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的概念
2006/06/01 16:13:00瀏覽1815|回應2|推薦4

自由的概念

東年 

自由,一般人的想像,大約是指:在行為的過程或目標選擇,有不受任何限

制的權利;自己能夠不受干涉的表達希望、追求事物,例如舒適發展生命、

取得財富、追求幸福等等;在這些行動中不會遭遇障礙、限制或強制,無須

擔心反對、懲罰或報復;自由是一種完全的自然權利。 

自由,被考慮在有人際關係中的社會或政治境況中,一般人大抵會同意,自

己的自由,應不危害公眾健康、他人安全和利益;應不干涉、傷害、限制、

強制他人的自由。 

在這兩種常識的基礎上,自由,是一種按自己的意志或慾望,行動或不行動

的能力。 

但是,當一個人受慾望、願望、理想的驅使,而外在也有強迫或壓制力存在

時,自己如何才算是自由的自我指導、規範和決定,如何進行選擇和滿足,

這些常識就會產生疑義。 

有虔誠宗教信仰的人,以神的意志為意志;相信神的意志是善的,以善指導

的;神是全知的,明白每個人的選擇。 

不信仰神的人當然會嗤之以鼻,認為這樣的境況中,人是沒有自由意志的;

人常選擇行惡,和神的意志相反,神就不是善的、全知的;而且,如果神在

人犯罪之前,就知道他所要犯的罪,那麼這些罪一定是按神所知道的發生,

那麼人就無法避免這些罪。 

無論信神或不信神,自由意志的選擇和行使,並非天生的,是學習得來的。

再次給予一個人同樣的境況和條件,可以去做愛做的事,讓他自由選擇,他

可能會重復以前做過的,也可能不會重復以前做過的;這正表示人是有自由

意志的可能。 

服膺理性能力的人,不為激情所奴役,他在行使自由意志時,總是做出「沒

有原因的」、「沒有壓力的」選擇;給自己一種可以成事的,達成目標的「理

想環境」,而不僅是讓自己處在所感受的那種現實環境中。這樣的,自由意

志下的行為,是發自行為者的「意志」,不是因為大腦的物質變化,不是因

為外事物或條件的刺激。意志自由不依賴生理學、神經學、心理和環境的前

提條件而存在。有這樣自由的人,在行使意志….同意、不同意、選擇、決定

.等等行為,都是沒有原因的。 

中國字「自」是鼻子的象形,意為:己身、主動、自在、必然、從(開始)

「由」是一種容器,意為:原因、從(開始)、聴(其自然)、由衷、經過。說

的是都「起源」和「原因」;自由意志,因此可以說是自由本身的起源和原

因。這樣來了解,一個自由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面對的,諸如義務、責任、

理想、奉獻,自我控制、自我指導、自我決定,包括「自由」這個概念的認知,才可能有意義。如果自由的決定,因為別的任何原因,那麼,一個人就不可能有機會,做出他們認為「我過去就是這樣做錯了選擇和決定」的意識、「這次我應該做不自由的事」的認知,或者「這樣做我以後一定會不自由」的預知。 

自由的目的,在於使自己的生活免於飢餓、貧困、焦慮、恐懼、痛苦,免於

負擔非意願的責任和可能的意外負擔;在於使人人想實現意願時,不會遭受

其他人、社會、制度、自然力量的限制、干預、控制和威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ghsea&aid=295093

 回應文章

Yvonne
宗教只會略去人最終的自由
2013/01/09 13:29

即使被監禁, 人的思想還是可以自由的。人可以自由想像各種事物。

可是, 宗教不容許。就是想到任何慾望已是罪行。

思想的罪惡, 只會為人類帶來恐懼。恐懼使人失去自由。

支持自由的是責任, 只要人原意為個人的所作所為負上責任, 他可以是自由的。

參考讀物: 《異鄉人》卡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要!
2006/06/01 16:19

我想要很自私的說一聲!

我想要自由!

我要自由!

這應該是大家都想要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