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鴨與賽鴿....(閩粵訪古之五)
2011/09/05 17:55:05瀏覽2343|回應10|推薦207

寒鴨與賽鴿.....土樓與碉樓.....

這次閩粵之旅...,看了兩處「世界文化遺產」...;一個是永定土樓,一個是開平碉樓...

看過...走過後...;心裡的感受、不解......,勝過旅遊的喜悅....

人,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而這兩處特異的建築...,正都證明了...,先人們,生活在恐懼的時代......

悲劇的年代......

.....................................................................

中國人安土重遷。可是從五胡亂華、到黃巢之亂、到宋室南遷、到元朝入主...

這幾百年的戰亂人禍...,不少中原家族...避之又避、遷之又遷,直到東南邊陲,蓽路藍縷...就地取材,築起這防禦性的客家土樓....(文前選貼三張圖片)

從此往後,耕讀漁樵.....,帝力與我何有哉...。形塑出了一個自立自強、自給自足的特殊族群...客家人;大都住在漳州、潮州到梅州一帶.....

...........................................................................

 而....又有一種人.....。海外成功的僑商...;這落葉歸根...中國人特有的傳统觀念,却根深蒂固...。

像鴿子般,千里迢迢.....也要飛回家來.....

甘願自費巨貲...築起這碉樓.....全屋上下鐵窗、鐵門,過着自閉式、像在鳥籠裡活着.......(圖上、左:這兩棟碉樓,轉角的槍樓,地板上都開有槍眼。村民們稱它為炮樓。)

在海外...,他們淌盡了血汗,嚐盡了離鄉背井的苦澀...;如今,累積了一生的財富.....

是不想,錦衣夜行....?是不想,客死他鄉...?寧願提心吊膽的...,「冒險」回到家鄉來渡這晚年?

這又是為什麼...?為什麼.........誰能告訴我.....

天大地大...,何處找不到夕陽美景之地....

為什麼還是要回來?甘冒被搶、被擄、被殺的...恐懼生活!(真人真事故事甚多,看到正被編拍電影的海報。) (右圖:鐵窗和玻璃窗間還有道鐵欄杆)  

.......................................................

到了廣東的開平......自力村....

這裡...沃田千頃...,竹風、水岸、稻香...,養鴨池塘...;艶陽下,一彎溪水潺潺....      

走過新舖的木板人行道,穿過小橋人家,穿過一片竹林....眼前出現了奇特的、格格不入的景象.....

翠綠田野中,好幾棟的灰色高樓...;不,是西式城堡...?也不算是...,是碉堡吧...?也不是...,碉堡怎會有涼亭陽台...?還住着人咧...;那麼是西式、希臘式、羅馬式的洋樓囉?...也都不是....;那是二十年代、民初,用進口水泥、鐵板、鐵條等、構築起來的...歸僑的家...。叫:碉樓!

這碉樓...建在四周空曠、視野寬廣的田野中。獨立又成群...(左上圖,從樓頂看到下面一處鴨寮和水塘。)

看起來...既怪、又奇...;是新、又古...。下幾層看似碉堡,頂上面是洋樓...;外型是西式,內裝是中式...。這都是有錢富僑的家....

裡面有全套珍貴的木雕家具有五彩玻璃的內窗隔門...;有精緻的古董床組、床邊却擺了西式的老保險箱(下右圖);有中式的紫砂茶具、櫃頂上却是整箱的西洋威士忌酒(下左圖)...(下中圖:是至今還留在頂樓的防禦用石)

這樣的人家...這樣的樓;在開平一地,有1833.....

抗戰時,成了村民的避難所...日軍都攻不進....。

......................................................................................

             土樓中的古井,還在使用。                       土樓中的居民,在賣現卷的香菸。

整理照片時發現下圖:是在廣東省博物館內拍的..碉樓群鳥瞰模型。

特加補上  分享網友   09/09 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merking88&aid=5612714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鴻運大發
2014/02/10 19:45
        

現代俠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2/10/21 17:43

照片也令我大開眼界~拍得很好~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2-10-25 05:23 回覆:
謝謝美言鼓勵...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樓
2011/09/12 15:45

先人雖生活在恐懼中

但因之而產生的生活智慧

真讓人敬佩啊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13 11:57 回覆:

敬佩..敬佩...!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工具...

創建的成就...今不如古....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古人
2011/09/11 17:31

即使現在是無殼蝸牛、寄居蟹、、、、、

望著這些土殼鐵欄

不免唏噓一番

太平盛世的人們

是何等的幸福啊!

---------感謝分享!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12 07:07 回覆:

所以...祈願...國泰民安...

安全、安定,安祥的過活...

民之所願也....

謝到訪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很多善良的人都活在恐懼中
2011/09/11 08:29
http://a7.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snc7/304250_1489123285627_1760334173_742182_963503824_n.jpg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11 16:53 回覆:

這是...衡量文明的一個指標...

謝...來訪..


山鷹(寄三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心都一樣
2011/09/11 07:04

就怕一生努力和積蓄

付諸流水

所以築起高牆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11 16:52 回覆:

他們回國...,可以住到治安好的城市去呀...

也可留在當地華人社區...

或到...不排華的國家呀...

但...總是回來了...;

月是故鄉明...,水是故鄉甜、..這裡有他的記憶...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落葉歸根 or 落地生根
2011/09/07 12:17

   

陸荃提的日本小說, 我有點印象

書中第一代, 異鄉奮鬥的辛酸, 思鄉的愁苦, 少小離家老大回後

卻又常思念起太平洋彼岸 .....

主角的孫子後來回到爺爺美國的家

新世代 - 交通便利

兩邊都是家, 來去自如

   

不管寒鴨或鴿子 --- 都成了鐵鳥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07 13:27 回覆:

有意思...這鐵鳥的比喻...

新一代...也是有翅膀的...無敵鐵金剛....

老一輩的做海軍(天天釣魚唄)...有錢的做陸軍去(天天打高球...樂了)

妳家當什麼軍....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探訪
2011/09/07 10:33

土樓的建築與設計

除了防禦功能

也兼具了建築美學

很珍貴的文化遺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07 13:35 回覆:

有些圖...沒法全PO上....

內部防日禦、防火,設想周到...一圈圈..有的像八卦陣....

全國据稱土樓有兩萬多....

也都是就地取材的夯土、石塊、木材....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寒鴨與賽鴿....(閩粵訪古之五)
2011/09/07 09:39
很不錯的分享....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07 13:36 回覆:
謝謝有妳鼓勵....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免於恐懼的自由
2011/09/06 12:02

為了防小偷.怕壞人闖進來.我們用最堅固的鐵窗鐵門把自己包圍起來.

等抓到小偷壞人.我們就正義凜然的把他們關到鐵窗裡去.

我們關鐵窗裡的時間好像比壞人長. 

新新小二(homerking88) 於 2011-09-06 23:19 回覆:

這...也是種無奈吧...

這也是群體社會...要一個有能政府的原因...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