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夜已深,白晝將近」- 孟德爾頌的第二號交響曲「感恩讚美詩」之四
2013/08/16 17:10:52瀏覽1032|回應0|推薦0

No.7 合唱

音樂由之前的緊張幽暗立時轉折成光明歡樂,銅管的號角首先響起,四部合唱也唱出羅馬書十三章十二節的經文「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如果我們仔細聆聽,不難發現到另有兩個旋律,作曲家以賦格的手法來寫作這兩句話,他們的歌詞分別為「So laßt uns ablegen die Werke der Finsternis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und ergreifen die Waffen des Lichts.帶上光明的兵器」。

(黑夜已深)

(脫去暗昧的行為)

(帶上光明的兵器)

No.8 聖詠

這首聖詠來自十七世紀作曲家Johann Crüger所寫的聖詠「Nun danket alle Gott」,巴哈也曾經使用過這首聖詠,孟德爾頌在這裡,第一節以無伴奏的方式演唱,第二節再加入樂團以及管風琴,發出莊嚴隆重的感情,而這種樂團以十六分音符相對於合唱團四分音符的寫作方式,是巴洛克時期競奏風格的再現,顯示出孟德爾頌如何的深受巴哈的影響。

(聖詠)

No.9 二重唱

六月廿五日的首演之後孟德爾頌做了部份的修改,第三首、第六首為新增加的,這裡的第九首,原本是一首男高音的詠嘆調,也被替換成現在所看到的二重唱,這樣的修改,首先是希望增加男高音的演出份量,另一個目的是希望在最後一個大型頌讚合唱的樂章之前有一個對比(這個新的版本在十二月三日演出。)

歌詞內容大致為「我要永遠歌頌祢的慈愛,我的舌頭要說出祢對我所做的恩惠,我迷失在黑暗中,我的敵人在我周圍恐嚇我,我向神呼求,祂以恩惠拯救了我。」女高音與男高音的二重唱十分抒情的歌頌上帝的慈愛與拯救,在樂團部份,孟德爾頌也是以長笛、低音管加上弦樂五部的十分儉約的編制來配合。

No.10 合唱

最開始的段落,樂團發出無與倫比的震撼聲響:管樂的和聲長音加上弦樂器短音和弦,將原本管風琴聲響襯托的更加的豐厚。在這個聲響的支持之下,合唱由男低音開始,以賦格的方式唱出詩篇九十六篇第七節的歌詞「萬族萬國阿!要將榮耀、能力獻給上帝。」

(第一個旋律)

到了第二個段落,速度加快,弦樂奏出快速的音符,合唱先是一同唱出詩篇一百零五篇第一節的歌詞「稱謝耶和華,各國萬民來稱頌祂的聖名。」接下來開始第二段的賦格,一樣由男低音開始唱出第二節「唱詩歌頌祂的聖名。」

(第二個旋律)

到了最後,我們再度聽到第一樂章長號的旋律,以及合唱所唱的「凡有氣息的都要來讚美上帝,哈利路亞。」全曲在此莊嚴盛大的結束。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rnman1965&aid=816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