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轉的倫理與道德
2016/07/11 16:26:21瀏覽1027|回應1|推薦14

我買了輛賓士車,但別誤會我在炫耀,到這個年紀才開賓士,還真不太有面子。

 

這輩子都開平民車,去年妻說:去買輛好車吧!我說:別浪費了,現在開車的機會愈來愈少,況且我的車車齡不高,車況也很好。妻說:你看街上開名車的多半是年輕人,我們開平民車太遜了,兒女都成年自立,買輛好車體驗一下吧!

 

的確,現在開豪華車的以年輕人居多,我的同輩們多數開平民車,甚至是十幾、二十年的老車,我問為何不換輛新車?多半的回答是:老車還可以開,不要浪費(還有一個原因是–太太不准)。我說:你兒子開Lexus欸,該節省的是他們,不是嗎?許多人辯解:孩子開好車是因為安全。我說:安全的第一守則是「小心開車」,而不是買昂貴的車。

 

這社會真的變了,「年輕兒女開豪華車或新車,老爸開破舊老車」的例子比比皆是。有次與一位也是這種情況的朋友聊天,我半開玩笑地說:我家不會發生這種事,兒子不能開比我好的車,如果他買豪華車,我一定買輛更貴的以維持倫理。

 

另一位朋友想買輛好車,他太太極力阻止,但年約三十收入一般的兒子買了輛BMW,朋友的太太卻不覺得不妥,還得意洋洋地四處說。這種情況也很常見–太太不准先生花費,卻鼓勵孩子享受生活。

 

台灣社會不只倫理顛倒,連道德標準也翻轉了–除了孩子過著比父母奢侈的生活,嘴壞心壞的人比謙虛善良者更能立足;奸巧小人也比誠懇踏實者獲得更多掌聲。社會上許多人喜歡說「翻轉」,沒想到連倫理與道德也能翻轉。

 

世事多變化,先人若有知,見到台灣現今的社會景象必定瞠目結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nrytang&aid=6571258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車
2016/07/13 12:06

真巧,我也剛買車,新車,平民車。

上個禮拜從桃園機場搭車到臺北,搭的就是賓士車。專門跑機場的,他跟我說,回頭車便宜,而且是賓士的。呵呵!

買什麼車真的看經濟條件,年輕人如果自己有能力開好車,當然可以。如果是富二代,也要看老爸怎麼富法,也看父母的「教養觀」。

你的觀點我理解。陪我買車的那個朋友,家裏五部好車,當然包括兩個孩子。通常是父母先買了,孩子也開,後來父母再買,孩子自然接收舊車。


湯含夷(henrytang) 於 2016-07-13 19:08 回覆:

Ms. Pearlz,

我看了你寫的「買車記」,我家原有兩輛Mazda,一輛Mazda3,一輛MPV,最近將MPV賣了換賓士,我對Mazda很滿意,買東西是開心的事,祝你開新車平安愉快。

其實這文章的重點除了談倫理,更感嘆道德的衰敗,曾幾何時,台灣成了小人與惡人的天下。

你的許多觀點我都贊同,也很羨慕你的人生。 祝 闔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