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人真實面對交流,才能保持對世界的有感
2024/04/25 12:09:11瀏覽262|回應0|推薦7
現今生活在網路世界,似乎容易讓人對事物無感。

  昨晚屏東發生一起工廠大火,當時值班主管跟我說:"這場火燒得很漂亮,但是沒有人傷亡,簡單短發就好。" 話說的雲淡風輕。不過工廠老闆說,他大概損失了一億元。對於老闆,這是一件慘痛的事,是一個人確確實實的人生,可是對電視台來說,這只是一件,不太緊要的訊息。

  於是,似乎能理解,為何那些二戰時的軍官,能夠冷血下令,奉命殘殺集中營裡的猶太人。因為對他們來說,那一條條的人命,代表的僅僅是一個數字,並非血肉之軀。他們沒有親身去接觸過那些猶太人,離他的現實生活很遙遠、很遙遠,彷彿沒有意義。而人本來就很難對於那些與自身無關的事物,產生太大感受。

  這也可以應對到,昨天我在電視上看到花蓮地震相關新聞的情形。因為4月初時,我曾去現場訪問、接觸過新聞裡的場景和人物,所以當事件有了新進展時,我會多了一份感覺,那是如果未曾親臨現場的話,不會生出的情感。

  4/4那天,倒塌的北濱街早餐店當時正在拆除剷平,在那個風沙四濺、空氣中瀰漫怪手所排出的薰鼻廢氣時,我在現場連線,於是當新聞正播送,4/23餘震導致四周鄰房又出現崩塌時,讓我不禁相當訝異,原來當時拆除了四棟平房後,同一個地點,還是有其他危樓存在;而當我看到花蓮市長在受訪時,對於這個人也有了那麼些親切感,因為4/5那天晚上,我在暫時作為災民收容所的中正國小體育館遇過他,當時他疲憊地癱坐在椅子上休息,因為需要了解災民後續的去處,於是他披上背心,跟著我走到體育場外的騎樓,對答受訪。這個人,就從那當下開始,與我有了連結。

  如果想要與這個世界有連結,就得多和其他人有真實的接觸,如此才不會對於很多事情,變得好像很無感,彷彿也會失去對生活的熱情,因為隔著屏幕、如果看到的不過是一段影片,少了溫度,與雙向交流,其實很難和對方有那麼深的共感。這也是為什麼網路鍵盤俠們,能夠說出那麼難聽的話語和批評吧,他們無法感知,在螢幕的另一端,實際上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以為可以隨意對待,彷彿對方沒有心一樣,不用負責、不用回應都無所謂,因為以為對方不會有感覺,實則卻錯的可以,無論是有意,都已讓對方,傷痕累累。如果忘記這般事實,很容易會傷害到別人而不自知,也很可能,讓自己越來越無感冷血。

  多探索世界,以及真實與人面對面交流,很必須也很必要,才不會讓靈魂,變得麻木,不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8054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