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階梯:妓女迪奧蒂瑪對蘇格拉底的教誨(上) :選讀柏拉圖《饗宴》之3
2006/05/08 15:11:19瀏覽4328|回應0|推薦4

選讀柏拉圖《饗宴》之3(上):
愛的階梯:妓女迪奧蒂瑪對蘇格拉底的教誨
東年
  
〈饗宴〉中,壓軸的大哲蘇格拉底和妓女迪奧蒂瑪,教我們洞察愛的真相,以及每個人都可能發展出來的,非凡的精神之美。柏拉圖據此向我們說:這樣的人生才值得活的。

當天晚上,詩人阿加祥在蘇格拉底之前演講,阿家祥的詩情幻想,大約和我們在網路中所見識的相像;所以,蘇格拉底對他指教了一翻….

本篇,是蘇格拉底和神女迪奧蒂瑪的對話,教我們洞察愛的真相;摘自本人譯寫,聯合文學出版:愛的饗宴。

親愛的阿加祥,我必須說你演講的引言非常切題,你的想法也完全正確。首先你認為你必須告訴我們這神的本性,其次才要告訴我們祂對我們的助益。真的,你的引言棒極了,只是,在聽過你宏偉華麗的描述後,我有一個小地方不十分了解。

請問,在你的想法中,愛之神祇的愛,是屬於某人或不屬於某人?你可以想像我是在問,以一個父親的身分,是否一個父親必須是某人的父親?希望你不介意再回答一兩個問題,這樣你才會明白我的意指。一個兄弟,是不是一定是某人的兄弟?

那麼,請你從同樣的觀點察看愛之神祇,祂是對於某種事物的愛或不是?祂會渴求祂所愛的事物或不會?當祂得到或還沒得到祂所喜愛的事物,祂會渴求任何祂渴求的,陷在這種狀態吧?

更確切的說,這是否可能是對的:任何事物都因為缺乏而引起渴求,所以沒有事物會渴求不缺乏的事物?

是否有可能,一個足夠大的人會渴求長大,足夠強壯的人會渴求強壯?這都不是在特別方面的缺乏,他們應當不渴求。強壯的人渴求力量,敏捷的人渴求速度,健康的人渴求健康,各種人為各種需求所束縛,富有還想富有;事實上,無論他們是要它或不要,他們要的都是自己已經有的事物。所以,他們實在想要的是,繼續去擁有這些事物?

任何人感受到一種需要,正是想要自己沒有的東西,而且他想要以及渴求的對象,無論如何都不是他有的或已經穩有的,換句話說,無論如何是他缺乏的?這樣,我們是否可以同意一個結論:愛之神祇總是對於什麼事物的愛,祂愛自己缺乏的事物?

你是否還記得你演講時說的,愛之神祇所愛的對象?讓我提醒你,我相信你幾乎是說:眾神的舉止是由對美的愛慕所引導,因為世間當然沒有任何事物會愛醜。如果這樣,我們是不是可以說:愛之神祇,愛美而不愛醜?祂愛美因為祂不擁有美而缺乏美?一種事物缺乏美而且本身不具部分的美,它本身能算是美的嘛?你還能主張愛之神祇是美的嘛?假使愛之神祇愛善,那祂當也是缺乏善,你還能主張愛之神是善的嘛?

我們已經說過,對於蘇格拉底的問疑,阿加祥都只能答是,這樣他就被問倒了。他最後說:親愛的蘇格拉底,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剛才演講了什麼東西,我一點兒也無法反駁你。

蘇格拉底請他不要介意,說他的演講確實生動可愛,他面對的是無法辯駁的真理,不是無法辯駁的蘇格拉底。

然後,蘇格拉底就開始他自己的演講。那也是問答的方式,為了節省時間,我還是要把,答是的問答省略。他說:
從前,我曾經從一位女性那裡討教過愛的哲學。這位名叫迪奧蒂瑪的女士,出身於緬地尼恩那個古城,非常精通於愛和其他各種知識。現在就讓我自己努力來回想她的教示,並且聯結剛才我和阿加祥做出的結論。因為我曾經也像阿加祥那樣,對她說愛之神祇是多麼偉大對於美是多麼喜愛,而她也對我辯正愛之神祇既不美也不善,如同我剛才施加在阿加祥的壓力一樣。

那時候,差不多像今天晚上的各種愛的話題一樣,我和迪奧蒂瑪也是在談愛之神祇的身世、愛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有什麼作用,後來,我就問她:所以,親愛的迪奧蒂瑪,難道妳是要我相信,愛之神祇是既壞且惡的?

