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喜劇與悲劇之分野
2018/01/16 23:24:28瀏覽342|回應0|推薦6
  塵土飛揚的山麓裡遊蕩著一隻花豹,豹的毛色黯淡,幾乎與寸草不生的泥地相同,若非他身上的黑色斑點,他幾乎就要消融在無盡的大片土黃中。

  因為遷移的不便,豹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被家族所遺棄。心思鬱結的他從來不懂得真正的笑為何物。為了生存,他總是戴著面具應對每一個出現在他眼前的臉孔,顯得那麼無害。

  某一天,他來到了一座河谷低地。他伸出李子色的舌頭,在清越的聲聲浪花間解渴,方抬頭,眼角映出了一隻小鹿的倒影。

  這是小鹿第一次一個人離開屬於她的青青草地,準備旅跡各地,而豹,是她首次遇見的陌生動物。

  他們結伴而行了好一陣子,對什麼都好奇無知的小鹿被見多識廣的豹深深吸引,但是就如同豹身上的黑斑與小鹿身上的白斑,兩者是如此地相對、如此地格格不入,於是他們不時針鋒相對,螫得對方怒氣沖沖。


  旅途中,花豹碰上了被豐沛水源滋養長大的黑豹。自此,花豹臉上開始有了笑容,這是他和小鹿在一起時從來沒有過的姿態。

  小鹿跟在他們身後,被枝葉遮蔽所產生的陰影,不僅拓在崎嶇不平的大地,也燙印在鹿的心底,熱辣辣、赤騰騰,熨得她的心好痛好痛,彷彿被火鉗狠狠地燒夾。

  「你為什麼都不回頭看看我呢?」小鹿忍不住責怪起花豹。難道他們相攜一起走過的那些平原丘陵,都是從不曾存於他心底的虛幻嗎?為什麼他這麼無情呢?對她如此視若無睹。

  「豹和鹿本來就不應該走在一起,妳不知道嗎?就算我從來沒想過要把妳當成我的晚餐,但我這輩子永遠也無法和妳一樣吃草度日,如果逼我那麼做,我是絕對不會快樂的。而妳一直踩著我的影子走,可是會讓它發痛的。」

  小鹿想著他每日浮在面上的香甜笑意。只有與黑豹相偕漫步,他才能發自內心的感到快樂,因為黑豹填補了他內心的空缺與孤寂,一直以來的闃暗在長長歲月飛逝後,終於滲進了暖陽。跟小鹿在一起時,花豹不曾感到欣喜,陷入生命泥濘沼澤的步履未曾因小鹿的出現而拔起,黏黏呼呼,令人想拋卻遠離。


  花豹的世界終於有了雀躍的音符,嚶嚶互鳴。她不應該再去打擾和敲亂那悠揚和諧的樂章。既然她給不起花豹的,有人能給,那麼,就應該被歸類成一件美好的事吧──如果可以這麼想。

  小鹿再次來到溪流邊,頭上的角已不再如同新抽出的枝條,色澤變得更深、質地也更加堅韌。她走進這花花世界多久了呢?咚咚咚、咚咚咚,透明的圓珠敲擊著如鼓面平滑的雲白水面,她的面容漸漸模糊……

  豹的快樂與小鹿的快樂互相違背,他的喜劇結尾,是她的希臘山羊歌。譜寫故事的雖是同一雙手,卻顯示兩個迥然不同的意義,可至少至少,兩者的其一,繽紛絢爛而自在……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tfish1107&aid=109928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