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鑑定難搞?家長難搞?還是老師難搞?
2008/11/13 00:44:25瀏覽2045|回應12|推薦32

2008/11/14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十一點半才到家,真的是有點兵荒馬亂。
剛完成一份鑑定報告,雖然還不到鑑定工作的季節,但教授指定的作業,我也是孤不二三張(台語)......最近都在研習,平日公假研習壓縮到在學校的時間,很多事情便要趕著做完,更悶的是星期六也要研習一整天。
好的研習讓人豁然開朗,不好的研習讓人更懂得時間的可貴;有了今天下午的體驗,我打從心裡決定要更珍惜自己可貴的生命,做些有意義的事......


但最悶的還不是連續在星期六研習或參加無趣的研習,說到悶,莫過於鑑定工作本身了。
煩小燈站在施測和評估的第一線,往往一開始選擇鑑定的類別,以及觀察孩子的印象,對鑑定結果都有莫大的影響;因此參與鑑定工作,不只要擔心要做一堆煩人的測驗、計算測驗分數、寫評估報告和開鑑定安置會議,更要擔心自己對孩子的評估,是否正確?夠全面了嗎?
還記得剛開始做鑑定工作的時候,雖然戒慎恐懼,還是有很多錯漏。曾經報告交了才發現智力測驗算錯分數,多給了六分,也曾因評估不夠嚴謹而無從推判,到現在,雖然已經很清楚鑑定工作的原則和流程,但對於像是要判人生死的大事,投入去執行時還是覺得很頭痛......

鑑定同意書,教育界的手術同意書?
網友莎咪丫咚提到,老師認識小孩不過三天,就拿出過動的評量表要家長填寫,並要求家長讓孩子就醫,開立診斷證明,遇到這樣的情形,氣憤是難免,不過我不想批評任何人的做法,我只想清楚解釋鑑定的流程。

班級老師或家長在和孩子接觸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孩子有很特殊的行為,懷疑有接受特殊服務的必要,將個案轉交由輔導室評估,這個過程稱為轉介。(有教授提出推介這樣的名詞,我想更符合其意涵,代表是推薦出來,不會誤以為被轉班)

轉介之後,個管的老師(通常是資源班老師),便要從各方面蒐集孩子的資料,包括觀察孩子上課、填寫評量表、和老師家長晤談,並給予建議,是有能力介入調整孩子教育的!

舉個例,如果一個孩子只是因為不喜歡隔壁同學而離開座位,我們替他換了位子,也不再有離開座位的情形產生,這個孩子非但不必接受資源班服務,連鑑定都不需要。

因此轉介是為了要釐清孩子的問題,是不是真的需要特教服務,如果轉介後的一些介入是無效的,通常在上學期的學期末,家長便會收到一張鑑定同意書;簽了名表示同意讓孩子接受鑑定。

如同手術可能有風險和後遺症,父母當然也會擔心鑑定的負面標籤化,會給孩子未來有不好的影響,然而事情總是一體兩面,接受鑑定是一件能更全面了解孩子學習問題的方式,如果鑑定後能更確定孩子的真正需求,請想想,鑑定的正面價值和負面標籤,熟重孰輕?

鑑定為特殊生,級任老師就輕鬆了?

減班級人數,級任老師們非常在意的一項福利。如果級任老師接受一位具有正式特殊生(疑似生不算)身分的孩子,通常可以讓班上減少一到五位不等的學生,因此如果接受一位特殊生可以讓三十二人的班級變成二十七人,很多老師是樂意接受特殊生的。

特殊生可以減多少人數,往往是級任和輔導室之間的難題,通常特教組開出建議人數,再一起開會決定。也往往出現極重度障礙者減超過三人,老師落得輕鬆,輕度障礙者只減一人,卻讓全班人仰馬翻。

公不公平的問題,有賴輔導室特教組的專業和級任老師對於孩子的觀察、處置方式,但真正的問題是,接受一位特殊生可減人數又不惹事,就是特殊生在普通班最大的意義嗎?

