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茶花花落之時」
2014/02/16 17:48:46瀏覽2776|回應4|推薦125
「可是像山茶花這樣一整朵地掉落,還繼續生存下去的姿態,
   宛如在跟地球求取更大的枝幹供它生長。說是掉落,卻像是自發性地用力撲向地面似的。」
                          (女歌)

總有那麼一個影像,漫漫沁過舨蕩人世的紅塵足,在很多年以後的某件事上讓你連想到起她來。

那個片段,這樣的鮮脆徬麗,可以穿透時光夢遊到眼前來的芬芳。某年歸鄉離家時,我坐在右後方的位子上,車子往前開繞過巷子底轉彎時,那一院大戶的高牆邊,植了幾棵山茶花,豔紅的顏色在墨綠叢葉中更顯得風雅,而地上恰落下幾朵原形仍豔容端麗的山茶花。座i落在巷子底那單戶人家是我離家後新搬來的住戶,比起我們這幢雙併式的鄉墅,我們必須遷就車子的需要,把植種花草的院子改成車庫,他們卻有一整片的院子可以假山假水的造景養魚鵝。搭了架子的花蔓紫藤,爆竹花,繽紛的色彩羨煞了路人鄰人們.....今日,我卻單單對那幾朵落在牆外草地上的正宮粉色山茶花懷想了起來。

後來對山茶花的印象深刻,是在天龍八部曼陀山莊中一段段譽的描寫:

「三人相偕回到小船,阿朱和阿碧提槳滑了出去。段譽凝望岸上的茶花,心道:我段譽若是無福,怎讓我聽到這位姑娘的幾聲嘆息,幾句言語?又讓我見到了她神仙般的體態?若說有福,怎麼連她的一面也見不到?眼見山茶花叢漸遠,心下黯然。」

隔了幾年讀到日本一本小說〔女歌〕的最終章_「山茶花花落之時」文中說:


「突然,我對山茶花有了渴望。
像斷首似的,山茶花直直地掉到地面,在缺乏枝椏的情況下仍開花開了好幾天。掉在地上的東西,就跟垃圾一樣。
某一天,我看到山茶花就像直接從大地綻放開來似的這樣落在地上。因此感到可怕。
花瓣一片一片地飄落、像是惋惜時光飛逝般地散落也是一種風雅。
可是像山茶花這樣一整朵地掉落,還繼續生存下去的姿態,宛如在跟地球求取更大的枝幹供它生長。說是掉落,卻像是自發性地用力撲向地面似的。
至少,掉落的山茶花看不出來有放棄任何事物的樣子。
我沒什麼特別想說的。
我想說的只是:我突然喜歡上了山茶花掉落的瞬間。」

 原來對山茶花掉落而仍持鮮數日的感懷,有人竟然跟我一模一樣,過往的生動難忘的片段在別人的文字描述中復活了起來,我總是先喜歡上某種花,偶然間再去查看它的花語,有一種微笑了然,這種微笑包括了「原來如此」與「胡說八道」。我是某方面執傲的水仙嗎?昨夜我對著一封書信與一句話看了許久__我知道每個女人該活出自己。共同的想給我的訊息中提到「成長」....這幾年我寫了不少愛情省思有成長了嗎?突然間想起了曼陀山莊的王夫人.......

王夫人為了某種情緣(段王爺)網羅栽種了各種名品的山茶花,蓋起名聞天下的曼陀山莊,偏偏姑蘇氣候不宜與栽重不得法,空有天下名品珍種,卻仍比不上大理山野上任一叢山茶來的恰如其時地的美。段譽一句「倚門嬌」「抓破美人臉」瞬間譏諷戮破了她的美好幻相。人不是年紀長了就真的有長成〔果〕?長了年歲卻不一定長了智慧不是嗎?恁人什麼身份地位?感情這一關任是衝不破。嫻靜溫雅的表面下或許是張牙舞爪的情嫣迷惑!

山茶花兒開,既是風前態,還宜雪裡嬌,今日我裁了一朵白山茶花當碗花的主花,在小寒天氣當個風信花,但願「一枝光已破寒春」,十步之遙觀之,竟然有「夢十方盡是寂寥」之感。

春天裡,乍暖還寒時,看見一朵朵嫵媚的山茶花。
我也知道很多事情會乍暖還寒___如山茶花掉落的瞬間。


春天裡,乍暖還寒時,看見一朵朵嫵媚的山茶花。
我真的 知道很多事情會乍暖還寒___如山茶花掉落的瞬間。



20090325 14:0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jun&aid=11174983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1 17:55

花落了最美

或許該說

花落了才美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5 12:41

文與歌 皆令人神往

好美麗細膩ㄉ心境''''( ◕◡◝=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09:34

好美的文字!

Victor 愛你喲!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姣童(hojun) 於 2014-02-17 10:34 回覆:

感謝電老大三太子愛

 


小當舖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04:34

第一次看到山茶花!!!

紋身

歌很好聽
 姣童(hojun) 於 2014-02-17 10:34 回覆:
謝謝三太子心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