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的概念
2006/05/06 14:40:44瀏覽1347|回應2|推薦5

自我的概念
東年
  
自我,是一個人在一個既定時間裡意識到的系列心理事件,是一個主體、心靈、記憶、意識、意識知曉者。

當我們說:我是這樣的人、那樣的人…. 這些「我」的狀態,是被自己抽象看成是相同的,被自己看作是一種實際存在或同一個人的個體。

當我們說:我想這樣做、那樣做…. 這些「我」的狀態,是一個依據自己本性活動的動因。

當我們說:因為我自己想怎樣,所以我變成這樣、那樣….. 這些「我」的狀態,是自己行為的對象,自己在變化中持續存在並且自己能意識到它的統一性。

當我們說:人要有「自覺」….這說的是自己體驗了(圖像化了)自己的意識,包括感覺、感情、情緒、慾望、思想的影像;自己擁有將自己的意識內容,作為知識對象來處理的能力;自己能夠像別人那樣看自己。

當我們行事猶豫、懊惱或悔恨,那必然是因為自我發生矛盾的現象;自相矛盾,是對於自己的價值或行事價值,既肯定又否定。這就需要自制,例如,對於慾望所引起的激情,加以自我抑制,或者說,遵循社會倫理所規範的道德狀態,對感性的肉體慾望以理性加以自我控制。

當我們行事不會猶豫、不會懊惱或悔恨,那必然因為我們能夠自我超越,這時的自我是一種能夠走出當下的情境,產生明顯的過程和結果;這種樣態,如果能夠造就自我的,情感的和理性的潛能發展,就是自我實現,就是幸福的狀態。這種能夠行動的自我,對於活動過程以及活動內容,能夠由自我的內省察知;這是經驗自我的表徵。而,能夠查知這種內省的內容,是純粹自我(精神層次的自我)的表徵。自我的內省,是經歷時間和各種環節變化,以直覺感受到的,或知覺到的意識統合作用,以及一系列相互聯繫的心靈活動。

自我中心是一種幻覺,這種幻覺把自己看成是在宇宙的中心點,任何事物都是為滿足我們自己的需要、慾望和願望而存在。自我中心也是一種必然的困境,每個自我只能知道他(她)自己所經驗到的;一個自我無法超越自己的經驗去知道他人經驗中的任何事物,知道自己知道以外的存在於世界上的其他事物;一切事物都是每個自我的,個人意識的產物,所以,在每個自我的意識之外的任何事物,都不會是他(她)的知識。自我中心,常會產生令他人厭惡的自大、誇大、貪婪、縱欲,只顧追求自己的利益;這種活動是有意識的也是無意識的,因此,總是堅持自己的知識、經驗、觀點、習慣、信仰;甚至於,故意去傷害他人以獲得自己的利益,滿足自己。

自我異化是一種自我疏離的現象,自我對它自己變成外在的或陌生的意識狀態;視為一種行為,自我異化是自我對自己的心理狀態或感情,產生而且保持距離。距離太遠,而無所依託就會生病或致死,而適當的距離可能讓人認識較寬闊的世界和自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6400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焦點只在自己身上
2007/09/23 01:22

所以自私

不會考慮到他人

我是這樣認為的~


80966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題
2006/05/06 14:48

應該叫"阿彌陀佛"

或者...

"釋迦牟尼,我正親吻你的腳指頭,在你的樹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