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回鹹菜甕
2011/01/26 11:11:29瀏覽302|回應0|推薦7

重回鹹菜甕

---紀念母親辭世五週年---

五月三十日清晨八時許,高齡九十二的母親,喝完最後一口牛奶後溘然而逝,和她最不捨的孩子們永遠的告別。當晚我和三姊在媽媽的住處守夜,我們談了很多,直到深夜二點鐘才各自上床睡覺。小時候常聽大人說,父母親離開你的那天晚上,會回到你夢中和你相見,告訴你他們現在在哪裡,但父親離開我們已經六年,卻不曾回到我的夢中跟我說話,那麼,母親會這麼做嗎? 

我身體很疲累卻無法入眠,往事一幕幕從我腦海中昇起,我的意識逐漸模糊。我發現自己變回了小男孩,跟著媽媽走在往鹹菜甕的田埂上,媽媽背著弟弟,腳上沒有穿鞋子,走在前頭。一會兒,我們來到馮媽崎的坡頂上等桃園客運,弟弟在媽媽背上睡得香甜,口水直流。我跟媽媽說:「媽,我要喝水。」媽媽停下腳步時,弟弟醒了過來,說:「我也要喝水。」媽媽從水壺中倒出一杯水給我喝了,才倒給弟弟喝,這時弟弟看到公車來了,興奮的大喊:「媽,公車來了。」媽媽忙著把水壺栓緊,牽著我上了公車。我一坐上位置馬上沉沉入睡,卻夢見媽媽不見了。 

我從夢中驚醒,大喊:「媽媽,妳在哪裡?」坐在身旁的媽媽溫柔的擦去我前額的汗水,輕輕的說:「我在你旁邊。」我鬆了一口氣,又放鬆的睡著了。夢裡的景象反覆出現了幾次,我卻從小男孩變成了小學生,跟著媽媽到田裡種菜,突然看到甘籃菜下方,一條昂首吐信的大蛇,我嚇得渾身發抖,不由得大叫:「媽媽,快救我!」說時遲那時快,祇見媽媽一伸手,便將那條大蛇甩到老遠去,嘴裡還罵著:「給我滾開點,別嚇壞我的小孩!」我還站在地上發抖,媽媽卻又不見了。 

鏡頭又回到小男孩的時候,我們從公車下來走向鹹菜甕的途中,遇見了一個多年不見的老伯,媽媽向老伯致意打招呼,我卻心想:「他不是已經過世好多年的伯伯嗎?怎麼還會在這裡碰到他?」媽媽卻說:「那是他的兒子啦。」我心想:「哇,連他兒子都這麼老了!」媽媽看出我的疑惑說:「人都會變老,人一老,樣子就變了,連小孩都不認得你了。」沿途有不少人跟媽媽打招呼,於是我問媽媽:「媽媽,等你老的時候還有多少人會認識你?」媽媽微笑著回答:「我不要認不出別人就很好了。」 

然後我們便站在鹹菜甕媽媽的老家門前,大門沒有關,但門裡面沒有人,我探頭進去看時,剛才碰到的伯伯竟然在裡頭燒開水,我問媽媽他燒開水做什麼?媽媽說:「說不定殺雞請客啊。」我說:「請客?請我們嗎?」媽媽說:「也許吧?我們已經好多年不曾回來這裡了,當年我離開這裡嫁給你老爸時才26歲,我今年已經九十二歲了,誰知道什麼時候還會再回到鹹菜甕?」我一聽大驚失色,慌忙的嚷著:「媽,妳還很年輕呀,怎麼會想到九十二歲的事?」媽媽說:「我也不知道,我祇感覺到九十二歲的那一年五月底,我還會回來這裡。」 

媽媽在八十八歲那年最後一次回到鹹菜甕,她已經完全認不得當年的景象了,但那一晚她在燒香向爸爸的靈牌祭拜時,聽到爸爸告訴她那裡就是鹹菜甕。媽媽的目的已經達成,心頭的遺憾已解除,從此便沒有再提鹹菜甕的事,但我卻在夢中聽到媽媽說她在九十二歲那一年五月底會回到鹹菜甕,那麼她的靈魂是否真的回來過這裡? 

也許媽媽藉由我的夢告訴她的孩子們,她的靈魂已經回到鹹菜甕,回到她出生的地方,回到她母親的懷抱,當我在夢中看到她時,她才變成我們的媽媽。 

我從夢中醒來,身體依然疲憊,心情卻神奇的舒暢起來,我們無須為媽媽的離去而傷心,因為媽媽又回到她當小女孩時的家,依偎在她父母親的懷中,她為了自己的家當了一輩子的媽媽,現在該讓她休息,讓她回到原來的家,繼續在她始終依戀的鹹菜甕當個愛撒嬌的小女孩。【End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sbruck2010&aid=482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