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06/14 12:08:57瀏覽1617|回應0|推薦4


東年

他們一行四人;船長和大副領頭,李立和他叔叔隨後。走過狹窄的梯間,他們鑽進幽暗的酒吧。

「歡迎光臨!」一個從午睡驚醒的服務生慌忙唱道:「請問幾位?」

「三個大人。」船長拍了拍李立的肩膀,又說:「還有一個童子軍。」

大夥兒哄堂大笑。

服務生引導他們穿過幾組沙發座,走到一個窗邊的座位。

屋子裡,多年燻染,充滿濃厚的煙味、酒臭以及像是腐肉敗壞的味道。「這什麼怪味兒?」船長大聲吼著:「也沒看到半個小姐?」

「小姐就快來了。」服務生打躬哈腰說:「窗子和電扇一開,味道就會不見了。」

「但是我就是搞不懂,怎麼會有屍臭的味道。」大副說。

「我看就是行屍走肉的味道吧。」哈哈大笑幾聲,船長說:「我們喝什麼酒?」

「實在喝不下去了,呃,真瘋。」大副說:「才三個半人,竟然吃了兩百個水餃。」

「我以為我們還可以吃更多。」船長捲起白衫的長袖,拿起手帕擦汗;汗水涔涔的流在他的額頭、雙頰和頸項。「我們,呵,是不是再來一百個水餃?」他說。

「拜託。」李立的叔叔說:「關於水餃,我們已經鬧夠了。」

「呵,是啊,嘔,再一百個水餃?那是豬八戒了。」船長說:「我們喝威士忌加冰塊。」

李立望著窗外,兩隻老鷹在港灣的上空盤旋。午後的陽光照亮了初夏的天空和港灣,色彩鮮明的船舶也襯得海水十分灩麗。從環山的缺口,他又望出港道,在海風拂面的清爽和愉快心情中想像乘風破浪的喜悅。「一個人要怎樣才能當船長?」他說。

「要能吃一百個水餃,呵,喝兩瓶威士忌。」船長說:「不行不行,不能跟小朋友開玩笑,呃,呃,要勇敢,大副,是不是要勇敢?」

「我不知道。」大副說:「我在船上弄煩了,我不想當船長,我下趟海回來就要洗手不幹了。」

「呵,呵呵,這我已經聽你說過幾遍了。」船長說:「你每次,嗯,還不是又都想起碼頭上那些女人,你不想幹海,但是想幹女人。」

「我們會把小孩教壞了。」李立的叔叔說:「紳士們。」

「我不想幹女人。」李立說:「我想幹海。」

「呵。」船長說:「小寶貝,你為什麼想幹海?」

「我要環遊世界。」

「呀,我們確實看過許多好地方。」船長說:「是不是,景昇兄?」

「我們有過快樂的日子,很快樂的日子。」李立的叔叔說。但是,他看起來並不快樂。當船長和大副開始鬧拳喝酒的時候,他摸了摸李立的頭說:「當船長要懂得天上的星星,還要勇敢。」

「我知道,雖然你沉了一條船,但是你是一個勇敢的人。」李立說:「你如果開木頭船就不會沉。」

噗滋的噴了一口酒,船長說:「我倒是沉過一條木頭船,所以我改開鐵船,嘻,什麼船其實都會沉的,小朋友,撞破了,弄翻了,或者燒裂了。」

「你的船是怎麼沉的,叔叔?」

「燒沉的。」李立的叔叔說:「就是燒裂了。」

「但是,說真的,我挺羨慕你喔,景昇。」船長正經起來說:「那是我在海上這麼一輩子,所看到最美麗的場面,就像海面浮起一朵蓮花,那也是我在海上這一輩子,所看到最感人的場面,有三條船圍在現場噴水,六七條船浮在水平線上,或許還有許多正要從水線上浮起來,呵,我們一向都是單船在海面上漂泊的。」

「喔,對了,當船長還要會游泳。」大副說:「萬一船沉了」。

「而且要游很久才行。」船長說:「是不是,景昇兄?」

「我想那是必要的。」李立的叔叔說。

「但是運氣好就不需游很久。」李立說:「因為人家來救你了」。

「對,運氣好也才能討到好老婆。」船長說:「景昇運氣好,有個好老婆。」

「我的運氣也不錯。」大副說:「每一個港口裡都有老婆。」

「呵,你是以量取勝,」船長說:「你知道我們在談什麼嗎,小朋友?」

「你們在想女人。」李立說:「你們是豬八戒的徒弟喔。」

「對對對,你這一說倒提醒了我。」船長大聲喊道:「喂──少爺,小姐!」

「就快來了。」服務生說:「我再來打電話催催,要幾位?」

「三個大人,一個小孩。」船長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31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