減班級人數的用意在於,讓級任老師有更多的心力去教導特殊生;不在於"忍受"特殊生,"換來"較少的學生數。

如果能讓班級減少學生人數,讓特殊孩子享有更多教育權益,請協助級任老師爭取;我也相信級任老師不只是為減少工作量而接受特殊生,但願老師都能是孩子生命的貴人......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37950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呀...全教會?一群!@$%&
2008/11/23 07:27

  看到你寫的東西,我很高興.的確, 特教老師,就要有你這樣的心腸才對.其實,特教??應該和醫院的精神科有所連結才對.我知道,國內對於上精神科看診的病患,都有所害怕.

  但是,特教班的學生,如果經由專業醫生來做判斷,做檢定.可以發現一些,學生是不是腦部天生就有問題.還是,透過精神科醫生的專業,可以發覺出,小孩子內心的問題..

  特教班??說穿了..許多家長都是將明明自己小孩天生就有生理狀況.偏偏置之不理,反而要求安親班教師,嚴加管教.認為這一切都是小孩子不用功??

  這種土方法的認定,正職教師也是一狗票人這樣認為.所以,他們為了便宜行事,總是以滿清十大酷刑,虐待兒童.殊不知..教育學程?教出來這種爛咖混蛋教師,正是教師,現在地位一落千丈的原因.

  教師?自己將自己的專業棄之敝履..卻老是妄想組成工會來罷工?抗教所得稅?減低班級人數?這才令人可悲呢..

  教師?自己不用心,老想混水摸魚,狐假虎威,為虎作倀,屈服於自己的惰性,貪婪..孔夫子看了也會哭泣呢...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4 22:58 回覆:
多努力吧!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啥?首善之都竟然沒有心評人員?
2008/11/16 23:18

哇!難怪你會忙到這麼晚還不能下班!

我覺得由資源班老師來做鑑定會有一些盲點和弊端

比如說,如果有個你曾教過的孩子家境很不好,但很乖巧可愛,他目前是「疑似學習障礙」

為了讓他能參加十二年就學安置,讓他比較容易就讀公立學校以減輕家裡負擔,你會不會有些私心,讓他鑑定結果變成「學習障礙」?因為鑑定人員給分的標準其實還是有些主觀成分在的,每個題目多一分、少一分,最後的結果影響就很大,對孩子的未來影響也很大

而且,現在有些家長也瞭解十二年安置的好處,會教孩子測驗時故意裝笨、亂寫、亂回答

這些都是目前鑑定工作上的盲點,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7 23:15 回覆:

有關當局會把每一位資源班老師都訓練到具有鑑定能力的...不然有抓回去重新受訓和考試的可能,今天的可靠消息.....

除了施測,還有學情障初階、進階、高階鑑定種子教師,基本上大家至少具有施測和初階種子的資格,因此至少要和進階老師討論個案報告,最後還要呈交鑑輔會,並在委員面前報告,有這些機制在把關,如果不能排除文化不利的因素,很難做假......除非在測驗分數上動手腳,我想應該很少人會這樣做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重點還是教師的心態問題吧...
2008/11/16 09:25

教師,自己不願意用心去關懷學生.每天只想到要炒股票,賺外快,買名牌包..因而,抗交所得稅,減少工作?減低班級人數???

重點是..教師,真的有辦法,提升教學成效嗎??還是學陳水扁,吳x珍..把問題,全都往外推..丟回去家庭,社會??問題,還是沒解決掉..只見到,推諉塞責的爛狀況

現在台灣的勞工,小商人,幾乎都被生活,經濟壓得喘不過氣來.相對於教師,薪資高,福利優渥,放假長..更重要的是,你們還修過教育學程耶.對於教育問題,懂得更多.而現在,台灣,少子化嚴重..班級人數,已經明顯減少了.教師工作量更少,為何不願意,發揮你們的專業性.

告訴家長,孩子的問題..需要專業醫生,專家來做判斷...一同來做診斷.怎麼會有一群瘋狂,白爛的爛教師,老是妄想,懶惰..老想 學民x黨用暴力來解決問題呢??教師不願意發揮你們的專業能力,不願意用心下去幫助學生.這才是問題所在吧.

我所見到的,許多熱心的義工媽媽,許多慈濟大師,都很熱心替孩子解決教育問題.他們可幫忙 ,沒領國家半毛錢呢.雖然 ,專家看來 ,他們有些方法不專業..但是人家有心下去做.家長看在眼裡,心中也存著感激之心.