她回答我:絕對沒這回事,可是你怎麼會認為一件事物,如果不是美就一定是醜?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你難道沒聽過有些事物既不關於美也不關於醜,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你不知道嘛?

一種自己主張的見解,即使結果事實上是正確的,但是自己如果說不出其為正確的理由,這個見解對他來說不算是真知,也不算是不知。我們可以不明白一件事物的成因結果,而宣稱自己了解這件事物?如果我們正好知道一件事物是什麼的真實,雖然不明白成因結果,能說我們對這件事物不知嘛?這樣,我們當然也可以說,有一種正確的見解是出自於真知和不知之間的。

因此,你當然不可以堅持說不美就是醜,不善就是惡,事實上,愛是介於兩者之間的。

你說大家普遍認為祂是一位偉大的神祇;這,我以為要看你說的大家普遍是什麼意思。你是指那些對祂完全無知的天真大眾,或者你的意思是包括那些已經了解祂的人?

啊哈,蘇格拉底,如果你說的是每一個人,那麼你是否能再告訴我,大眾如何能在否認祂是完美的神時,同意祂是偉大的神?

關於大眾是什麼人,啊,你是其中一個,我也算是一個。而,我究竟要說什麼……啊,這很簡單,難道你不願認為眾神都是幸福而且美好的,或者你認為祂們之中有誰既不幸福也不快樂?此外,如果大眾保有美和善,你不認為他們幸福嘛?

我所以這樣問你,因為你剛才認為愛之神祇渴求美和善,所以祂的本質中缺乏美和善。啊,如果祂的本質中沒有美和善,祂如何可以是神聖?由於你不相信祂的神性,所以你又問祂能是什麼,是一種凡俗,有何能力?我剛才提醒過你,一種介於兩者之間的觀念,依此,我認為愛之神祇是介於凡俗和神聖之間的,一種非常有力的精神。

蘇格拉底,你知道嘛?精靈位介於神祇和凡人之間,祂們在神天和人世之間勤奮工作,來來往往,像是特使和翻譯者,祂們將人間的尊敬和祈願飛上天,將神天莊嚴的聖訓和美好的答覆落下地,祂們具有雙重身分,所以能夠將兩種環境結連成一體。

神不會直接和人來往,無論睡著或醒著,人只有藉由精靈世界的調節才可能和神交往。所以,祂們建立祭典的神職儀式、啟示、咒語和占卜以及巫術,這些預言相關的方法。熟練這些事務的人,相對於那些精巧於世俗技藝或機械能力的人,就被認為是具有精神的能力。宇宙間有許許多多的各種精靈,愛是其中之一。

讓我來談一談祂的身世。

當眾神正為阿菲羅蒂女神出生盡情歡慶的時候,技藝之神的兒子機智之神也在其中,而貧困女神聽到喜宴的喧鬧,正要到門口來乞食。連續幾天暢飲醇美的神酒,機智之神已經酩酊大醉,晃進天神宙士的花園,躺在那裡沈睡。貧困女神突發奇想:如果我和機智之神生個小孩,我自己的貧困也許可能減輕。這樣想,她就躺在他身邊受孕了愛之神祇。

由於愛之神祇的生日和阿菲羅蒂的生日相同,就做她的跟隨僕從;祂天性愛美,因為阿菲羅蒂是美神也非常美麗。但是生為貧困女神的兒子,經常處於貧困就成了祂的宿命。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想像愛之神祇是嬌貴可愛的,其實祂是粗魯、刻板、赤腳空拳無家可歸的;祂睡在光禿的地上、門口或者星光下的街道。但是,祂會善用父親的遺傳,拿機智圖謀美和善,因此祂是風流、性急、精力充沛而且富於心機的獵人,是既熱情又智慧且謀略和技巧雙全的高手,是終身的現實追求者,是熟練於魔法、巫術和誘惑的大師。

祂既不是會死的,也不是不會死的,在一天之間,當一切都如意順手,祂會青春煥發生動活躍,然後瀕臨垂死,直到祂父親的神力使祂再生,但是祂所獲得的事物還是會很快的消失。所以愛之神祇的慾求有消有長,祂是聰慧的也是無知的。

親愛的蘇格拉底,你必須明白,沒有任何一位神祇是真理的追求者;祂們不渴求智慧,因為祂們是有智慧的。為何擁有智慧的智者,還需要去尋求智慧?

