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大者被吹捧,誰還要謙虛?
2016/07/18 06:42:54瀏覽1075|回應3|推薦25

udn部落格作家pearlz寫了篇《滿招損,謙受益》,談的是兩岸消長的原因,讀了令我心有戚戚焉。我從1994年起經常赴大陸執行業務,pearlz所描述「大陸人對台灣人謙虛,台灣人對大陸人自滿」的情況我親身感受。

 

十年前我也寫過一篇《滿招損,謙受益》,談的是台灣鄉下企業的謙虛與純樸,那時的台灣已被民進黨弄得價值扭曲,但社會還算正常,從字裡行間看得出當時的我對社會尚有期待。如今,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已輸給了民進黨創造的台灣文化–「自大無品才能贏」,「滿招損,謙受益」則成了笑話,誰還服膺它呢?

 

就算把自大、張狂的政客與黑心名嘴們當成異數,由電視專訪節目中的「人物」也可見「台灣文化」之一斑,受訪者–由年輕到年長的CEO們,或在行業中有點成就者,各個侃侃而談自己的不凡,口條與表達能力一流,眼神與肢體語言充滿了自信,卻見不到謙虛,但他/她們都贏了。這些所謂的「看板人物」並未因「自滿」而「招損」,反而贏得掌聲與注目,誰還要謙虛呢?

 

台灣社會已被民進黨顛覆,為了獲得權力與財富,不惜敗壞社會風氣與美好的價值,這群民進黨人沒有一個例外,我與他們猶如兩個世界的人。我常想,如果沒有民進黨,台灣多美好!

 

 

《滿招損,謙受益》 寫於2006.4.20

 

最近到台灣中部一家公司做稽核,當天一早五點起床,搭六點的火車到中部,公司負責人來車站接我,到了之後發現是一家以老舊民房為主體的工廠,生產一種金屬零件,員工約十人,傳統的型態讓我彷彿回到三十年前的台灣。經過一天的稽核,發現該工廠的管理系統離標準的要求尚有距離,但負責人林先生的誠懇態度讓我感動,傳統與純樸的人與環境,甚至讓我有身處「桃花源」的感覺。

 

相對於許多知名,或規模較大的組織,我更喜歡與台灣鄉間的傳統工廠接觸,他們總是謙虛地接受所發現的缺失,誠懇請教如何改善,真心真意想讓企業發展得更好。工廠員工通常都是當地居民,彼此熟識而熱絡,感覺很溫馨。在這樣的公司工作時,我總是竭盡所能地傾聽與說明,希望藉由良好的溝通過程協助對方明瞭問題所在以及改善的方向,自己也因助人感到愉快。

 

相對的,許多知名企業的管理者與當今廟堂之上的人相仿,虛假而自以為了不起,好像什麼都懂,卻都是華而不實的,開會與簡報很在行,善用許多時髦的管理技巧與工具,卻不見得對組織有真正的貢獻。在這些企業或組織稽核時,通常見不到最高主管,而且,對方自認什麼都懂,也就無法透過溝通協助對方改善,只能盡力將例行公事做好,不期待在互動中擦出火花。

 

「滿招損,謙受益」,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老祖宗早已告訴我們,但有些人成為「人上人」之後,古聖賢也在他們之下了!

 

「禮失求諸野」,在台灣的鄉間,常可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桃花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6663447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09:44

我這幾天還在想跟讀者說,我在大陸是沒有朋友的,但是我就是不覺得孤單。十年來,因為身邊到處都是友善的人,他們都在伸出友誼之手。只是我自己的流動性大,年齡越來越長,自己的牽掛很多,無心交友。

在北京對我來說,最熟悉的是租房子時認識的仲介女孩,平常沒有私交,但是有事情需要諮詢時,她總是給我很爽快,立即又親切的回答。

昨天她說有土雞蛋要送我,我不清楚這是公司還是個人的,但是她會想到你,就讓你覺得窩心。

我在大陸主要接觸的都是小人物,特別能感受他們的謙卑為懷。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09:30

謝謝你的文章共鳴,想不到同一個話題你十年前已經談到。

2006 年我還沒真正進大陸,還在拒絕與大陸掛鉤的時候。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8 08:22
政治人物取捷徑是必然的,問題是社會黯啞了,特別那些學者專家,強調正義的各式人物和團體,似乎失去了基本價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