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老康的寺聯(二)...喜遇曾遒
2010/05/18 15:48:18瀏覽3356|回應12|推薦206

( 上圖..郭雪湖彩畫,圓山附近 ~ 1928 局部。 )

因為看了一篇田野調查報告,特意跑到龍山寺去看看.......

意外的......

我看到了很多很多、名士的墨寶....;...這真是喜出望外.....

吾生也晚,這些前輩文士...憾未能見,但神交久矣;...還可扯上一些些的因緣....

像魏清德、羅秀惠、曾遒....,還有謝琯樵等人:...家中都有他們的墨寶收藏,真似見跡如見人,欣喜非常...

................................................................................................................

內人的祖父曹容(秋圃),是個書法家,也是當年台灣三大詩社..瀛社的成員之一。而魏清德是瀛社的第三任社長...

民國十四年的一天...,在阿公的日記中,這樣記着..

「春雨纏綿,快晴幾日,頓覺遊山興勃,惜未能遠去,只在圓山劍水間耳...」

 並寫下了一首五言律詩,如下  ..

   「久雨初晴日  溪山踐舊歡  禽聲餘歷亂  韻事未闌珊

         苔印梧桐屐  花簪麥草冠  相逢官社路  落日滿峯巒」

當年台北的圓山,溪水環繞,處處菜畦,是個郊野踏青勝地(見郭雪湖彩繪~上圖)而日本人在圓山山上建有一座神社(現址已改建為太原五百完人招魂塚...)...

阿公的這首詩,可能書成條幅後,寄送了一幅給魏清德先生(右上圖為同款遺墨)...

因為...我們在阿公的遺物中...,發現一張明信片...,是魏清德寄的,背面畫有一小幅水墨山水...;而落款...這麼寫着..

  「相逢官社路  落日滿峰巒  謝 澹廬詞兄惠書  潤庵 (印)」 (下圖)

而..澹廬、潤庵 ,分別是阿公曹容和魏清德的號....

常久以來....,我不知潤庵是何許人...,只推知是台灣日据時期,阿公的詩友、好友,或許還是位日籍人士...

但這次...因為龍山寺之行,上網搜尋魏清德的簡介...,才恍然大悟...潤庵者,魏清德也..是台灣三大詩社..瀛社的第三任社長...,也是台大醫院前院長魏火曜的父親。而阿公曹容,是瀛社社員之一...

..............................................................................................................

龍山寺是泉州三邑人倡建的(晉冮、惠安、南安)....,泉州人當然是出錢出力,特別關注....

上篇提到老康之聯,而在康聯之旁,龍山寺的第二幅門聯...,我看到了..晉冮曾遒敬書(圖左~圖右)...;...幾乎同時...,我和內人...叫出「曾遒」!....

...這名字....在家看他千百次...,竟得以在此一見...

最初,我們是在歷史博物舘的一次〈台灣先賢先輩書法展中〉,看到了曾遒的遺作...,當時我和內人看了再看,覺得那付作品會誤導大家對他的評價,...家中也有一套他的墨寶,要好過史博館的那幅....

但今日在龍山寺,看到的這幅柱聯,那才是他真正的書藝功力,一脈顏體真髓、遒勁飽滿,實有過之....

斗大的楷書(見文末之圖),一筆不苟,推算當時年歲...寫書之時,也應年逾耳順,或已至耄耋...。

大多數的人,或許不知〈曾遒〉何許人也...?

但,提起曾遒的祖父....,在台灣文獻上,却是不可不提的一位人物...

曾遒的祖父叫〈曾維楨〉....,彰化花壇人,祖籍福建晉江。嘉慶年台灣府學中舉,道光6年進士及第,是台灣第一位玉堂人物,有「開台翰林」的美譽.....。

曾維楨金榜及第後,做了翰林庶吉士,散舘後外放到湖南、湖北,做過四縣的縣令。年老返鄉後編修彰化縣誌。在彰化的曾氏宗祠內,還留有一口〈翰林井〉,和捐寫的匾額........

我是在看曾維楨的介紹後...看到了..「其孫曾遒,為著名書法家,咸豐年間來台...」(未堤曾遒之父)。

而家中,正好留有曾遒寫的一幅中堂和一幅對聯......(見下圖)....。這豈不是....看老康的寺聯後,另一意外乎....。

  .

.

.

.

.

.

.

.

.

.

.

.

.

.

.

.

...............................................***...............................................

(本文與流暢亭城市同日發表)

xxx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rking88&aid=401626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愛
2010/09/10 11:44
國民對文學之素養即國民之素質與內涵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9-11 20:26 回覆:
謝...

Did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
2010/06/30 06:41
意外發現!Thank you for sharing:)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8-19 07:27 回覆:
Thank You....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0/06/10 08:29

詩詞曲賦筆墨書

只能怡情、不能生活,而今還少有人愛好此道了。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8-19 07:27 回覆:

日韓推廣的還可....

老共,也還好此道..

看上薦者...風動則草偃...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揮毫
2010/05/31 13:46
看到毛筆字  就想起自己對揮毫有興趣的爸爸!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8-19 07:22 回覆:

以後...毛筆寫的...都成奇珍異物....

秀兩幅分享一下嘛...

有了電腦....全都一樣..沒看頭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古之幽情
2010/05/24 07:39

圓山的彩繪

讓我們知道以前故鄉的模樣

是如何的純樸可愛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5-25 09:04 回覆:

當年的台北人口,六十萬...多閒靜的城市...

可惜...惜日的相機不多...能留下一睹真况的...就是繪畫了....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香門第
2010/05/22 08:59

化身"小二", 原來是大隱隱於市 ...

  

這一頁的台灣近代史, 在教科書中

似乎被遺漏了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5-22 16:57 回覆:
幾度回應..無奈不成...,怪,他人的不會...。謝..罷了..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5-22 17:00 回覆:
妳家課子有方...傳續有道...寄厚望焉。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來有自
2010/05/21 18:14

哇!Udn裡真多名門之後~~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5-22 05:43 回覆:

市井小二...有些汗顏...,咱家...那是名門....

但內人的祖父...倒確是專志書法的台籍翹楚...。活到九十九歲,桃李門生澹廬子弟眾多...

六月四日,在中正紀念堂,還要辦一場對他老人家的論壇...;

老共方面出的專書,把他老列在中國近代八大之一...似有統戰意味...,但仍覺不易也...

謝謝溢美賜言...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微知著
2010/05/21 12:32
見微知著,是學者一貫的治學精神。加油!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5-21 17:56 回覆:

謝謝....,有些靦腆...不好意思,在下欠學...

我不是學者...,但喜好中國文字之美....。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家學淵源
2010/05/21 11:56

好珍貴的墨寶

真的是書香世家唷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5-21 12:19 回覆:

月、還是故鄉月,字、還是漢唐字....

謝...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好巧
2010/05/19 08:56

可見常去廟裡走走

好處多多


blue phoenix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0-05-19 23:43 回覆:
老而不死...渡此餘生,練練腿力耳....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