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詩班學
2023/08/21 15:20:17瀏覽1049|回應1|推薦0

我的詩班學

關於詩班,我有很多話想講,不過我不是合唱指揮主修,也沒有教會音樂學位,所以只是我個人那麼多年來在詩班服事的心得分享。

一,詩班與會眾唱詩

詩班與會眾唱詩的不同,就好比唱卡拉OK與參加合唱團的不同,去唱卡拉,就是去唱個高興,跟著螢幕上的歌詞跟著唱,唱高興就好,唱完了還有字幕說大家掌聲鼓勵,多快樂,多爽!但是參加合唱團就是不一樣,你要融合在其他團員的聲音中,你要唱對譜上寫的音還有歌詞,你不一定在唱主旋律,你還要服從指揮所要求的強弱快慢,所以你不能愛怎麼唱就怎麼唱,唱走音也無所謂,你不能只愛唱主旋律,不能愛多大聲就多大聲,還有要服從紀律,該排練的時候就是不能缺席,練習中不能想站起來就站起來,想出去走走就出去走走,別人來電話馬上就接聽,這些都不行。

唱詩班也是這樣,如果是在崇拜的會眾唱詩,你可以盡情地唱主調,你可以以自己喜悅地對上帝最誠摯的敬拜頌讚來歌唱,但是在詩班,同樣的你必須忠於你的那一部,並且參加詩班不是參加一個特會或是一個培訓,你只要在那個特定的時間出席就好,參加詩班意味著,一年五十二個禮拜的每個禮拜某一個固定時段你必須來參加練習,然後你必須接受指揮的所有指示,唱對歌譜上的每一個音與字,換句話說,你好像在經歷一個一生的門徒訓練,藉著歌譜中的歌詞與音樂來訓練你的屬靈成長,由服從指揮來學習順服上帝,由與其他同聲部以及不同聲部詩班員的配合來學習與肢體的同工。所以當有人說「我讚美唱得快樂就好,為甚麼還要學這些?」我心裡總覺得教會音樂的事奉應該不只是這樣吧!也有許多人說「我有心就好,上帝是看我們的心,而不是看我們唱得有多好!」聽到這些,我實在不知道要怎麼回應。

二,真的需要詩班?

首先我相信,在初代教會是沒有詩班的,因為他們是被逼迫的,天天躲在山洞裡,或在某人家中,可能聚會到一半,羅馬的軍人就闖進來抓人了,就像是現在在一些宗教不自由的地區,我們也不能苛求他們一定要獻詩,因為隨時隨地都有被抓的危險,並且在初世紀的時代,多聲部的音樂以及記譜法還沒發展,當時沒有我們現在以為的詩班音樂,而在舊約聖殿中的音樂規模,除了聖經的記載,其他有關音樂的文獻留下的很少,我們不知道當時在聖殿中歌唱的模式,是不停的單音吟唱?還是已經有拍子節奏甚至多聲部的歌唱?並且我們看到美加地區還有亞洲華人地區許多大型教會,崇拜形式似乎都是四十分鐘的敬拜讚美,之後就是講道,完全沒有詩班獻詩,因此我們會認為,有詩班獻詩的禮拜已經落伍了,我們要跟上時代,就要把詩班廢掉,全部改為敬拜團,因為似乎聖經中提到的各樣教會服事名稱也沒有詩班這一項。關於這樣論述,我還真的不知道要怎樣反駁,從歷史來看,教會禮儀的各樣模式,是教會不再受到羅馬帝國逼迫,並且成為羅馬國教之後漸漸衍生出來的,彌撒禮儀之中的歌唱,承襲自過去猶太會堂的歌唱模式,也開始有會眾與唱詩班的分別,而在宗教改革運動中,加爾文的先驅-遲運理所堅持的理念是破除所有與羅馬教會有關的禮儀事務,包括歌唱樂器儀式等等,沿襲到加爾文教派,也是全部清唱,唱詩歌、祈禱、讀經、講道這樣的模式,但是路得宗還有英國國教,則是保有大部份的禮儀,像是唱詩班的歌唱也都保留,從現在角度來看,路得派與英國國教對西方音樂發展的貢獻,遠比加爾文宗來的大且深遠,並且想想,無論是浸信會、長老會這些宗派,雖然標榜為加爾文信仰,在禮儀與音樂上還是保有英國國教的部份內容。

所以在我而言,我認為,教會要不要有詩班跟崇拜模式息息相關,如果我們只希望來教會禮拜就是唱歌聽講道,教會牧長認為來唱詩班的都是老人,要吸引年輕人就只要敬拜讚美就好,那麼要維持詩班就很難了,如果我們認為禮儀程序有它的必要性,來到教會不只是唱歌聽講道,藉著禮儀的進行,藉著讀經與祈禱文還有詩班的歌唱,更會帶領我們來到上帝面前,那我們就不能輕易廢除詩班。

三,詩班的老化

這是很難過的現象,但是也是無論在哪裡都是普遍的現況,似乎詩班是退休老人才有時間精神參與的,在許多中小型教會,本來聚會者年齡層就偏高,為數不多的年輕中壯年已經擔負起非常多的教會責任,沒時間再來詩班了,久而久之,詩班似乎成為老人專屬,年輕人也不被鼓勵參加詩班,但是我們向教會外面看,我們會發現到,年輕人愛唱合唱的多的不得了,只是我很納悶,為甚麼年輕人愛唱合唱的風氣沒有吹到教會?為甚麼我們已經認為教會裡的年輕人只愛唱敬拜讚美?這是真的嗎?

結論

我沒有結論,因為我沒有什麼能力可以大聲疾呼,力挽狂瀾,所有我看到的問題也沒有答案,我相信教會的詩班扮有某一層面的保持或是提升教會音樂程度的功能,讓教會的信徒音樂程度不是只停留在唱熟悉的旋律,不會看譜不會聽的地步,但是當我們的教會只注重在會眾唱詩時有沒有舉手,有沒有面露陶醉的神情,而不在乎台上台下唱了甚麼樣子的腔調,而我們只希望熱熱鬧鬧得過完禮拜的那個一個小時,那樣的膚淺化與表面化是很危險的。

再說一次,我沒有結論,也沒有答案,更沒有解決之法,我只能看著那個時代漸漸地離去。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man1965&aid=179778915

 回應文章

testman
2023/09/19 22:07
很認同, 但是否思考過, 教會中的詩班也曾有過一段輝煌的年日, 或許現在的教會裡是敬拜讚美的時代了...

另外, 是哪裡讓您覺得現在年輕人很喜歡參加合唱團? 若以台灣學校來看, 參加合唱團或是練習音樂的, 或許只比基督徒的比例多一點點而已.....說起來, 上KTV的人數和參加合唱團的人數, 這二個大概很難相比......(tes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