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女布莉達的恩賜》,語言具備撼動未來的強大力量
2023/05/04 23:34:34瀏覽906|回應0|推薦6

  最近讀的兩個故事,似乎都在告訴我,要理解「言語」的重要性與力量,而這應該和日本文化中的「言靈」是類似的概念。例如,埃及神話中的太陽神「拉」,即是透過言語來創造世界,當他說了某個事物的名字,世界就出現了那件物事;保羅科爾賀《少女布莉達的恩賜》中,當布莉達和巫師說,她「最後一次」到山林中......巫師就警告她,要小心說話,因為她所說的話,可能會成真,應該要說,她「上一次」到山中。而這似乎說明了一件事:「不要妄言」。說出口的話,就像是未來將發生的預言,如果不希望它成真,就不要說出口。也有點像是,不要隨便唱衰自己以及未來的感覺,倘若希望將來是光明美好的,就該說出「好的話語」,因為語言具有力量,這力量會造就自身的未來。

 

  許多魔法故事裡也提到「事物的名字」具有極其強烈的重要性。一旦知道了某件事物的名字,你就有了掌控它的力量,像是《地海巫師》中提過,如果巫師被人知道了自己的真名,就等於是把命和弱點交了出去,知道了真名,就有力量可以摧毀對方。語言和名字,彷彿是掌握某個人世界與靈魂的一把關鍵鑰匙。像《神隱少女》中的白龍,也是在千尋呼喊出他的真名之後,破解了湯婆婆綁在他身上的詛咒,得以自由。

 

  於是,這是不是說,如果,我不想與你分離,那麼,我就不該說:「我們再也不要見面」;如果希望自己幸福,那麼,就不要說「我很不幸」,如此,未來才會顯化成,自己真切希望的幸福樣貌。但我們往往因為害怕、失望,故意先唱衰自己,試圖說服自己很多事情並不會發生、不要癡心妄想。然而這般的消極,並沒有幫助,可能還會讓自己離幸福越來越遠。

 

  《少女布莉達的恩賜》中提到,每個人都在尋找自己的「靈魂伴侶」。當靈魂伴侶出現時,可以在對方的左肩上看到一個光點,並在眼裡看到閃耀的光芒。於是巫師第一眼看到布莉達時,就從那光點中得知,她是他的靈魂伴侶。然而這個故事,其實又不像是個愛情故事,因為故事說,人類的靈魂,經過轉世,會像細胞一樣分裂。於是靈魂伴侶,其實就是從前的自己所分裂出去的靈魂,而那個靈魂,會存在於另一個個體身上。我愛你,但其實你就是我──是我的一部分。

 

  這麼說,尋找靈魂伴侶,其實就好像是在尋找自己內心深處的異性面,像布莉達就是透過修行,認識、追尋自己內在男性面的阿尼瑪斯。至於修行,其實就是讓自己走向未知的黑暗道路,在路上,我們會不斷遇上恐懼、挫折與失望,但如果我們不往下探尋,永遠也遇不到自己的靈魂伴侶,意即永遠也無法了解我們自己,不清楚自己這一生究竟為何而來。

 

    「我們不求答案,我們接受,讓生命變得更強烈、更輝煌,因為我們明白,每一分鐘,我們邁出的每一步,意義非凡,遠超乎我們身為人類的存在。我們知道在時間的洪流中,所有問題都一定會有它的答案,我們知道,我們之所以存在,必然有原因,對我們而言,這就足夠了。」~《少女布莉達的恩賜》

 

  很多事情的結果,往往不如我們所預期,於是對生命感到失望。但如果可以接受,每件事都有它的意義,只要等到未來的某一天就能明白的話,或許就可以勇敢地,繼續探索接下去的路途。很難辦到沒有錯,但如果不這麼想,就無法生出勇氣去開創未知的未來,恐怕只能日復一日地,過著單調乏味的人生。

 

