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曾經有過的病,或,未曾真正痊癒過的病
2023/12/10 22:11:17瀏覽363|回應0|推薦9
  看完了韓劇《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擔任精神科護士的女主角鄭多恩因為照顧的病患自殺身亡,大受打擊,引發了她的憂鬱症,並曾試圖結束自己的生命。看到她,讓我想起了兩年前自己的病。

  那時的我,承受了多方壓力,一開始也相當排斥去看醫生和吃藥,因為過去曾有的經驗並不是很好,覺得看身心科吃藥並沒有幫助,但是直到某天,當我和朋友訴說,並且開始意識到,想從窗戶一躍而下的衝動已經強烈到幾乎要不能控制時,終於選擇踏進診間接受治療。醫生其實從來沒有告知我一個準確的病名,但是,焦慮、悲傷、易怒、難以入睡、淺眠、想死的情緒充斥心間,每天每天深受煎熬。我邊服藥,邊努力維持生活,照常去上班、換工作,直到又受到另一個不公平的對待打擊,前前後後服藥服了一年。最後停藥,其實並不是因為醫生告知病好了,不需再繼續就診,而是因為,後期的藥越加越重、越加越重,但是睡眠品質卻再也無法改善,於是我選擇了不再去看診。不過,後來的我,並不曉得是怎麼能在未服藥的狀況下,靠自己漸漸讓生活變得正常些,心理幾乎不再有想死的衝動。只是老實說,隱隱約約知曉,病,始終沒有完全好起來,或許它埋伏在心間許久,只不過正巧在兩年前,多方壓力朝我同時襲來,以致完全沒有空間逃離喘息,才導致它迸發到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

  近來,生命中又有些憂煩,導致睡眠再度開始極度地不正常,常常睡一兩個小時就醒來,一個晚上如此反反覆覆三四次,每天每天都覺得很疲憊,而且外貌也因此每下愈況,體重增加,皮膚也冒出非常非常多的痘痘,皮膚科醫生說,是內分泌失調的緣故,必須調整睡眠。於是,本來再也不想吃藥的我,可能又得回去看身心科拿藥調整睡眠了。不過值得慶幸的是,這次不像過去是憂鬱到想死的狀況。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段時間曾經歷過的,好幾次望著房間的氣密窗,那些糾纏的傷心難過與憤怒,好像只要跳下去就能一了百了;或是曾跑到自家頂樓往一樓俯視,心裡掙扎盤算著究竟要不要往下跳?好像跳了,就可以結束心理的痛苦、不再受折磨,那天反覆思量了許久,剛剛好、就那麼剛剛好,老同學從苗栗回高雄,在那當下接了淚流滿面的我的電話,我告訴他自己當下的想法,而她與我約好10幾分鐘後到麥當勞見面。所以最後那一天,我沒有選擇跳下去,那如果她沒有接電話,那天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其實連我也不曉得,要跳樓說不害怕是假的,但有時候當心裡的痛是那麼地令人難以忍受時,永遠逃離這個世界,或許是個非常合理的選擇。

  多恩被診斷可以出院回到工作崗位後,遭到了病患家屬的霸凌。他們在醫院外面還有網路上抗議,要求醫院辭退她、或是自請離職,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家人怎麼可以交給一個曾經試圖自殺的憂鬱症患者照護?
  「生病的人怎麼可以照顧生病的人?」他們說。

  然而這起霸凌實在讓我完全無法接受,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人才可以如此沒有同理心?都曉得對方有過憂鬱症,而且還正在服藥當中,卻說出這番極度傷害人的話。難道他們不擔心自己的話非常有可能會成為殺人工具,導致對方情緒崩潰再度自殺嗎?這些人口吐這些言論時,都沒有想過後果,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話有多麼惡毒與不負責任嗎?

  其實出院後,多恩一度打算離職,因為認為別人可能覺得她不再適任。然而護士長卻問她:「妳有造成別人的麻煩或傷害別人嗎?難道是一名罪犯嗎?妳又不是自願生病的。」是的,其實多恩生病並沒有傷害到任何人,但她為什麼要因為生過病,就得揹負著歧視?因她的病而受到傷害的,嚴格來說只有她自己。雖然周遭的人因為她的病,擔心、受怕、驚懼不已,然而那些是因為他們關心多恩,才會生出那些情緒反應,但那並不是多恩去做出傷害的。當然,若以客觀角度可以這麼講沒錯,但當自己是當事人時,大概就不會這麼想了。

  其實我也常常覺得,如果自己不存在這個世界上,或許會比較好,因為就不會造成別人的麻煩,也就是說,別人不需要因為我的負面情緒而受到影響。不必聽到我的負面言語、或是被我的易怒沒耐心所兇,也不用擔心我心情好不好、甚至會不會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如果我不存在,別人這些因我而生的情緒就會通通消失。雖然別人告訴我不是這個樣子的,但是我還是很難不去這樣子想。而我也不需要因為擔心別人會擔心,而努力隱藏自己的沮喪失落與痛苦。也許我的病從來沒好過,也許它也不會有真正痊癒的一天。

