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跑、路跑(三)10公里
2022/04/05 21:35:33瀏覽1577|回應1|推薦95
慢跑(110/5/1)10公里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訓練,每天五公里慢跑可以輕鬆達成,早先預設目標時間35分鍾完成已經不成問題,通常落在33分半左右完成,目前最好的成績33分10秒,或許是年紀關係,想要再跑快些感覺有點吃力,跑起來身體有點負擔,看來還是必需以能力範圍內訓練為主,不要勉強以免傷了身體,畢竟持續的慢跑運動是為了身體健康!當然時間也可以是設定目標,希望五公里30分鐘跑完!不知能否達成了,哈!哈!希望能夠。

算一算,從開始慢跑運動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膝關節不再疼痛,每天大量流汗,腰腹部也瘦了一點,血壓也一直維持在標準值內,現在一周最少跑五天,一個月約莫跑一百一十公里左右,是在身體輕鬆無負擔的狀況下完成,只是每天繞著社區跑步有時會感覺無聊,然後開發一些新的路線,只是有些偏僻道路,車輛的速度非常快!被嚇過幾次,最後還是覺得在社區內慢跑比較安全。

跑了一段時間,總會想跟昨天的自己比較,心想可以再快一些,可以再跑遠些,或許可以試試看,時間一路從開始的四十二鐘進步到目前三十三分鐘,於是我想跑個十公里看看,不知道練習的夠不夠?跑不跑的完?由於都是在夜間跑,於是乎又是止於想想而已!只是這想法隨著運動持續進行,變得越來越強烈。

五月一日星期五勞動節,休假一天,老婆及孩子都要去加班工作,因此也沒有出遊計畫,一個人在家東摸摸西碰碰的,看看電視上上網,總是無聊,下午三點半突然心血來潮,何不趁今天休息來跑個十公里看看自己的能耐,也檢視檢視近半年跑步運動的成效,才出門跑五百公尺就想起早上洗的衣服還沒曬,馬上折返,剛剛出門來回加上曬完衣服時間下午四點左右,當作熱身運動。

想說;在社區巷道內繞圈圈可能跑不完,於是選擇挑安全的小路跑到附近重劃的新社區去,先前跑過幾次,單向路程約七百公尺,在新社區繞一圈約一公里,用女兒幫我買的擁有GPS運動手表功能來記錄,就在新社區跑到近六公里時,又想開發新的跑步路線,於是趁著天色明亮,便往從未去過的巷弄前進,跑著!跑著!突然跑到了墳墓山,一路上人煙稀少,雖然只有幾百公尺遠,內心雖然猶豫了起來,但是並沒有停下腳步的打算,因為我想看看出口是何處。

突然!右手邊的小巷內有一棟民宅,門口有一隻非常大的黑狗,估計有一個成人那麼高,我停頓了幾秒又往前跑,此時前方傳來了狗吠聲,一隻黑狗被一群黑狗追咬,此時我停下腳步,正在思索是否該在繼續往前的同時,狗群快速地衝向我,惡狠狠的狂吠著,我拔腿飛奔往回程的方向,因為狗群狂吠,驚動了民宅巨犬也狂吠,眼睛餘光掃到巨犬起身嚇得我用「高速暴衝」了兩百公尺。回頭看見追我的並不是那隻巨犬,而是數隻中體型的土狗,真的是嚇壞了!

亂了呼吸與腳歩的節奏,必需再調整,不然跑不完,回到正常道路,不敢再亂跑了,欣賞沿途路景,過往人群相伴,風為我喝采,樹木為我加油,雖然退伍三十多年後的第一次十公里,我可以的,到達終點一小時十分52秒…這成績還OK吧!


