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上)【逆境力】
2010/09/08 18:40:30瀏覽2493|回應0|推薦7

唸書的方法一言難盡,因此,本節中我僅挑選重要的部分,提供大家參考。

首先,唸書這件事必備的兩項條件,一為「正確的方法」,二為「一定的份量」。所謂「正確的方法」指的便是「唸書方法」,而「一定的份量」則和我們的「忍耐力」息息相關,需要堅強的「韌性」。在此,我們先從「唸書方法」開始談起。

倘若像隻無頭蒼蠅般盲目地唸死書,結果必定是事倍功半。由此可知「唸書方法」的重要性。

之前曾經提到,我的求學過程之所以失敗連連,原因便在於「掌握不到唸書方法」。現在就來為大家具體說明「不知道唸書方法」的情況。

打個比方說,假設所有建築材料及使用工具都準備齊全了,大家能直接蓋好一棟房子嗎?

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因為我們不知道建造的「方法」。能在這種情況下完成任務的,除了木工之類的專門師傅之外,一般人是無法辦到的。

然而,唸書也是同樣的道理。即使書桌、椅子、電燈,以及教科書、筆記本、習作、參考書、紙筆之類的用品一應俱全,但若在不知道唸書方法的情形下魯莽行事,結果便等同於蓋了一間無法供人居住的房子一樣。

當時,我甚至連自己「不知道唸書方法」的事實都「不知道」。

就這樣,我在毫無自覺的狀態下,曾想過要靠自修的方式循序漸進。然而時間過去,我卻看不到任何成果,心態也逐漸從「有努力卻做不到」轉變為「就算唸也唸不好」,到最後演變成「反正怎麼唸都不對,不如放棄算了」。

儘管這些都是過去的事了,但我認為,如果當時我有發現問題癥結的話,或許情況會大不相同吧!


我知道現在有許多關於唸書方法的工具書,然而,適合自己的方法卻因人而異,無法一概而論。

相同的道理不僅限於唸書方法,每個人的程度不同,需求自然也就各不相同。而首要便是了解自己所在的階段,以認識自己不足的部分。雖然請求旁人的協助也是一種自我分析的方式,但唸書本來就是自己的事,在此還是希望大家能先試著了解自己。

一旦清楚了本身的需求,未來的方向便會逐漸明朗化。

舉例來說,比如「我對背誦實在很頭痛,究竟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率地將內容記在腦中呢?」,只要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就能進一步探討具體的解決方針。

然而,像是「該怎麼做才能把書唸好呢?」這種抽象的思考模式,對於解決問題本身並不具任何建樹性。因此,希望大家能更具體地釐清重要的關鍵。

唸書方法會隨著科目、年級和自身的環境而變化。我們應該依據現狀,以求找到最有效率的唸書方法。(待續......)


↑本文摘自《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探索唸書的方法──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

★翻轉人生,你需要逆境力!
宮本延春告訴我們:「人生是可以改變的!

宮本延春‧逆轉人生5關鍵  

1.用心思考「想過怎樣的生活」!
2.堅信「忍耐」是成功的關鍵!
3.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不公平!
4.以「強烈的憧憬」、「敢於挑戰的勇氣」鞭策自我!
5.只要重新開始,永不嫌晚!


《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作者:宮本延春
譯者:王岑文
出版社:大好書屋

【延伸閱讀】
谷底翻身,人生妙不可言!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上)【逆境力】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下)【逆境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356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