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谷底翻身,人生妙不可言!
2010/08/26 16:11:15瀏覽1527|回應1|推薦4

就旁人的眼光來看,我的人生確實百轉千迴,繞了許多遠路;
但從我本身的角度出發,我反而認為自己一路走來都是直行向前,
因為我總在最好的時機點上,遇見最好的「機會」。

如果我有幸在良好的環境下成長,過著「毫無迂迴的人生」,
那麼,我也不再是現在的我了。
然而,比起凡事順遂的人生,
我更喜歡現在這個堅守原則、體諒他人痛苦,以及永不向逆境屈服的自己。



中學時期,我拿到的第一份成績單上,國語、數學、理科、社會、英語、音樂、體育、美術、生活科技共九個學科的分數總和只有個位數。能夠這樣的方法只有一個──沒錯,就是「全1 」(日本中學各科成績以1~5分級,其中,5是最優等級,所以「全1」便是劣等生的代名詞)

「全1」這個詞大家都耳熟能詳,只是我沒想到,它竟然會出現在自己的成績單上。
直到中學畢業,我的成績幾乎都是「全1」。最後一次考試中,除了音樂和生活科技拿到2之外,其他全部都是1。

中學畢業時,國語的漢字我只會寫自己的名字,知道的英文單字只有「BOOK」,數學的九九乘法表也只能背到二的部分……程度差到令人難以想像。

然而,人生就是如此妙不可言。現在的我,竟在高中擔任教職的工作。從前,我因為在學校屢遭欺凌而厭惡上學,後來又進而轉變為厭惡唸書。在中、小學時期,光是「活著」這件事便令我痛苦萬分。

對我而言,學校是個毫無樂趣的地方。當時我心想,或許死亡的痛苦遠遠不及被欺負的痛苦。因此,我甚至曾嘗試過藥物自殺。

進入中學後,情形依舊沒有好轉。我就這樣一路被欺負直到畢業。

我們家只有父親、母親和我三個人,與親戚間鮮少往來。我既沒有兄弟姐妹,也從未見過表哥、堂哥之類的同輩,因此我從來沒有與人爭執的經驗。我就這樣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進入小學和大家一起過著集體生活。

然而,我天生沉默內向,個性也比較軟弱,面對同學的粗暴行為,只能一味低頭,完全沒有任何反抗能力。

於是,我便理所當然地成為大家欺負的對象。時間也就這樣過去。

中學畢業後,我無法進入高中就讀,也不想繼續唸書。在班導的勸說之下,我進入了職訓學校的建築科,並且開始了木工學徒的生活。

當時我十六歲,母親因罹患大腸癌而去世。

我的月薪是七萬圓,除了照顧體弱無法工作的父親之外,還得負擔房租、電費、瓦斯費、餐費和醫療費等日常支出,經濟非常拮据。

後來父親住院,在我十八歲那一年也過世了。往後十年的歲月我都是孤零零的一個人渡過。

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仍然試圖想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所改變。雖然屢遭失敗,但輾轉歷經了許多次的機會後,現在我終於成為了一名高中老師。

當然,我已經取得了必備的教師證明。我想,讀者中一定有人感到不可思議,為什麼連九九乘法表都背不出的人能當上教師呢?

其實,答案只有一句話──「因為我希望成為一名教師」。

人類有實現夢想的力量。
人類有掌握理想的能力。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憧憬的對象。

只要我們心中懷有夢想,就能啟動實現它的力量,而這股力量或許就會將必要的「機會」帶到我們身邊。

我很幸運,曾經獲得許多難得的機會。現在回過頭看,我認為每一次的機會都是有其意義的。

透過這些機會,我在二十三歲時接觸到愛因斯坦,對物理學產生了興趣,之後進入高中夜校,應屆考取了名古屋大學理學部。

包含碩士課程以及博士課程在內,我一共在大學中度過了九年充實的日子。取得學位後,當我再度踏入社會時,新的想法在我腦中逐漸萌芽。

那就是「進入學校當老師,貼近當時的自己」。

一路走來,我一直和自己「不會唸書」的自卑感奮戰至今。被「會唸書的人才能出人頭地,不會唸書的人只會向下沉淪」的固有觀念所束縛,在不知不覺中畫地自限,
「反正我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做得到,活著一點價值也沒有」。

像這樣,我曾經放棄過自己。

在社會輿論、學校老師以及父母的灌輸之下,這種僅憑一時的學力來評斷孰優孰劣的標準深植人心。儘管我難以認同,但當時卻缺乏顛覆傳統的「說法」和「行動」。

然而,在體驗到學習的樂趣,充分了解知識帶給人類智慧的道理後,現在的我依然認為「人類的價值不應該由一時的學力來判斷」。

──宮本延春



↑本文摘自《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谷底翻身,妙不可言!

 ★翻轉人生,你需要逆境力!
     宮本延春告訴我們:「人生是可以改變的!

宮本延春‧逆轉人生5關鍵  
1.用心思考「想過怎樣的生活」!
2.堅信「忍耐」是成功的關鍵!
3.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不公平!
4.以「強烈的憧憬」、「敢於挑戰的勇氣」鞭策自我!
5.只要重新開始,永不嫌晚!

《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作者:宮本延春
譯者:王岑文
出版社:大好書屋

【延伸閱讀】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上)【逆境力】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下)【逆境力】
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上)【逆境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355612

 回應文章

思鄉之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10/09/07 20:47

謝謝您推薦這麼好的書,我一定去找來看!

也與您分享我自己兩年前曾讀過的:

堀之內九一郎《谷底翻身的成功法則》

一樣是本激勵人心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