就此而言,無知者也不會渴望變成智者,或想掙求智慧,事實上,因為他們既無美德也無優點,也不具智能,只能滿意自處的現況;他們從來沒聽過也不知道,所以也就不會渴求德行。正因如此,他們生活在無能、沒用、失去希望的情況。

假使連祂們都,既不算是無知者也不算是智者,那麼在既非智者也非愚者之間,什麼是智慧的追求者?啊,蘇格拉底,你問我的這個問題,連小學生也會回答。那些智慧的追求者,正是來自於你自己所問的,介於智者和愚者之間啊。

愛之神祇正是其中一個,因為智慧和辨識事物可愛的性質有關;愛之神祇愛可愛的事物,我們就可以說祂是智慧的愛好者。因此,祂位介於智者和愚者之間,我們談過祂的出身:父親滿腦子智慧才略,母親每一項都貧乏;這就是愛之神祇的精神本質。

我也非常詫異你對祂的另一種想法,你似乎傾向於認為,祂的角色是較近似被愛者,而不是愛者;所以,你自然就會想像祂是非常美麗、光亮而且靈巧雅致。

至於祂那樣的精神本質,對於人類會有什麼助益?我正要說哩,我正要談祂的天性和由來哩。

你認為祂的愛是一種對美的愛,這想法是對的,但是究竟對美的愛是什麼意思,更清楚的說,愛美麗的人究竟是慾求什麼?答案是:慾求其為屬於自己的。

這種回答當然很對,可是它會引出另一個問題:擁有那個美好的人,究竟能得到什麼利益?

你猜說能夠得到喜悅和滿足,這當然是對的,因為他們已經擁有快樂,快樂就是快樂,而且我們也沒必要再問為什麼人需要快樂。

這樣的慾求,這樣的愛,是我們人類都會有的,我們也都是人人慾求使自己美、善和有利益?

假使我們說人人總是喜愛同樣的事物,這是否表示我們人人都是處在這樣的慾求中,或者只能說我們之中有些人是,有些人不是?

這怎麼會對你有一點點困惑?我完全認為這問題絲毫不會困惑人,你看,我們一直在辯證的,就是在為愛之神分辨,什麼只是你的或我的片面看法。我想,我們犯過同樣的錯誤,你知道嘛?我們要求祂太多的其他意義。

比如說寫詩的技巧吧,你一定同意,從無到有,能精確表現言辭意義的方法,會有很多種而不是只有一種。我們可以說各種藝術創作都像是在寫詩,而各種藝術家都像是詩人,但是我們並不會全部都將他們稱為詩人。我們會給不同的藝術各種稱謂,而只會稱一種特別的,處理美妙聲音和韻律的藝術,為詩歌。

愛之神祇的情況也相同,因為,愛,這著名的,且極具娛樂功效的能力,包含快樂的各種慾求、利益的慾求。可是我們之中隸屬於各種不同領域的慾求,諸如商業、運動、做學問以及其他的這種那種,就從來沒被等同視為愛來理解。只有當我們獻身於和愛有關的各種活動,才能稱愛——我了解人們認為愛者,是指那些尋找他們另一半的人。但是,就我的觀察,愛,除了利益,從不追求任何事物的一半或全部。因為我們人類,如果發現對自己有妨礙,連手腳都可以砍斷。我想,我們只珍惜屬於我們自己的。有利益的是我們的,沒利益的是別人的;因為,我們只喜歡好的,此外沒別的。你認為呢?蘇格拉底。

對於迪奧蒂瑪抽絲撥繭的問答,蘇格拉底完全招架不住。對於這樣殘酷的問題,他只能說:天啊!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66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