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eel so lonely
2023/04/06 21:05:57瀏覽557|回應0|推薦6

  今天看了Netflix上的電影《The Half of It》,女主角Ellie是一名孤僻聰慧的亞裔高中生,少根筋的Paul 為了要追求美女Aster,找上專門替同學們寫論文賺錢的Ellie幫他寫情書。藉由書信的往來,以及假冒Paul的身分和Aster用訊息長期互相交流後,Ellie不知不覺愛上了Aster,她們擁有類似的纖細靈魂,可以聊如長日將盡》的文學、奧黛麗赫本的電影、以及Aster的繪畫,她們錯開時間,一起在一面空牆上,依照對方下筆後所呈現的新畫面,共同創作出了一幅畫作,Ellie說,要成就一幅畫,其中大膽的五道筆觸是關鍵,如果沒有放手一搏,就無法得到令人驚豔的畫作,但誰也不曉得,放膽下筆的結果是好是壞,然而不勇敢開始,就什麼也無法獲得…..

 

  妙的是,Ellie好不容易幫Paul追求到了Aster,但Paul卻發現自己愛上了Ellie,而Ellie,再也無法隱藏自己對Aster的愛。在互動過程中,Aster其實也隱約察覺Ellie才是那個吸引自己的靈魂。最終,畢業時刻到來,Ellie將離開封閉的小鎮到外地讀書,臨走前,她鼓起勇氣吻了Aster,約定好兩年後,看看到時Aster會不會接受自己的愛,而故事就到此終結,由觀眾去猜測未來的結局。

 

  未來會如何,沒有人曉得,也無人能保證。只是看著EllieAster兩個靈魂的相互激盪與理解,讓人好生羨慕,在這世界上,能有這麼一個人,與自己的靈魂有所共鳴,又或者說,能夠明白自己訴說的話,真切代表著什麼意義。這樣珍貴的存在,世間難尋。

 

  要找到一個,能聽自己說話的人,其實沒有那麼難,但要能聽得懂,卻不是一般的難。

  你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遊歷過的風景、做過的工作,成就了你這個人。而對方如果沒有相似的經歷,便難以理解你說的一切,代表了什麼意思、是什麼樣的感覺。如果,你沒有站在莫赫懸崖旁感受過,下一秒恐被強風颳落海中的膽戰心驚、沒有在冰島暴風雪裡,和溫暖伸出援手的陌生人一起推著深陷雪地的汽車,感受滿臉風雪的狼狽、沒有跟著王牌冤家裡的男女主角一同歷經不管如何痛苦,都不願將對方從腦海中抹去,而努力追上對方身影的掙扎、沒有隨著《想見你》在海邊永別的李子維和黃雨萱一道大哭落淚的不捨......那麼,你將如何能明白我的明白?

 

  想要的幸福,很簡單。不過是想有個人,可以陪著一起躺在沙發,一起看戲、討論劇情,一起下廚、吃飯、討論看的哪本書裡,或聽的哪個podcast裡說了什麼發人深省的句子或有趣故事......然而,這般的人,卻那樣難尋,甚至可以說,或許根本就不存在,就連只是想要一個,擁有如此特質的同性朋友,也可說是幾乎沒有。是我的人生和交遊圈太封閉,還是,現實的困頓,讓人難以再擁有不隨俗的特別靈魂?

 

  於是每天每天,只有自己與自己作伴,感到如此的孤獨。然而,別人卻看似幸運地擁有能理解他們的夥伴,為什麼別人有,而我卻沒有呢?是因為我在一個錯誤的地方嗎?又或者是因為到了這個年紀,每個人都在追求安穩,或是,已經擁有近乎於安定或必須穩定的人生?有另一半、有孩子、有一份做了好幾年的職業、有房貸、車貸......而這些,我通通沒有,也還依然對未來感到迷茫與不確定,於是,別人無法理解我,我也融入不了別人的常規生活;其他人所要追求的,我無法共鳴,又或者說,有些別人不敢放棄的,我也無法理解,比方說一個由對方告訴我,聽起來糟糕的伴侶或工作......然而他們也不能明白,我找不著方向的困頓......

 

  人世茫茫,我從何處來?又要往哪裡去?

  I feel so lonel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7882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