL 以後,維他命 D 愈多,愈會增加血液裡 C-反應蛋白的數量。

約朝霍普金斯的研究團隊建議,經常服用維他命D的,應該針對 C 反應蛋白濃度做檢查。

 

【註】C-反應蛋白(CRP,C-Reactive Protein)是一種由肝臟生成出來的特殊蛋白,因為對肺炎球菌的 C 多醣體會有反應,所以叫做 C 反應蛋白。原本是當做發炎的指標,當體內有急性炎症、細菌感染、組織的破壞、惡性腫瘍時,很快就會出現,而治癒時,又很快就消失,就是一種 急性期反應蛋白 acute phase reactant protein)。現在臨床上,C-反應蛋白的檢查,已發展到應用在預測心臟病和腦中風的危險上。

近年來的新研究結果發現 C-反應蛋白在心臟血管系統疾病發作(急性心肌梗塞、腦血管障礙等)的時候,也會上升。冠狀動脈疾病的上升的機轉,雖然尚未明白,不過很多學者認為 C-反應蛋白的上升,對於血管硬化佔有一席位置,是一種危險因素,因此對於預期或預測因血管硬化所引起的心臟、血管系統疾病的發作很有價值。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usband&aid=1859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