 反觀教師們呢?抗交所得稅??還辜負孔夫子對你們的期待..教師??在台灣,光芒早就被一群教師們給消磨殆盡啦.教師??不過是個事少,錢多,離家近,位高權重,責任輕的超級爽缺吧..

  教師們,自己多加加油吧...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6 18:28 回覆:

我完全沒談到所得稅的事耶~您扯遠了

教師會的政見,大部份的老師根本不懂,連交會費都不想

我還是喜歡看那些認真又有能力改變孩子的老師,向他們看齊才是,其他負面的東西動怒也沒辦法改變的~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書作業
2008/11/15 15:06

不知道這些鑑定是真有需要,真有實際用途,還是憑增文書作業而已。

我在美國,看到特教老師手上的檔案,密密麻麻,我懷疑她們光是做這些事情,可能已經筋疲力盡了,還有什麼精神真正去輔導學生和改善問題。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5 22:19 回覆:

我想還是有用的。鑑定工作的精神,在於從學生先天和後天、背景和自身,全面性去思考、評估,那些分數和文字絕對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清楚了解學生的思維能力......

但會不會流於書面?事在人為......


Lilium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心評人員哦?
2008/11/14 10:21

最近辦公室裡的同事也焦頭爛額地在進行鑑定以及後續的計算、登錄等工作

說實在的,多年來遇到的學生對照他們的鑑定結果,讓我覺得鑑定結果是很不可靠的......

(不多說了,上課了,有空再聊)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4 20:46 回覆:
台北市沒有心評人員的,只要是資源班老師都得參與鑑定工作,補助也取消了,測驗項目也比其他縣市繁雜,不過測驗在解釋上真的要小心,分數不代表一切......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老師....
2008/11/13 22:59

這個..亞斯Vivi的老師,對於孩子的不專心,粗心和其他不同於其他孩子的行為,似乎視而不見,只是不斷在聯絡簿上抱怨,要媽媽多注意多教導多提醒...

...老師這ㄇ好當是不是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3 23:29 回覆:

也曾有參與過亞斯伯格研習的級任老師,班上有亞斯個案,帶了一年,卻說他沒聽過什麼是亞斯柏格症......

孩子不一定處處遇貴人,至少我們能盡一點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應變能力
2008/11/13 19:09

我覺得我兒子有很強的自我主張以及應變能力,

至少這方面比我強太多,

相較起來我真的是古板固執又不知變通,

一條路走不過去我會卡死在當場,

也許他其實是最不需要我操心的小孩吧~!!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3 22:32 回覆:

能看見孩子的優勢,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能看見自己的缺點,更是了不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討厭的輸入法
2008/11/13 14:23

最後一個他變成它了啦!!我兒子耶,怎麼可以改成無生物啦~~嗚~~~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3 15:32 回覆:

堅持不打錯字是好習慣唷~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搞什麼
2008/11/13 14:17
可以解決的事..不用去煩惱
解決不了的事..煩惱也沒用

〝我〞最難搞..〝你〞最會推..〝他〞最愛講..
丟掉〝我〞〝你〞〝他〞..一切都搞定



先ㄑㄧㄠˊ好那個小煩吧.....這麼大了還踢被子..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3 15:31 回覆:

很難改了,我需要接受特教服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等待中,觀察中
2008/11/13 13:46

目前只有等待,靜靜的等待.

最近一次問那位老師我兒子的上課情形,他說比較不錯,但是抄寫作業不願意抄寫,怎麼講也講不聽.

這一天上學前兒子堅持帶著前一天我妹帶他去麥當勞梳鏡組玩具到學校,告訴他上課時間絕對不能拿出來玩,沒想到剛到學校抄聯絡簿的時候,他就拿出來一直照鏡子,那時我在想他拿出聯絡簿,怎麼不抄一直在照鏡子,於是跟他說他再拿出來我就沒收了,這下我兒子急了,他說可是我看不到黑板阿.

我這才發現,全班的桌椅排成面對面的樣子,六張合一大桌,分成4大桌,我兒子的位子就在最靠門口的那桌的邊角背對黑板唯一橫向的桌子.

的確抄不到黑板,於是我直接把桌子翻一面給他抄寫聯絡簿,等他抄完,再把桌面翻回來,順道把它的玩具沒收.

哈~我想最會干擾上課的家長非我莫屬!

我承認我最難搞~~!!!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13 15:30 回覆:

您孩子真的很妙~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