  不過書中也講到另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唯有當下才擁有足夠的力量統御我們的人生。」常常都覺得,幸福和美好似乎存在於遙遠的未來,只能經過時間的流逝,等待它到來,但是如果當下什麼事情都不做,那個絢麗的未來,其實永遠都不可能出現。每一個當下的行動與實踐,都是在為未來做鋪墊,迎接它的到來。或許努力的當下什麼都感覺不到,必須過了很久很久以後,才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走了很遠、早就變得與過去的自己不一樣,如布莉達一樣,不覺不覺慢慢成為了一個真正的女巫。

 

  故事的結尾,布莉達成為女巫,她明白巫師就是自己的靈魂伴侶,但如同前面所說,這並不是一個愛情故事,所以巫師居然就此和布莉達告別。故事說,沒有擁有,就沒有失去,且因為他們是靈魂伴侶,所以會終其一生都愛著對方、也只最愛對方,那份愛不會消逝。於是布莉達會繼續和她的男友在一起,巫師會回到山林,繼續去教導其他想來求道的人,並且也會愛上當中的某些人,但他最愛的,仍舊會是他的靈魂伴侶布莉達。

 

  看到結尾,不是很明白最後這整本書要說的是什麼。畢竟我是個偏向喜歡happy ending的人,但又想起書中提到,人在一生中,可能不只遇到一個靈魂伴侶(畢竟轉生過很多次,靈魂分裂後,會產生出好多不同的個體,那都是自己最初靈魂的一部份。)且巫師在第一次見到布莉達男友時,因為只看到背影左肩上的光點,他誤以為那就是布莉達,這可能暗示了,布莉達的男友是布莉達的另一個靈魂伴侶,所以她才會同時愛著兩個人?但又為什麼巫師帶給布莉達的感受,會勝過於男友帶給她的呢?這部分我就不理解了,只因為他是睿智、深諳世事的巫師嗎?

 

  關於靈魂伴侶,很有意思的是,書中說到,看見靈魂伴侶的感覺,就像是「一見鍾情」,在那短短的頃刻間,就明白對方是個特別的存在,只對他有那獨一無二的情感。總是不斷不斷懷疑、不解,你對我來說,究竟是什麼樣的存在,然而當你第一次出現在眼底的那一刻,似乎我就明白,將再也難以將你自心底抹除,那感覺無法形容。只是漫長的往後,心裡出現的所有與你相關的喜悅、悲傷、憤怒、失望......無論是哪種,都那般強烈,那般牢牢印刻在記憶中的深海。你對我來說,很重要,雖然我仍遲遲摸不清,你對我的意義,究竟算是近似於別人初戀的愛情嗎?又或者是,一份讓我成長的動力呢?我多麼希望你就是我的靈魂伴侶,但很哀傷的是,我感覺不到自己對你有重要性......況且在很多時候,我知道我們只能分離,於是,我們也真的分離了,因為我不是你所喜歡的模樣;因為我知道,自己大概永遠不可能不喜歡你,無論你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是個怎麼樣的人。於是如果你無法愛我這個人,我們就只能分離。儘管有時候我多麼希望自己不喜歡你,那麼是不是就不用歷經把你從生命中鏟掉的痛苦與悲傷?還能以所謂的"朋友"留在彼此生命中的一角。

 

  我的人生,到底是有你在比較不舒服,還是沒有你在比較不舒服?就像我曾經跟你說過的"有的人,有了很煩,沒有了也很煩。"然而這件事成不成立,其實最主要取決於你跟我有沒有相同的感受、你對我有沒有同樣的在乎,但很可惜的是,我真的感覺不到你有同樣的想法,所以這一切,似乎都成了不切實際與荒蕪的空談。

 

  你很重要,因為你讓我的人生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只是,你讓我流的淚太多、太多了。也許未來我會明白,靈魂伴侶其實別有他人,而那個人不會讓我那麼傷心難過。命運會怎麼安排,我不曉得,只能試著讓自己,繼續對生活積極點,好好地過生活,去打造我的現在和未來,然後讓自己快樂點,能夠每天每天都笑著、開心著,擁有勇氣去看看未來會長什麼樣子的好奇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7913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