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麗的流浪』獲得了鼓勵獎
2010/07/09 17:37:10瀏覽864|回應1|推薦38

謝謝您對「2010全國巡迴文藝營網路熱身賽」網路活動的支持!

您的作品『華麗的流浪』獲得了鼓勵獎


【華麗的流浪】
 

大自然的每個部份都為大自然最完美創造物的美化,各盡其份
   到海裡找貝殼
   到岩塊裡找寶石
   到山中找雲霧
   到湖上找倒影

其實我的腦中是倥侗的,應已沒有什麼東西要特別存取來告訴你,那些景像像恆沙河的流水不斷地流過去了。我用文字撈取的總是片斷,經由一個風景而迴瀾纏絲過往與未來的交錯思維。如果不小心,在同一個時空場景,我們還可以勾勒起別人的片段流光回憶,用眼不能見的知覺去回應歷史中走過的人文風華,就像電影「似曾相識」中經由一張牆上的肖像回入到另一個時空,「遇上誰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當然,大部份的前生記憶,我們都已被抹去清洗了,或許只留下最愛與最恨與最癡纏的「未盡」......而愛與恨都不是壞事。張系國先生有一則『神殿』的文中修士說了一段很發人深思的話: 

年老的修道人左顧右盼﹐仿彿將要說出天大的秘密。
    「因為這裡沒有愛。沒有愛﹐就不會再有人來神的殿。」

   旅人噗哧一笑﹐說﹕「錯了﹐因為這裡沒有恨。」

「未盡」...這字眼讓我愣了一下,旅行到九寨溝五彩池那日,我曾努力地低頭想看清那潭藍綠深水,它顯藏照映著什麼? 我好奇的是別人的故事,還是自己的未明呢?世上多少人來過此處,踏下屬於自己的足跡,擁有自己的回憶與照片,而湖水什麼都不說,它還是四季如常__該青該冰依然輪常著,人來人去擦身而過, 全人類的心事在自己嗚咽的心裡,而溝水還是一如天生地養的清澈。

鏡子也是一片碧綠的湖水,人的情愛是一團火;五彩池內綠著的是一叢生命著的樹叢,各按其份也各按其時。

九寨溝五彩池

為了要看最美的雲霧就得爬上最高的山;要找尋最藍的天空就得忍受最熾熱的陽光直射。要看最古老的樹林就要忍耐長途的跋涉。

凡間情愛沒有解開的結,山高不礙雲,谷深水流長,最深的想念是什麼滋味? 是一種想你的自由 !自己的靈魂在天地間起舞,聽著高山中尼庵傳來的暮鼓晨鐘時時提醒著「勿忘」、「如時」。


我常沒抱著期望之下的出離,有一種心意華麗的冒險旅行,沒有設定目標卻有目的地,所得的所有都是另一次的新心情與舊情緒的過濾。帶著飛不起來的翅膀去流浪,用鴿爪而青春不再的鴻志,而鴿爪沒有爪泥,不用捕抓雲霓。我沒有華麗的詞藻,卻有一顆幼稚而華麗的心去旅行冒險。

我一定是窮兵黷武的,為了旅行可以掏盡所有盤纏戰力。

人生中有幾個時分可以這樣悠閒的等待落日呢? 等待那一日將盡的回眸豔光一笑,等待那種已知中的未知變化? 到中年以後這種感觸特別深刻,已走到某一個人生歸程,看盡美好,嘗盡親情與愛情的甜酸苦澀,卻要勇敢也無法拒絕的走進長日將盡的黑夜.....

阿里山落日


那年春日,我在阿里山賓館前,與禮賓小弟閒敘。此時只有我這一桌賓客看夕顏,何種被嬌寵的感覺呀!被大自然如此寵愛著;風聲、樹聲、烏鴉聲在山谷裡迴蕩著,在高山看落霞的我,可不可以是隻孤鶩呢?這樣才能與落霞同化於一體。你的影像在我心底這樣如煙雲漫漫淡淡的流過
....竟再也沒有抽痛。是不是我不再求愛於他人,而自足於己愛時,有所求但不求人時,可以這樣寧靜而澹遠呢?  

畢竟在俗世,這已是一個兩人天差地遠的世界了。

落塵到現世中,我們都深知這一點。求什麼口頭承諾都已是一種行礙。 

喧鬧之後的寂靜更為深沉,溫存過後的孤單更為明顯。

因為我知道,某部份得到了,也漸漸走向遺失之路。遺失不是不珍惜,而是不得不。藏也是一種珍惜 ........

 

 20100510  改稿修正第三回



風之畫師 月下情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4208817

 回應文章

鬼頭刀 ^ _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10/07/10 01:39

我喜歡旅人說的那一段話,很傳神...

^ _ ^   恭喜哦,鼓勵獎耶...

 姣童(hojun) 於 2010-07-10 10:32 回覆:

是阿! 你的鳥養得如何了__我還要看你寫的續集呢!說到鳥_讓我想到彌陀經裡一段文字: 

「舍利弗。汝勿謂此鳥,實是罪報所生,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無三惡道。」 

「舍利弗。其佛國土,尚無惡道之名,何況有實。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

至於旅人那一段文字__你可以連結過去看張系國先生的原文字__原文更傳神, 因為可以看到自年初以來各地的天災人禍與小說中的文字__會心一笑也心頭吃幾"驚"!

假日好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