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下)【逆境力】
2010/09/02 18:11:21瀏覽896|回應0|推薦8

環境是影響唸書時能否全神貫注的重要關鍵。

倘若終日為生活所苦,精神必定無法集中。而比生活環境更重要的,便是心靈的環境。

那時候我有幸在一群有心人士的底下工作,收入非常穩定。另外,我當時的女友,也是我現在的太太,她也願意全力支持我。因此在生活上,我過得相當滿足,毫無後顧之憂。

換句話說,當時我處於一個非常適合唸書的環境之中,精神和經濟兩方面都有一定的穩定度。比照結婚有所謂的適婚期,如果唸書也有同樣的期間限制,我認為當時正是再適合不過的時間點。

於是,我便在這樣難得的環境下,善用有限的時間埋頭苦讀,也初次感受到知識所帶來的喜悅。

我背好了九九乘法表,學會了除法,接著再釐清分數的概念。隨著知識的增加和視野的拓展,我從過程中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樂趣。我感到自己正朝著「透過物理學,認識大自然」的既定目標邁進,即使步伐緩慢,但一步步接近理想的感覺依然令我興奮不已。

有時會遭人質疑:「那種程度和相對論還差了十萬八千里遠呢!」,我也承認要填補中間的那條鴻溝,需要極大的原動力。

對我而言,那份原動力便是「強烈的憧憬」。

可能大家聽來奇怪,然而,物理學家講解黑板上複雜公式內容的身影,在我眼中就和自己的偶像發表個人演唱一樣深具魅力。

眼看著他們一步步推導出結論,我的心情如同看著金田一耕助指認兇手的前一刻般,既緊張又興奮。

儘管那時我還不明白什麼是方程式,但當我第一次接觸到愛因斯坦方程式時,便為它的美深受感動,也因此對愛因斯坦產生了強烈的崇拜心理。

然而,那並不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強烈的憧憬」。

我的個性軟弱,即使受到欺負也無力抵抗,和「強烈」一詞形成明顯的對比。但這樣的我卻曾在國一時,對李小龍和成龍萌生了「強烈的憧憬」,進而去學習少林拳法。
雖然我當時手無縛雞之力,個性又怯懦內向,但我以「想變得更強壯」這個憧憬作為起跑點,十七歲時代表愛知縣參加少林拳法世界大會二段的項目,身上掛著JAPAN AICHI(日本愛知縣)的選手布條,登上東京日本武道館 的殿堂。

此外,我曾有一段時間醉心於音樂,夢想有朝一日能自創歌曲。當時,我連五線譜上「DO」的位置都不知道,和少林拳法一樣,都是從零開始學起。

當然,無論是音樂、少林拳法,或是物理學,我對每一項技能都是竭盡所能、不遺餘力地拼命練習。即便領域各有不同,但從努力的程度來看,我都付出了同等的心血,全心全意地投入其中。

當我剛接觸物理學時,明知前方的路還很漫長,卻沒有就此放棄。我想,這是因為長久以來,我已經養成了絕不輕易投降的意志力。

換個角度來看,已在某個領域取得成果的人,對於其他領域想必也有一定的學習心得,不會輕忽腳踏實地的努力和基本的反覆練習。

只要工夫深,鐵杵磨成針──透過少林拳法與音樂,我親身體驗了這個事實,了解到只要肯付出努力,期望就永遠不會落空。因此,雖然理想還在遙遠的彼端,但我始終深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個道理。

「強烈的憧憬」,便是鞭策我不斷向前的原動力。



↑本文摘自《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使我決定要唸書的契機──痛下決心的理由


★翻轉人生,你需要逆境力!
宮本延春告訴我們:「人生是可以改變的!

宮本延春‧逆轉人生5關鍵  
1.用心思考「想過怎樣的生活」!
2.堅信「忍耐」是成功的關鍵!
3.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不公平!
4.以「強烈的憧憬」、「敢於挑戰的勇氣」鞭策自我!
5.只要重新開始,永不嫌晚!

《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作者:宮本延春
譯者:王岑文
出版社:大好書屋

【延伸閱讀】
谷底翻身,人生妙不可言!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上)【逆境力】
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上)【逆境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35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