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療病人食物戀【鬥癌: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2010/11/04 10:13:31瀏覽2983|回應5|推薦5
《鬥癌:命‧最後?賭?》內頁插圖

        隨著化療漸進式的摧殘,副作用開始一天天地萌芽茁壯,食欲、消化、腸胃蠕動功能逐漸變差,用餐時間的精神每況愈下,不想聞到的、不想看到的東西,若出現在餐盤上,就開始噁心作嘔,吐聲傳至千里之外。

        我攬鏡,一邊撫摸著逐漸消下去的小腹,鏡中人泛起減肥成功的勝利微笑。然而,家人眼看著我日漸消瘦,心裡實在著急,於是更絞盡腦汁地來烹調打理,要為我補充各種營養的食物。

        看著我百般嫌棄醫院的伙食不合口味,家人就費盡心思外帶進來。因而,天天以電話、簡訊詢問我想吃些什麼。

        什麼都不想吃的我,終究拗不過親人的執意,只好信口開河地胡亂點餐,池袋東武的壽司、西武百貨的綠茶、伊勢丹的麵包、新宿高島屋的果汁、三越百貨的巧克力……家人餐餐用心良苦地為我張羅飲食,東京城裡來回走透透,簡直就像在施行「養豬A計畫」!

        有時好不容易想到個有胃口、想吃的東西,但八九不離十,都會遭到家人的反對:「那個是油炸的不好、那家東西不是現做的、那個口味太重、那裡頭有生菜,怕沒洗乾淨、中醫說最好別吃冰的……」只要是我提出的,幾乎都被否定。(那你們還愛問!)

        別阻止我吃目前好不容易有胃口想吃的東西,我與你們這些需要放眼長期來保養身體的人不同,對於像我這樣,每一餐都可能是最後一餐的人來說,就別再以是為了我的身體著想、為了我好的出發點,來限制我吃這個、嘗那個了。請給我現在想吃的與愛吃的,關懷者眼中的健康食物,此刻請不要送上來,我寧可高高興興地吃死了,也不願死到臨頭,連自己愛吃的食物,一口都沒嘗到,落得成為做鬼也餓肚子的含怨魂魄。

        望著床底下許許多多奇異的營養品,每一份禮品,都浮現著親友的好意。我一邊冷眼無奈地盯著盒子上過期的賞味期限,一邊機械性地重複著投入垃圾袋的動作。沒錯!暴殄天物的罪人就是我啦!但是看著各種恐怖的偏方、補品,理所當然地抱持眼不見為淨的心態,心裡倒是在咧著嘴偷笑著……

        「這食物對身體不好,立刻丟掉不准吃!」、「這偏方對癌症有效,人家誰誰誰就是喝這個好的!」、「再怎麼噁心難吃,當作藥,也得給我吃下去!」……

        面對著家人硬推到嘴邊的補品吃食,我總是倔強地抿著嘴,不願張口。唉!這下才真的領悟到,「病人當下最需要什麼?什麼樣的行動對病人來說才是最好?」病人與照顧者之間,果真是存有一段差距。

        東洋的現代醫療觀念,對於接受化療的病人,並無任何的口忌,只要不嫌噁心、能夠嚥得下去,化療期間愛吃什麼就吃什麼,能吃多少就盡量吃。至於那些所課的健康食物及補品,為避免同時補到癌細胞,日本醫師大多建議在化療告一段落之後,再來食用。

        所以說,「請別再向病人強迫推銷你的好意了,尤其是對癌症化療副作用百出的病患而言。」

        這樣聽來,頗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不近人情,但……這真是病人很難當面說出口婉拒的真心話。試著想想,病患已經噁心、沒有食欲,甚至食物一入口,隨即變成苦味,病人本身能吃得下,就謝天謝地了,所以,請別再拿你的固有觀念,來強迫病人吃些有的沒的怪味補品才好!


本文摘自《鬥癌:命‧最後?賭?──紅線‧炮仔聲詞曲創作人黃士祐癌末重生實錄》/大好書屋‧日月文化出版集團

延伸閱讀

    鬥癌新書簡介
    作者序【癌末寫書的理由 ── 一個癌末病人最真實的心情納喊】
    內文part1-【癌症病情該告知或隱瞞】
    內文part2-【請別再對我說加油了】
    內文part3-【模範的甜甜圈病人
 

11/27 PM3:00~5:00來紀伊國屋天母店參加《鬥癌》新書座談會,就有機會拿神祕好禮喔!



《鬥癌:命‧最後?賭?》書封《鬥癌:命‧最後?賭?》
出版社: 大好書屋
作者:黃士祐(森祐士Mori Yuji)
上市日:2010/11/03

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台語天后江蕙一曲<紅線>、<炮仔聲>傳唱大街小巷,詞曲創作人黃士祐(森祐士)才初嘗成名滋味,卻面臨淋巴癌末期的無情重擊。
本書記載一段在日本抗癌最無保留的心境實錄…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562638

 回應文章

cutewawa29
讓自己過得好
2010/12/03 22:32
未來已無法決定.更要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早再十年前就有方法可以減輕化療副作用了ㄟ
2010/11/14 17:04

台灣的生物科技已經聲名遠播到美國FDA了,化療的痛苦可以大幅降低(有榮總124位化療病人臨床實驗報告當參考)我自己的表哥就從大腸癌移轉肝癌又移轉到肺癌,去年母親節被醫生宣布使剩三個月的末期癌症,他在化療過程當中就沒有拉到脫水,也沒有嚴重嘔吐或發燒 ,只是會沒胃口吃不下飯,連護士都說『怎麼可能?100位病人有100位會拉到虛脫,沒有人能倖免』,但唯有我的表哥沒有大礙。我想說的是,醫生護士不知道不代表不可能!醫生說沒救的,也不見得真的沒救了!請上網查詢學名MS-20,不是新產品,早再十年前就可以透過醫生推薦買到,現在,你可以在市面上輕意買到。另外,癌症很多因為營養不良走的。如吃不下食物,還有均衡營養奶昔可以補充營養,所以截至目前一年半多了,我的表哥是過著正常生活,另有一位肺腺癌末期的是我朋友的媽媽,目前也已正常生活了!


自由的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能吃就是幸福了
2010/11/13 17:56

記得我那時剛切除左腎上腺腫瘤後 (庫辛式症狀群)

一下子體內的類固醇從高標到低標時

一直想吐反胃沒胃口

可以一整天不想吃東西

所以真的想吃就吃...因為能吃就是幸福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能大快朵頤是幸福!!
2010/11/13 01:07

如果已經是癌末的病人了~

再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喝的被約束~真的很痛苦欸!!

這讓我想到~常有人問~如果生命到了最後三天你的願望是什麼~

大家都可以想到~~~想大吃~~想旅遊~~想很多很多....

那癌末的病人不就好比如此~~那為何不讓他在生命的最後滿足這樣小小的願望呢!!

化療的副作用真的很痛苦~在噁心嘔吐下~誰還會想吃東西~

建議可使用些促進食慾的藥物和請營養師來評估~相信會有很多東西其實是可以吃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手術完後
2010/11/13 00:35
我曾經做過甲狀腺腫大要開刀拿掉多餘的甲狀腺,手術過後,心裡渴望喝肯德基的冰紅茶!
我的嘴巴非常的乾,好想喝杯冰涼的紅茶,
病人的身體很虛弱,
很多食物是不能入口的,
這時就只能幻想,
我們一起幫病人渡過這段時間吧~~~ 

onem3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