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家好!
2013/01/11 23:19:37瀏覽969|回應2|推薦124

 

中午我在屏東九如機場邊的一處樹林旁休息,前後左右都是道路,小小一塊綠野是都市裡難得一見的自然綠意,看來宛如森林般的生態環境,只見數以百計的白頭翁在林間追逐、跳躍,我看過數以千計的小麻雀聚集,卻從來不曾見過這樣多的白頭翁聚集,竹林裡還有幾隻小松鼠跑跳,內心感到一陣歡喜。

 

白頭翁一陣躁動,從草地飛上樹梢,吱吱喳喳的是在警告些甚麼?叢生的雜草晃動,是甚麼動物驚嚇了鳥兒?小貓?小狗?小白兔?還是其他某種動物?我屏息以待的猜測,如果能看到一隻野豬該多好!就在我胡思亂想之際,數隻流浪狗從草叢中走向我的停車處,將我的車團團圍住且目露兇惡,我才發現車旁不遠處有一堆的狗飼料,我決定還是不要招惹牠們,我想還是在車上休息比較好。

 

看看周遭的環境,猜想這片綠林不久後便會被處理吧!未來會變成甚麼樣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在這裡生活的白頭翁、小松鼠會因為綠林的消失而失去住所。

 

原來是一塊塊方正的田地,本應是長著綠油油稻穗的土地,本應是生態豐富的郊野綠林,本應是溫暖的黃土草地。都市邊陲隨處可見機械怪手在那不斷的墾、挖,沙石車不斷的碾壓,黃土一車車的運走,沙礫一車車的傾倒,只為了開發成為人們的住宅區、商業區還有筆直大道等。

 

台灣的交通已經很方便了,路已經夠大條了大到綠燈時無法讓我一次走過,還要再拓寬!道路的開闢到底是為了便捷交通還是讓人停車?住家旁的果園重劃後成為了住宅區,幾條新闢的道路雙向停滿大小車輛,新建的豪宅明明標榜雙車庫,就是有住宅的主人硬是將車輛停在道路旁,任憑風吹、雨淋、日晒,讓原本寬敞的道路一下就縮小許多,我不懂?既然這樣為什麼要花大錢買雙車庫豪宅?道路拓寬又有何意義

 

「農家好,農家好,綠水青山四面繞,你種田,我拔草,大家忘辛勞,秋天忙過,冬天到,米穀糶出農事了,農家好,農家好, 衣暖菜飯飽。農家好,農家好,綠水青山四面繞。你種田,我拔草,大家忘辛勞。秋天忙過,冬天到,米穀糶出農事了。農家好,農家好,大家樂陶陶。」路過重劃區或者看到正在新闢道路的工地,耳際總是會響起這一首小時常聽的童歌。

 

打水漂兒,看浮游在水面滑行、抓蝌蚪、撈大肚魚,我們在田裡奔跑,灌蟋蟀、抓蚱蜢,追蝴蝶、撲蜻蜓,挖蚯蚓,沒有遊樂園的童年可以有那麼豐富的快樂。我曾經試圖讓孩子體驗這些童年的歡樂,可惜由於田地的日益減少,也只能到特定的地區去體會,因為是刻意所以少了隨興的趣味,當下也只能留在記憶裡暗自回味。

 

如今,每當我看到綠油油的稻田,總喜歡在田邊佇足片刻,想要享受風中稻穗或是蔬果的馨香。可是,我卻聞不到那股馨香,很久很久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7218372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農村的樸實生活
2013/01/14 23:28

拜讀您的這篇農家好

我也很喜歡農村樸實的寧謐生活

大地是我的搖籃

我生活在不食人間煙火的農莊裡

我嚮往不已

祝福您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地情
2013/01/13 22:24
美好的日子
可愛的台灣

真 比華麗的詞藻富貴的文字組合
值得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