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石手鐲四千年的發展史~
2023/06/03 21:34:17瀏覽1750|回應5|推薦77

手鐲在古代有很多的稱謂,“跳脫”就是其中一種,宋計有功所著《唐詩紀事》中有個故事,唐文宗有一天考問群臣:“古詩裡有‘輕衫襯跳脫’句,你們有誰知道“跳脫”是什麼東西?”大家都答不上來。文宗告訴他們:“跳脫即今之腕釧也。” 古代的文學作品中,常見女子以手鐲相贈戀人的情節。

手鐲由來已久,起源於母系社會向父系社會過渡時期。

據有關文獻記載,在古代不論男女都有戴手鐲(各種材質包含植物編織而成),女性作為已婚的象徵,男性則作為身份或工作性質的象徵,有些古代留下來的對鐲就是夫妻情侶定情之物。

下面圖片看看四千年來玉石手鐲的形狀變化。

在古代,手鐲,又稱“釧”、“手環”、“臂環”,是一種戴在手腕部位的環形裝飾品。其材質除了金、銀、玉之外,還有用植物藤條製成的,如海柳、雞血藤等。

手鐲的發展同樣經過了一個漫長的歷史進程,不斷的發展和創新才形成了形態各異款式精美的成品。玉鐲在新石器時期就已經進入人們的生活,而各個時期的玉鐲各有不同。

下面圖片介紹遠古至今的其中幾款,有不對之處請看官們指正。歡迎玉鐲愛好者喝茶聊天交流!

玉石手鐲有軟玉硬玉之分,現在市面上區分的硬玉就是緬甸產出的翡翠玉石,而其他產出的都是軟玉,如:新疆白玉、阿富汗白玉、馬來玉、台灣的豐田玉等等。手鐲的鐲型比較常見的就是圓形鐲(棍鐲)、平安鐲兩種。當然,喜歡上面古代形式的鐲型您可以客製化。那裡有?就別問了!俺寫了這些東東自然會有製作emoticons_07

謝謝賞文開心喜樂💃

玉在山,而草木潤🎄

玉在身,平安無事💏

木加玉,則萬事興🎎

吉祥如意木玉平安🙏

認識木玉萬事如意😊

木玉➕LINE ID 958380768

補充小知識:許多人認為D貨、B貨(假玉鐲)是民國以後才開始仿造的,其實早在明清就有玻璃和塑料製品了...下面圖片介紹幾款參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nkong&aid=179305037

 回應文章

楊氏木玉
2023/06/04 23:25
修正: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許是我的部落格有被系統限制,數年來發布新文章的時候都不會出現在(最新推薦文章),再來就是無法回應格友的留言。只能退出登錄才能送出迴響。

楊氏木玉
2023/06/04 23:16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也許是我的部落格有被系統限制,數年來發布新文章的時候不會出現在正常該出現的地方。再來就是無法回應格友的留言。只能退出登錄才能送出迴響。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3/06/04 16:40

很好的介紹

讓讀者長知識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4 12:45
謝謝介紹
楊氏木玉藝術品(honkong) 於 2023-06-04 23:07 回覆:
楊氏木玉藝術品(honkong) 於 2023-06-04 23:09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