公益馬拉松(111/2/1)挑戰10公里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路跑活動,但是因為疫情而延後,然而疫情越發嚴重,最終還是取消了實際的路跑賽事,而改為線上路跑活動,內心是有些許的遺憾,但是!也必需欣然接受。

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於是報名挑戰10公里試試看,線上路跑遊戲規定,不限時段,可分次跑完10公里在預定時間內完成然後上傳成績,就算完成賽事,其實並不難,且非常有彈性,不過,分次跑完10公里,感覺似乎沒了當初參賽的意義了。

對於參賽的想法,是想參與感受賽事的氣氛,以往在路上看到路跑賽事總是想參與,但從未化為行動,這次終於下定決心且付諸行動,平時也加強運動,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成度,只要能時間內回到終點完賽就可以,沒能夠感受賽事現場的氛圍!雖然遺撼,畢竟!志在參與,當然,還是要將賽事完成。

因為役情搗亂,今年春節除了年夜飯家庭團圓及年初二回老婆娘家活動外,其他如同學聚會、出遊……等一概不參與。假期就在家耗著避風險。年初一看到鄰居的車多在家閒著,也是啦!畢竟出遊染役的機率提高,乖乖在家保險一點,看看電視上上網,是有些無聊。

初一下午天氣還不錯,社區內有許多人在運動,散歩、健走、慢跑…想起線上路跑尚未完成,雖然賽事可以分批跑,而且最近每天都跑五公里,只要隨便選個兩天成績上傳就完成賽事。但是!我覺得一次跑完才有參賽的感覺,才有意義,於是趁這新年的第一天跑一趟十公里試試看。

下午四點起跑,選擇平常跑歩路線的其中一條最長距離的,一圈約莫一公里,跑個十圈剛剛好。一個人在道路上安靜的跑著,一公里時想著還有九公里…好遠,若是在人群中會是甚麽想法?

二公里時,訝!還有八公里,平時有在跑歩的鄰居也在路上了,將他當做賽事人群,追著腳歩,這麽三公里、四公里順著心跳節奏踩出每一歩,突然!出現一組四個人的慢跑團隊從身旁經過,後方跟著一台休旅車,也是參加相同的活動賽事?道路變的熱鬧。

六公里、短暫的熱鬧逐漸平靜,路跑的鄰居結束運動悄然退場,道路上只剩下我一個人跑著,公園裡運動的人們越來越少,路上車輛也少,我聽見自己的心跳,汗水不斷滴入眼簾,可以的!我告訴自己。

七公里、呼吸與腳歩的配合順利,不再理會街道上的景緻,注意來往車量專心跑歩1、2、….100,重覆的數著。

八公里、都已經撐到八公里,已經沒有理由放棄了,想起年輕時服兵役時,十公里跑歩是家常料理,輕鬆啦!傍晚的街道上人群幾乎清空,我想都回家準備用餐了吧!

九公里、終於…只剩下一公里了,呼吸及歩伐已有固定節奏,九公里跑下來其實並不會太累,再堅持一公里,並不困難,只是突然感覺到有些孤單。

十公里、路漫漫?每一歩都是邁向終點,想加快步伐但是呼吸變的不順暢,欲速則不達?突然想起,還是按照既有的節奏邁步向前,踏踏實實的踩踏每一歩,若在最後關頭受傷或有個甚麽小小意外,那就得不償失了,五百公尺…四百公尺。

最後一百公尺,堅持是必然的選項,無其它的選擇,汗水從每一吋肌膚滲出,濕透了的衣衫,終於!一千公尺…十公里到達終點一小時十三分四十八秒,哈!哈哈哈哈哈離兩小時關門好一些些,也算完成賽事,上傳成績要等到四月分才能下載完賽證書電子檔。

待疫情緩和後,若高雄還有活動或許會考慮試試看半馬(21公里)當然是志在參與,能完賽就好。真心期待疫情能夠早日消散,生活回歸正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haa26261&aid=173093960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8 17:15

不知還有線上路跑,   您 初一 開跑  真是好的開始!     加油

跑步 還能賽跑   身體是健康的 .

                                         

太厲害了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