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別再對我說加油了!【鬥癌: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2010/11/04 10:23:36瀏覽16743|回應4|推薦8

《鬥癌:命‧最後?賭?》內頁插圖       仗著吃飯皇帝大、癌症病人所剩時間不多了……拿出最偉大的自我謬論,曾一度將「任性」的音量開到最大:嫌這個醫師講話沒人性、嫌那位護士打針亂亂戳,統統給我換掉;嫌團體房吵雜、嫌個人房裡寂寞;嫌醫院設備不夠新、嫌病房裝潢品味太守舊;嫌院內伙食難以下嚥、埋怨家人買的飯菜不合胃口……總而言之,能讓我怨恨的世間事,在入院初期還真多! 

 身為主角的這位任性大病人,是因為有人傾聽,才會抱怨;是因為有人可以撒嬌,才任性得起來──這道理,自己心裡最是清楚。在抗病期間,「凡事皆矛盾」始終存於我心。既期待親人能於一旁舒緩自己的寂寞,又不忍家人為自己而疲累;心疼他們為了看護我,而連累到自己的健康。加上抗癌劑惱人的多種副作用,所有的氣質修養,都在此時付之一炬,變得容易暴躁不安、喜怒無常,經常為了一丁點不順遂,而遷怒於旁人。

       平時以文字為業的我,早就洞悉了各個辭藻的浮面意思。在病榻上的日子,居然會因為他人一兩句無心的措詞,而敏感地引起憂鬱,甚至喪失鬥志。其實說穿了,探病的人多了,病人早就聽不進那些千篇一律的鼓勵話語。我那叛逆反骨的個性,更是在心中吶喊著,「Stop!拜託別再跟我說『加油』這兩個字了。」

       說到底,誰願意生病,誰不願意好好地活下去。在血液中恣意流竄的病變細胞,若能像學業、工作一樣,隨自己的意志熬個夜,加把勁,就能補救過來的話,誰不願意「加油」呢!

       然而,事實卻正好相反,當未來無法操控於自己的意志,得要配合醫師來聽天由命時,病人那種無從使勁的無奈感,心事誰人知?此時最常聽到的「加油」,也刺耳地變成全宇宙最不負責任的甜蜜安慰了。

       「請給我個放不下這一切、必須加油撐下去的理由吧!」這是到後來,我丟給要我加油的朋友們的終極反彈。看似拒人好意於千里之外的任性,卻是許多癌症病患不好意思說出口的真實心聲。沒有經歷過的人,是永遠不會懂的──全身疼痛的治療副作用、鏡中日漸憔悴的病容、遙遙無期的鬥病生活……病痛當前的此時,再怎麼叱吒風雲的強人,也會口吐弱言;再怎麼堅強的面具底下,也會有眼淚……要人永遠抱持正面的鬥志,可說是難上加難!

       對於像我這樣一個,每天茫茫然地活著的羅漢腳來說,一般的好言相勸,怎能聽得下去。「加油?為了什麼?我一路走來,加的油已經夠多了。」「叫我撐下去,可以!請先給我個明確的理由,或是未來可以幸福的保證。」諸如此類偏頗的想法,歇斯底里地在我心中反問著。

       當「加油」淪為大家探病結束時的一致口號時,它已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了,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句不帶感情、不負責任的探病八股文。 或許「你要忍耐」或是「你並不孤單,我們隨時都在你身旁」,才是當下最貼切的安撫。 不妨換個處境來為病患想一想,他目前最渴望的是什麼?最落寞的心擱淺在哪兒?最迫切需要的幫助又是什麼?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換言之,量身訂做的鼓勵,才是真正支撐病人「忍耐」與「加油下去」的最有效處方啊!《鬥癌:命‧最後?賭?》內頁插圖

本文摘自《鬥癌:命‧最後?賭?──紅線‧炮仔聲詞曲創作人黃士祐癌末重生實錄》/大好書屋‧日月文化出版集團






延伸閱讀

     鬥癌新書簡介
     作者序【癌末寫書的理由 ── 一個癌末病人最真實的心情納喊】
     內文part1-【癌症病情該告知或隱瞞?】
     內文part3-【模範的甜甜圈病人
     內文part4-【化療病人食物戀】

11/27 PM3:00~5:00來紀伊國屋天母店參加《鬥癌》新書座談會,就有機會拿神祕好禮喔!



