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觀厭世的逆向思考
2006/05/09 13:35:05瀏覽3467|回應1|推薦6

悲觀厭世的逆向思考
東年

一位學生在msn中問:老師,你對於自殺的看法如何?

我答:佛陀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神通第一的目揵連,都是自殺身亡的;但是,他們這樣做,因為自己病痛非常,也不忍看到老病的佛陀即將死去。至於要我說自己的意見,我以為不需要有自殺的念頭。

厭世自殺就是「悲觀厭世」。厭世的人,因為生活中接連受挫….就想像人生的全部狀態都會是以失望、不幸、或痛苦而告終;因此,認為人生充滿不確定性、苦難和絕望。這種悲觀,認為萬事萬物都是被安排成最壞的結果或趨向,因此世界的本質是惡的,是無法抵擋的、盲目的、非理性的意志;人類無論如何努力,都沒法改變幻滅無和最終的死亡。悲觀厭世的人,如此對事物採取最壞的、最沒希望的看法和習慣(趨向),所以總是以悲觀、悲憫、憂愁、沮喪、失望、空虛、乏味、荒繆、痛苦的觀點看事物,並且相信這些狀態是人生基本的、無可逃避的成分。

一個人對人生和事物的整體理解,就是它的世界觀;如果他認為這世界是可悲的,那他的世界觀就會是感傷的、悲觀的。但是,為何這世界上會有樂觀的人?在他們的認識和理解中,萬事萬物並非無時不刻都是被安排成最壞的結果或趨向。此外,世界如果真是如此虛幻,令人痛苦,那麼人人不正應該對自己和他人充滿悲憫的感情?

悲憫的感情,是一種對生命可貴的虔誠,對自己和他人的仁慈,是一種動機和力量。這種感情和力量,能夠使一個人在思想或美學體驗過程中,超然存在,戰勝世界以及任何苦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6736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無畏施
2006/05/09 13:52

相信你知道你的文章點閱的人很少 但 你持續寫著

我想及<三輪體空> 

所行不過無畏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