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命定的緣分,Serendipity
2018/01/05 21:49:05瀏覽2416|回應0|推薦11

  聽說”Serendipity這個字,被認為是很美麗的字。它來自於一個波斯童話<The Three Princes of Serendip>,故事是敘述三王子聽從父王的話,離開故土四處浪跡,在旅途中,靠著偶然與智慧,解決他們所遇到的困境,並在歷經重重苦難後回到家鄉。

  至於”Serendipity應作何解呢?它被譯為「偶然所遇見的珍寶」或「機緣」,一種更複雜的解釋是:從不可預期的偶然中看見機會,並運用能力將此機會轉化為智慧或美果。

 

  Serendipity是電影<美國情緣>的英文片名。昨天只看到了後半段。

  Jonathan和Sarah因為一雙兩人同時看上,要送給他們各自的伴侶的手套,而開啟了緣分。Jonathan和Sarah認為,如果有緣,命運就會讓他們相遇,於是,Sarah在<愛在瘟疫蔓延時>這本二手書上寫下她的全名和電話;Jonathan則在一張紙鈔上寫下他的,接著他們讓這兩件物事漂流在世間,就此分離。七年間,他們不時會尋找那寫有對方資訊的物品,但無論如何尋覓,都只換來空白。直到兩人各自要論及婚嫁了,他們才突然開始強烈地想要尋找到對方。

  憑著直覺,他們跟著心走,走過一個又一個地方。心想,若是注定,不是應該要找到彼此嗎?然而,事與願違。Jonathan頹喪地在婚紗店前說的話,讓我挺有感覺的,他說:也許這就是個sign(徵兆),讓我明白一切都回到了原點,我就是注定要娶我的未婚妻,所以我到了這裡——一間象徵婚禮的店,此處並非一個幫助我找到Sarah的Clue(線索)。

  你如何得知出現在你眼前的,是個預兆還是只是自己的妄想呢?要繼續走下去,抑或停止一切,不再作白日夢?

  但上天的安排就是如此奇妙,已經決定接受「命運」,放棄尋找對方的兩人,一個從未婚妻的手裡收到了那本二手書;一個在飛機上空姐的找零中看見了那張五美元紙鈔,最後最後,兩人在銀白雪花飄飛的溜冰場上,再次重逢。

 

  二手書的梗讓我想到了<愛情三選一>中的情節。男主角在意外中找到了女主角始終遍尋不著的那本,她父親送給她的<簡愛>二手書。男主角一直將那本書揣在身邊,他說,因為那是他唯一擁有的,屬於她的東西。這種一廂情願的堅守,旁人看來好傻,因那是只屬於自己的秘密,當事人根本就不曉得。可男主角的話讓人忍不住熱淚滿盈。那本書是他們唯一的連結、是種讓他想念著無音訊的她的方式。

 

  有人相信此種Serendipity會發生在現實中嗎?「那些電影教我的事」對<美國情緣>的註解是:「很多事情,要看到了才會相信。但愛情,有時你卻要先相信,才看得到。」

 

  有沒有誰,讓你看不見卻仍不斷思念,就像Jonathan和Sarah,明明才見過一面,卻盪在心底七年。有人會說,這樣的命中注定,是浪漫的真愛無敵;也有人會說,這樣的無視舊愛(在你身邊的情人)是罄竹難書。

 

  「真愛繞圈圈」的Rosie在Alex的婚禮上不顧一切地告白:"No matter where you are, and who you're with, I will always, truly, completely, love you."

  無論如何,我都要告訴你,我對你的情感,不社會化又如何?何謂應該與不應該?我只是希望,此生我能了無遺憾。即使不能與你在一起,我都要讓你明白我的愛,因為若將它深埋在心底一輩子不讓你知曉,我一定會後悔一世。

 

  許多人會不諒解Jonathan、Sarah、Rosie和Alex,因為他們為了自己所謂

的真愛而傷害了別人。所以這或許告訴了我們兩件事:1.如果不是錯過與兜圈,也許人們不會明白誰才是自己的真愛。2.若將就了一個「還不錯」的對象,而無法找尋,或擁抱那個屬於你的命中註定,不僅你會痛苦,那個「還不錯」的對象,也會因你而痛苦。但矛盾的是,1和2其實是互為表裡,交錯影響的雞與蛋

 

  然而,當我們在生命中跌跌撞撞,發現世事總不如自己所想的順利,而漸漸屈服於現實後,誰還能繼續相信所謂的fairy tale會發生,並勇敢驅策自己去編寫故事?而這也是為何Jonathan的好友會拚命支持Jonathan去尋覓Sarah吧,就像他說的,現實中,哪裡再找像Jonathan這樣的傻子?但就是這樣的傻勁,如此感動了他。

  Do you want to be a fool? Even though you have no idea what will you find. Maybe there will be nothing; or the serendipity . Do you have any courage to bet with the destiny and the incomprehensible faith?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09883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