《鬥癌:命‧最後?賭?》書封《鬥癌:命‧最後?賭?》
出版社: 大好書屋
作者:黃士祐(森祐士Mori Yuji)
上市日:2010/11/03

生命,就該放手一搏!

台語天后江蕙一曲<紅線>、<炮仔聲>傳唱大街小巷,詞曲創作人黃士祐(森祐士)才初嘗成名滋味,卻面臨淋巴癌末期的無情重擊。
本書記載一段在日本抗癌最無保留的心境實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562632
 引用者清單(2)  
2010/11/23 15:32 【lion2100 的部落格】 只有經歷過才知道"痛"的滋味
2010/11/23 15:14 【lion2100 的部落格】 只有經歷過才知道"痛"的滋味

 回應文章

小涵
2013/10/19 19:13

當你的朋友罹患癌症,而沒告知其家人,只告訴你,請問要如何幫他!他似乎不想治療,反而想自我了結!

(sunny33.chen@gmail.com)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來探病....你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跟我說加油!!!
2010/11/15 14:05

岳母在今年四月初發現肺癌轉移到腦部

一開始住院治療就跟我和老婆大人強調~~誰也不許說

因為 ......

1.雖然您是好意來探病, 但是總免不了要病人起來跟您說說話, 病人都治療得相當累了, 怎麼有力氣和心情 跟您聊天呢?

2.您好意前來探病, 一定會問病情如何, 病人都生病心情差勁透了, 總不能要她見人就哭訴吧! 相反地, 因為您的熱心探病, 病人需要強顏歡笑, 心理壓力更大 ,對病情沒有幫助的。

3.請不要來探病 也不要打電話來, 等痊癒或出院了, 自然會跟您們報告好消息的。

4.不要跟病人說"加油", 如果真有那麼簡單, 病人就不會生病了。

5.因為這次是岳母第二次罹病住院, 所以老婆似乎鐵了心不讓其他人靠近。想關心病情的人只能打電話給老婆, 由她轉達誰誰曾來電問候, 再由岳母自己決定要不要親自跟對方講話。

6.但是, 老婆也知道,大家都想替岳母加油,所以她想出一個辦法 , 無論您的宗教是什麼,您幫我們求的平安符 代禱, 我們都很樂意接受。我們很樂意收到您寄來家裡的平安符, 或是讀到您以一封簡單的E-Mail告訴我們, 您每天都在為岳母祈禱。

7.如果您要探病, 那就請用岳母的名義捐100元給任何您支持的社會福利機構, 再把捐款收據寄來給我們, 岳母會因為您的這些愛心和眾人的祝福感恩, 而更快好起來的 !

目前岳母的情況改善很多, 雖然還要進行第二次的放射線治療, 但是至少過了危險期, 腫瘤數目明顯減少也縮小。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11-01-05 17:47 回覆:
小飛魚謝謝你的分享!

自由的天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別跟我們說加油!!
2010/11/13 18:13

請看"請不要叫我加油"一文

看到你這篇文我直覺的就是想到這個網友(病友)寫的文章

跟您分享一下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11-01-05 17:50 回覆:
謝謝你推薦這篇文章!

羽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加油~似乎成了口頭禪!
2010/11/13 00:52

說加油似乎是每個人對於生病的人的習慣用語~

而對於一常常聽到卻偏偏病好不了的人來說~很是挫敗~

因為在怎麼加油~偏偏疾病就是如此的不可逆~

我想一個握手一個安靜的陪伴都是一個支持的力量吧!!

看病人好不容易推著點滴架步出病房~

一個稱讚一個微笑~希望對病人來說是個撐下去的動力!!



日月文化 Heliopolis(heliopolis2009) 於 2011-01-05 17:54 回覆:

偏偏疾病就是如此的不可逆~這說的很好!

不是病人角色的人其實往往不能理解病人的心情,也因為恐懼不知如何安慰病人向上,最省力的方式就是一律用加油來鼓勵病人,不過,人只要學習能更用同理心來看待,就能想出更好的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