  劇中某個橋段,是精神病患家屬在與多恩的調解會上說:「生病了還想要和正常人一樣上班生活,這都是貪心。」那時護士長站起身來反問:「所以諸位家中生病的人,他們往後也都只能永遠待在家裡,一輩子不能去上班囉?」聽到這番話,有的人才開始反思,是的,當別人這樣對待自己的家人的時候,會覺得多麼地不公平,這個社會怎麼可以如此排拒自己生了精神疾病的親友?然而他們面對同樣狀況的多恩,卻是用自己最不想要看到家人被對待的方式所對待。於是,許多人放棄了抗議,並且心生愧疚。說別人都很容易,但當切身相關,又是完全不一樣的狀況。
  這齣劇是齣溫暖導向的戲,於是結局其實讓我覺得不太切實際。有恐慌症的男二,回到公司上班後,搬出勞基法要求公司不能要求他超過每周工時,因為他有恐慌症,必須休息、有自己的私人生活。但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公司能接受員工如此表示,且真的讓人準時下班回家?而又有多少的公司、同事能夠接受一個有精神病患的員工呢?如果坦承自己有精神疾病,恐怕一開始面試就會被刷掉,因為對方會認為,這個人八成抗壓性不足,隨時隨地都有發病的可能、影響工作。

  不過事實上,會生病的人,其實反倒都是因為抗壓性太好了,一直以來都獨自承受諸多壓力,未曾和他人喊苦求救,認為不要麻煩別人。直到某天,瀕臨臨界值,才像洪水一樣將堤防擊潰,再也無力忍受,阿滴就曾說當初自己罹患憂鬱症時,就是類似的情況。

  於是,在這個社會上,大家還是只能把病隱瞞。就連自己的家人也都會說,不要讓別人知道你生病或生過病,否則將引來異樣眼光,或者說,你很可能會因此找不到另一半,因為誰會想選擇和一個麻煩的人在一起呢?而針對另一半這個部分,其實我也想過,有可能會有一個人知道妳生過病後,還願意選擇妳嗎?對方怎可能不擔心,萬一將來有一天又病發,他便得照顧妳、肩負妳。會有人想要擔上這麼辛苦的責任嗎?況且就算沒有想那麼遠,在得知的當下,也很容易立刻覺得這個人有毛病或很可怕,對自己的好感也立刻煙消雲散了吧。

  就像林奕含的老公,知道了她的病,仍選擇愛她、與她結婚,不過最後呢?她還是走不出所深陷的泥淖,自殺身亡。確實,沒有人能保證自己永遠不會生病,生過病的人也可能有痊癒的一天,或者說,能夠控制得宜,擁有好好生活的人生。只是大多數的人都是想避開困難、災禍的,多少人能夠勇敢選擇面對一個也許不可控的未來──尤其是為了另一個人?畢竟如果不和妳在一起,就幾乎好像能確保這輩子永遠不會遇上類似的棘手情況。

  人到底應該多坦白呢?人渴望別人接納真實的自己,但坦白了又會擔心別人無法接受。雖說我自己生過病,但老實說,其實我也會避開去接觸生病的人,因為我知道,我沒有辦法承受對方的情緒。

  「生過病的人更能同理生病的人。」這句話或許只說對了一半吧。當自己狀況好的時候,確實可以理解別人的苦,明白對方為什麼會那樣子;但若狀況不好的時候,便會忍不住責怪對方,自己當初是多麼艱辛地熬了過來,為什麼對方不可以試圖努力一下呢?

  曾經有占卜師告訴過我:「上天給妳的考驗,都是在妳能夠承擔的範圍內,而祂讓妳遇到比其他人更多的困難或事物,是因為祂知道妳能夠渡過,並且能夠用這些經驗去理解他人、帶來影響力。可以走過這麼多困難的妳,難道不應該覺得自己很厲害嗎?這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或做到的呢!」

  或許真是老天自有其安排。如果有天可以臣服與參透,就真能獲得心靈的平靜,獲得內心想要的寶物,並且接納自己,長出自信。

  目前,其實就是得把焦點轉回自身,讓自己去尋求協助恢復健康、能夠好好睡眠。至於其他不可控的人事物,只能選擇讓自己去相信,老天有祂的安排。過去的人生說明過了這一點,心裡有過的夢想,在未經意時,悄悄實現,無論是打工度假,或是曾希冀過的工作,即使現實情況和原先想像中的不同,但老天畢竟還是替我實現了。如果可以這麼正面地去想,就能對未來抱持更多的希望與盼望吧。

  「天亮前的那一刻總是最漆黑的,沒有人一開始就是病人,也沒有人到最後還是病人,怎麼可能永遠都是黑夜呢?很快就會迎來清晨。」~《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80146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