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中的雙黃燈警示
2013/09/05 23:04:06瀏覽1617|回應3|推薦87

 

 

連續一個星期的大雨,心情都跟著潮濕發霉了。

 

在大雨滂沱中駕車,由於道路濕滑以及視線不良,必須比平常時更耗費精神與體力來專心駕駛,為的就是確保自身及他人的道路安全,因為稍有不慎便可能釀成災禍,所以任何一個小動作都必須確實的注意,畢竟這關係到「行」的安全不得不慎。

 

若是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遇到豪雨,駕駛車輛更是倍感吃力,因為除了天空落下的大雨外,還有大貨車高速行駛時輪胎所飛濺的大量水花,雨刷來不及刷掉雨水便又須處理水花,擋風玻璃的視野可說惡劣到極點。

 

在視線不佳的大雨中高速行車,除了提高自身的警覺心外,還有要讓道路上其他駕駛人知道你的存在,所以必須開亮車燈告知你的位置讓其他注意你的存在。但是,總會有些車輛「不開車燈!」高速行駛,當那些「不開車燈!」的車輛像幽靈車一般突然飛馳到身旁時,往往令人感到驚嚇不已,若是因此驚嚇而慌亂的駕駛很容易誤判而出差錯釀禍。我想,這也算是危險駕駛吧!

 

雨天的道路上除了怕遇到「不開車燈!」的車輛外,還有一種情形駕駛行為也是令人感到害怕!

 

「方向燈」對於行駛中的車輛非常種要,那是讓其他車輛可以判斷你行駛途徑的依據,知道你是要左轉還是右轉,無論是平面道路或者是高速公路一樣重要,當你要切換車道的時候也是必須靠方向燈來告知其他車禍駕駛你預定的路徑,這樣周邊的車輛駕駛才能判斷需要減速讓出超車的空間,還是加速駛離,「方向燈」牽動著駕駛與駕駛之間安全的行車默契。

 

最近,在高速公路上行車,由於大雨造成行車不便,除道路濕滑視線不良外,有一種狀況時在造成我駕駛判斷上的困擾,那就是最近每每遇到下大雨的時候,高速公路上便有許多的車輛開起雙黃燈高速行駛。車輛正常行駛中閃光黃燈是做為方向燈使用一般都是單邊使用,用於轉彎或超車,左右兩個方向燈同時閃爍時通常是車輛故障或暫停路旁時做警示作用。

 

雨天視線不良,駕車開起車大燈警示即可,沒有必要閃爍雙黃燈警示,我發現其實警示效果和車頭燈相同。而且開起閃爍雙黃燈警示,會造成他車無法判斷你的路徑,無法知道你何時要變換車道,尤其高速行駛的車輛對於路況的判斷往往在一秒內,稍有差錯便無法挽回,雨中車輛的「雙黃燈警示」個人認為是非常危險的駕駛行為。

 

也不知道為什麼?最近這樣的駕駛行為很普遍,警察廣播電台不斷呼籲駕駛人將「雙黃燈警示」關閉,以確保行的安全,可是為數眾多的駕駛人依然我行我素的閃著「雙黃燈警示」高速行駛並且任意的變換車道真是!太不道德的駕駛行為。

 

如果認為閃爍「雙黃燈警示」可以明顯,那麼至少要變換車道時將「雙黃燈警示」關閉,打亮你的方向燈,讓你周邊及後方的車輛可知你的動向,保持安全車距,保障道路安全,讓每一位駕駛人都能夠平平安安的回到家最後,我還是認為雨中車輛閃爍「雙黃燈警示」真的很危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8348690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19:29
雨中開車一定要小心啊!

了雪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07:48

希望大家都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賦歸!

混亂的交通始於稠密島居人口,和不正確的駕駛教育,好好的再教育~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會更好!


楓之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人喔
2013/09/06 23:15

在台灣, 有太多不遵守交通規則, 尤其是 "我行我素" 而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特別多...

快速道路 ( 假設限速 90 ) 就有一堆速度六七十的車輛死佔內線, 雪山隧道 ( 速限  80 & 90 ), 廣播叫大家保持 90 或是上坡要加速, 偏偏就有用六七十在內線 "逛大街" 的車輛...

高速公路也不用講了, 三線道就是三車慢速併行, 四線道還是四車慢速併行....速限 110, 四車很有默契的開 90...誰都別想過去, 除非會飛...

根據個人所去過的幾個國家, 發現, 台灣是最缺乏 "駕駛道德" 的一個地方....唯一 "差不多" 一樣爛的, 應該算是 中國 吧....

華人....  "平均水準" 蠻差的一個民族 ( 有水準的當然還是有, 但是數量不夠多, 沒水準的卻是太多 )怒火中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