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田垣蓮月
2013/07/27 00:38:35瀏覽2602|回應0|推薦2

這荷花, 在宜蘭攝得, 我以為好得沒話說。若要說...如李白:碧荷生幽泉, 朝日豔且鮮...坐看飛霜滿, 凋此紅芳年;或杜甫:圓荷浮小葉, 細麥落輕花。如文徵明:...美人笑隔盈盈水,落日还生渺渺愁...;或李清照:紅藕香殘玉簟秋, 輕解羅裳, 獨上蘭舟, 雲中誰寄錦書來, 雁字回時, 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 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此情無計可消除, 才下眉頭, 卻上心頭。如蘇東坡:...明月如霜, 好風如水, 清景無限, 曲港跳魚, 圓荷瀉露, 寂寞無人見;或鄭板橋:最憐紅粉幾條痕, 水外橋邊小竹門, 照影自驚還自惜,西施原住苧蘿村。這些古詩大名寫荷, 文藝腔太重, 也對不上我這圖。

日本江戶時代尼僧詩人大田垣蓮月(1791-1875)所寫和歌, 願はくはのちの蓮の花の上にくもらぬ月をみるよしもがな。言簡意深, 藏禪意;我就很喜歡。日本古文學,如《源氏物語》, のちの蓮の花(之後的聯花)都有往生淨土的隱喻。這和歌是大田垣蓮月所寫兩辭世句之一, 其意為:如果我能有願望,我希望以後, 看到是月亮不起雲霧的樣子…

大田垣蓮月, 俗名誠, 出身武士家庭, 生父是伊賀国上野的城代家老藤堂良聖。她在出生後十天被送往京都知恩院, 成為山崎常右衛門大田垣光古的養女。她曾兩次結婚(17歲, 29歲), 生有一男三女偕早夭; 三十二歲(1823)出家, 法號蓮月。之後,在岡崎、粟田、大原、北白川等地燒陶維生, 成為傑出的陶藝家, 她親筆上書和歌或法書的陶藝被尊稱為蓮月燒。明治八年(1875),八十五歳去世。她的詩讚美平凡的日常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802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