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3/15 00:56:19瀏覽1792|回應1|推薦80
《鏡中人》

每當看到化妝台上那面銅鏡我總想起,失寵的皇后不斷對著鏡子問道:「鏡子啊鏡子,請回答我誰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

那鏡子裡的容顏,總是這麼忠實地呈現在眼裡。一鏡兩面,鏡子是否可以真實呈現? ⋯⋯

記得消沉的那段日子,妝扮打點門面成了多餘的動作,也不敢仔細看鏡子中的憔悴身軀,直到有一天,擦拭了鏡子的塵垢,鏡子的眼眸仍是有掩不了的精亮有情,開始對著鏡子掀眉弄眼,才發覺沉鬱的心要再展個笑顏並不難,可是鏡子中的那個人的臉,卻像個熟悉的陌生人。

我故意半逆著光,蒼白膚色顯現如高古羊脂白玉,我向天轉盤晃動,光影絢麗色彩亦隨著變化,宛如蜥蝪變色龍一般,卻看到鏡子上現出面如冠玉的俊美男戲子,挑眉紅唇,手高挽青絲,斜身細眼與我對望。

是否,可能兩個人之間隔著一面玻璃,其中一個人清楚地看見對方,另外一人卻渾然不覺? 當然兩人眼睛都沒問題。是否,一個人隔著一面鏡子,卻是有兩個靈魂審視著自己,身為有一張嫵媚面皮的我是常常這樣想:

  「鏡子企圖在你的眼光裡拷貝靈魂,有時是淪降,有時是遐昇。」

是不是每個人內心有那一道幽門:
愛對著鏡子問道:「鏡子啊鏡子,請回答我誰是這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
也對著鏡子,向情敵仇人不斷地質問:「我也不錯,我如此地愛你,你為何愛他不愛我......別人有什麼好,愛你可有我深?」

巴爾札克所說:「女人的美是無價之寶」,每次我對著鏡子總是朗誦這句話,是自我催眠還是自我迷醉? 然後鏡子裡的影,回我一個媚眼說:「你是,你是最棒的人。」

鏡子中映出的影像,永遠只有一個獨一無二的我,真的沒有其他人的混濁入鏡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11731470

 回應文章

陶然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7 17:08
鏡子除了照出美醜,更照出歲月如刀。
 姣童(hojun) 於 2014-03-18 00:31 回覆:

你好

今年以來特忙---回訪與回應都怠慢時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