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方程式
2006/05/06 15:20:40瀏覽2093|回應0|推薦11

愛的方程式
東年  
 
  
愛,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是僅次於生死的重大生命議題,卻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被思議的。到了生命成長的某個早期階段,什麼是愛,願意怎樣愛和被愛,大部分的人都已有定見;除非遇到重大的事變,有新的感悟或感動,這定見才可能稍加改變。這因為,愛,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現實的取捨行為,或者是具有價值交換的高度商業性。

愛,最常被聯想的部分是異性間的性愛;由於開放社會中的新生代多有同性關係者,所以也包括在內。性開放和媒體開放,特別是色情資訊任意和廣泛的傳播與刺激,是直接或間接促成新生代中多有同性關係的主要因素;這種關係,常是暫時的、替代的解決性慾壓力的需要。此外,網路色情的影響,不僅無遠弗屆,也是夙夜匪懈的。網路色情成癮,已經是一種新的心理病。心理學家指出,網路色情成癮的人數正在增加,電腦已經成為二十一世紀的性玩具。這些成癮而影響生活與工作的「病患」,有許多竟然還是律師、醫生、高級主管、政府官員。網路色情的成癮者,也不限於男性。由於性愛的生理滿足更加容易獲得,愛的精神性和意義就更加顯得淡薄或模糊;這因為對於自我以及他人的身體和心靈,有認知和態度的差異,這就影響了愛各領域的內容。

耶魯大學心理學和教育學系的幾位教授,曾經合作做過一次調查研究。其中的史登柏格(Robert J. Sternberg)和班尼斯(Michael L.Barnes),後來出版《愛的心理學》(The Psychology of Love),提出一種「能作三角測量的愛」(Triangulating Love),這樣的概念;愛的三角形各頂點為:親密(intimacy)、熱情(passion)、決心/保證(decision/commitment)。

親密(intimacy),是熟悉、親近、親密、秘密;對別人感覺有愛,想保持親近的關連(Primarily emotional in its composition and refers to feelings of caring support an involvement toward another)。

熱情(passion),是激情、忘情、情慾;在心理和生理上,被人激起熱情。(Motivational in character refer to psychophysiclogical arousal brought on by another person)

決心//保證(decision/commitment),是果斷、決定、議決//委託、承諾、信奉、獻身、支持、承擔義務;就眼前來看,一個人決定去愛一個人,就長期來看,一個人樂意永遠和另一住在一起(Refer in the short term to one’s decision the one loves another and in the long term to one’s willingness to stay with relationship over time.)。

這三種成分的每一種成分,隨時而且在各個方向,都可能和另兩種成分發生關連,而形成各種愛。例如:

親密和熱情,結合出浪漫、多情、傳奇、驚險、不切實際、虛幻的愛(romantic)。

有熱情而缺親近的關係,就是癡戀(infatuation)。

親密、熱情、決心//保證,三種成分纏連具足,就是完美、圓滿、絕頂的愛(consummate)。

我想,除了建議做為一種簡明的方程式參考,這兩位教授寫的愛情心理學我就不必再繼續多談,因為林林總總再談,內容大抵就會和別人談的內容相仿。

這種簡明的表列,我以為也可以用來分類自己的親、友和同事,檢視別人對於自己的愛。法國大文豪雨果的朋友聖.佩甫說:告訴我什麼樣的人欣賞你愛你,我就能夠說明你是怎樣的人。所以,當我們表列與檢視愛我們的,以及別人對我們自己的愛,相對的,就可以檢視我們自己對別人的愛。

心理學家佛洛姆以為,愛不是任何人都能達到的境界,因為愛是一種藝術,所以需要學習;這種學習包括認識和實踐。佛洛姆的愛帶有倫理學的思辯和要求,這樣高尚的教誨在現代社會中已是窒礙難行的,這種愛者也已是瀕臨絕種的生物。

人際間的愛既然是那麼希罕,我們當然就更需要自己對自己的愛。因此,這種「能作三角測量的愛」的型態,我們至少可以用來檢驗自己對自己的愛。

海倫.凱樂對自己的愛,當然是人性最精采的表現;她說:
你是否曾經處在濃霧中的大海,被堅實的黑暗困在一艘大船裡,以探測水深的線錐摸索回到海岸的航道;你的胸口充滿憂慮和緊張而劇烈忐忑,並且希望有任何事情即將發生?在我受教育之前,我正是處在那樣黑暗的情境,但,我比你不幸,我既無羅盤也無探測水深的線錐,也不知道港口在那裡。我黯啞的心靈大聲哭喊:光啊!給我光啊!那時候,愛的光芒就會適時將我籠罩。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6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