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的電腦世界:四色問題(二)
2011/06/05 21:42:13瀏覽585|回應0|推薦2

美麗的電腦世界:四色問題(二)

(6/8/2011) Android Market有對程式下載做了統計。我的四色問題目前有24個下載,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都有下載ㄡ。我以前在美國做的軟體雖然沒有像YouTube之類非常流行的軟體有非常多的使用者,但是我們的軟體也是賣到全世界的。我這個小小的數學遊戲,除了作秀之外,其實非常希望能帶給年輕學子一點學習的情趣。下面是Android替我做的四色問題的下載統計:(我也不可能知道誰從那裡下載了)

據我所知,我的四色問題遊戲是Android Market上唯一的四色問題程式喔。(這個給高中以下的小孩玩非常適合。)

(6/6/2011) 我已經把這個小程式放到Android Markt的網站上了。歡迎到那個網站下載安裝到你的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

我忘了講這個四色故事的由來:這是德國最偉大的數學家高斯(Gauss, C. F.)提出的問題。這個問題一直到1970年才被兩個數學家用電腦程式證明。

(6/5/2011)

我終於把我的四色問題程式:畫美國本土48州地圖的Android(手機版)程式完成了。我並無意賣這些遊戲軟體。我純粹是要玩玩Android手機和它上面的作業系統以及Java開發環境。如果能在自娛之外能再娛人,那當然更好了。四色問題的簡單定義請看我上一篇文章。

下面先把我在Android的PC模擬系統上的畫面秀一下。我已經把我的程式安裝到我的Motorola手機上測試過,沒發現有什麼問題。歡迎有興趣的人下載來玩。這個典型的古典數學遊戲適合中學以上的學生學習或消遣;大學以上非資訊電腦背景的也可玩。教教你的小孩也不錯啊。我的四色問題的Android程式已上傳到我的網站,如下:

http://homepage8.seed.net.tw/web@3/heuristic/FourColor1_And.apk

你如果下載有問題,請告訴我。

1. 著色前的美國本土48州:別小看這張圖。Android的Java開發團隊花了不少心思,運用了計算機圖形學(Computer Graphics)的技術(對一般人而言,相當多的數學ㄡ),才使得開發圖形軟體的人能比較方便地寫出產品。這是資訊工程專家才做得到的。

2. 著色後的美國本土48州:我這個程式用了緒(Thread)的程式技巧。Android的Java的Thread與昇陽(Sun Microsystem)原先的Java的Thread處理方式不太相同。我還是比較喜歡昇陽的Thread。什麼叫Thread呢?如果你的程式要能夠同時做好幾件事,你就需要Thread。以前有另一種方式,叫Child Process。Thread和Process的主要差別在計算機資源的使用:當一個Parent Process起動(在英文叫Fork)一個Child Process,它事實上是把自己所有的東西都抄一份給Child Process。這非常浪費資源也太笨重,所以後來有了Thread。因此,Process又稱Heavy Weight Process;Thread則稱作Light Weight Process。現在已經很少人再寫Heavy Weight Process的程式了;但是早期有很多很重要的程式都是用Heavy Weight Process寫的,譬如:Telnet。我們學電腦的人以前每天都在用Telnet;現在沒人用了。FTP也是。

再一次說明:

1. 如果你要跑(我的)Java Applet程式,你一定要在你的PC上安裝Sun/Oracle的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JRE)。昇陽(Sun Microsystem)被Oracle買下了,所以Java現在屬Oracle所有。你可以到Oracle的網站下載JRE -

http://java.com/zh_TW/download/index.jsp

2. 如果你沒有Android手機(像我前面照片中秀的Motorola手機),你還是可以在Android在PC上的模擬器(simulator)上跑我的Android程式。步驟如下:

(1) 你要先安裝Android的開發軟體(SDK)。安裝網址在:

http://developer.android.com/sdk/index.html

(2) 你安裝了Android的軟體後,要啟動它的Simulator。這個你在Android網站或Yahoo/Google的搜尋機器上都可找到安裝教材。我不贅述了。

(3) 你安裝了Android的SDK軟體後,你要自己手動地把我的程式(或任何程式)安裝到模擬系統中,如下:

D:\Applications\Android\android-sdk\platform-tools>adb install D:\TOHJava_And4.apk

你可以看到一個程式 adb。這個程式可用來安裝Android的程式到模擬器上。注意:adb藏在D:\Applications\Android\android-sdk\platform-tools這個目錄中。我把Android SDK安裝在D:\Applications下。你可以安裝在任何地方。你也可以把這個路徑設定在你的環境變數PATH中,這樣你就可以從任何地方執行adb了。

下面是我的這個程式在我的手機上的三個畫面;

一、我的軟體iCon:(第三行最左邊的五顏四色的iCon)

二、執行中的程式(1)

三、執行中的程式(2)

[有關科學]最近的QS世界大學評鑑正在繼續出爐中。理科的排名中,臺灣表現最佳的是材料科學。其次是化學。國內的化學因為出了個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李遠哲院士,所以一向排名都不錯。其實,化學是實驗科學,與我們的生活又息息相關,所以在學術界一向比較容易有表現。醫學也是。

因此,我雖然從大學開始就離化學很遠,我現在沒事也會看看化學的發展。我最近看到一份美國高中化學的教材,居然用統計裡的Hypothesis Test在引導學生對化學的學習與研究。這讓我非常訝異。我們高中的數學都沒有教到Hypothesis Test的概念吧?值得探討。講到數學,我們臺灣的數學聲望在世界上是籍籍無名,世界大學評鑑的排名都看不到臺灣任何一所大學的名字。這就是因為數學是非常純理論的東西,(華人/臺灣人)少有人願意一輩子做些純理論的研究。化學就不同了,它其實是一種實驗科學,非常實用的科學。你做一個化學實驗成功了,也許就是一項有具體應用的發明或發現。話又說回來,也有數學家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的喬治梅森大學出了個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數學教授就是個例子。不過,經濟學獎一向是西方人把持的獎項,東方人要得獎本就很不容易。去年剛出爐的經濟學獎提名人裡有個日本人,是很少見的。

講到喬治梅森(George Mason)大學,它在美國華府附近的維吉尼亞州的Fair Fox縣。我以前在華府替美國海軍契約公司工作時,經常去喬治梅森(George Mason)大學旁的購物中心,因為它裡面有個二輪電影院;就像臺大旁有個東南亞電影院,不知現在東南亞還放不放二輪電影了?我後來到矽谷,史丹佛校門正對的大馬路旁有家專門放老片子的電影院,像是窈窕淑女等。山景城(Mountain View)也有一家二輪電影院,我記得看了一部黑人的經典電影:Poetic Justice。這種非艾迪墨菲(Eddie Murphy)的黑人電影,大概很少人會看。

[預告] 我下個想寫的遊戲程式是玩撲克牌。我在想這些休閒程式時,都要先以教育為目的:數學是比較容易的。下面是一個撲克牌數學遊戲的例子:(方塊Ace到方塊9)

[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uristic&aid=529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