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就是故事,我若起身而逃,那便是結局
2013/11/28 10:58:32瀏覽108|回應0|推薦1
凌晨一點再多一分鐘的時候,我終於讓我的小說走到了最後,在這個故事裡,我足足讓自己行走了半年,如今,我問她:“在上帝那裡,斷掉的那根肋骨,到底是誰的”。她卻答非所問:“盛夏光年是什麼意思?”這道毫無關聯的問題,藏匿在結尾處,竟然盡是漫長而又涼薄的沉默。
故事裡,我與她是一對曾經互相輕蔑過,到中間卻彼此來往的兩個人,直到後來,我們在一起又互相作賤,我們才終於認清楚了彼此的真實面目。歲月的兩頭,住著青春和蒼老,我們被安排於其中,一路跋涉,愛恨別離,不過是清淺浮生。
離開她之前,我用一條簡短的留言給她講述了“盛夏光年”的含義——“雖然在盛夏時節恆星和行星離得很近,但是這兩顆星辰的距離還是要用光年來計算。 ”我走之後,特意換掉了手機卡,與她從此再無瓜葛。
那天下午,一連幾日的陰雨後,難得艷陽高照,我決定在月台上撕毀我們在一個月前預定的船票,不過是一次旅行,到如今已經變成了不值得再探究的一個願望。當我看到她的背叛在夏日的黃昏招搖過市,當我再沒有能力去包容這個塵世遺留下的哪怕是絲毫瘡痍,這個城市與我之間已經被築起了一道道屏障,我被困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隔著厚厚的壁壘,我的眼睛穿不透任何光亮,怨恨,羞愧,還有詛咒,時常逼迫著我,甚至尖刻到難以自由呼吸。
我和她撕破了臉,在一次狂風暴雨後,圍著一個原則性問題鬧得不開不交,我們像是一對瘋子,誰都不服氣,叫囂著追趕,瞪著眼睛撒嬌,最後,我乾脆對她說:“我不愛你了,謝謝你讓我從此以後更加自由”。
就在這個剛剛發生了一些故事的城市裡,我確實不愛她了,昨天的時候還愛著,今天已經不是了。我沒有否認自己一直都不夠堅強,對待愛情,從來都沒有像一個女人那樣來得灑脫,她轉身之前的最後一刻,我的眼睛把一切假象揭穿的毫無保留,肆無忌憚的眼淚續寫了日後的一切落寞,轉身之後,我們誰都變得面無表情,日後很久更是無精打采。
計程車去往火車站的路上,隔著流動的車窗,我一直都在做著一個掙扎,我無數次地問自己,要不要留下來,我是不是要以日後某一個幸福的比拼去證明如今這個錯誤的決定。司機師傅,終於忍無可忍,冷冰冰的冒出一句:“火車站到了,趕緊下去。”於是,我開始恥笑自己,這段路程,或許足夠讓我矛盾一生。
  
午夜的站台,一些旅客幽靈般的從地下甬道裡竄出來,看到他們的第一眼,多多少少都會讓人毛骨悚然一番,檢票上車的那一刻,我對著自己的暗影說:“我走了,你一定要幸福。”
夏天,分手,遠行,逃亡……這些都是這一季難以平復的主題詞,遺憾的是,無論如何我都把劇情裡的故事綁定在了夏天。或許是因為從15歲開始,我就特別喜歡盛夏光年,在我的心目中,它不僅僅是為了表述一個雌雄同體的故事,關於青春,關於愛情,裡邊太多使人感動的東西,總是被回憶青春的人一直都牽著,我在裡邊得到更多是共鳴,還有希望,如若不然,我也不會在這個故事裡引用這句話——“如果我還在那個年紀,我也會演繹比這更完美的故事”。
  這些,都是我喜歡夏天的理由。
在接下來的時光裡,我把自己深深的鎖進一間出租屋裡,每天只是寫書,我推掉了所有網站的約稿,沒日沒夜的續寫其中有著自己的故事。在那段晝伏夜出的日子裡,我將一切回憶都遺忘得徹徹底底,甚至忘記了以前的自己是誰,要不是有一天下午躺在床上酣睡的時候突然收到她的信息,我還真的記不起,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認識她,她也認識我。
當我終於因為手機裡的一些文字明白了什麼叫做記憶的時候,我才猛然間想起,在現實中存在著的每一個人,甲乙之間總是有著不可逾越的距離,左邊和右邊,西邊和東邊,即便相隔再短,現實中的遺憾都是一樣的。於是,我終於開始了所有的想像和回憶,如果人類真的有靈魂,當初我和她在曾經無言的岔道口,是不是真的遇見了另一個自己,所以才可以微笑著掉眼淚,所以才可以灑脫著說分手。
一些故事,注定要與曾經發生過的場景不謀而合,和諧和矛盾,只不過是些情節,一個靈魂被掏空後,回憶時常被弄得支離破碎。我與她的故事近乎俗套,簡單著相遇,複雜著相愛;咆哮著鬧彆扭,平靜著說分手。直到我們決定做形同陌路的兩個人,我才可以與這座城冰釋前嫌,就像當初看破有些人的奸計一般,我苦笑著離開,對於周遭所有的送別都不屑一顧。轉身的時候,我只說了一句,“一定要幸福”,而後就听天由命。
故事畢竟是故事,我畢竟是我,她畢竟是她,假如說,我們之間的相愛和分離不過是上帝給開出的一個玩笑,在這個陌生的地方,我依舊願意對著萬家燈火虔誠地許願,我想找到那根斷裂的肋骨,我想祈求上帝網開一面,我想請上帝許我一次瞬間的頓悟……倘若這樣真的可以改變故事的走向,我想,我願意停止所有遊走著的筆墨,在某一個深夜裡去描摹無數清歡,自此後,永世不再逃亡。所以,我才在我們的故事裡這樣寫道;“我和你只是一個的故事,每一個節點都是一個全新的線索,就比如盛夏光年,就比如那些雌雄同體的傳言。只是,這麼多年來,我走進了你的世界,我躲在裡邊不出來,就是故事,我若起身而逃,那便是結局。”そんな風に 這個旅遊的江湖 還要付出多少相守,我心依舊 見證了這段時光的成長 城市的風 共同組成了這秋葉一生的印記 盼秋雨 因酒沉醉,醒不過來了 生活沒有什麼是不可以改變的 秋霧迷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r88&aid=9665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