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上)【逆境力】
2010/08/26 17:06:32瀏覽911|回應0|推薦4

我必須再次向大家聲明,我絕不是一個天生會唸書的學生,也不是一個頭腦靈活的人。

也許有人會認為「講是這樣講,其實就是因為頭腦好,所以才這麼會唸書吧?」,但實際上卻恰恰相反。

「唸了書之後頭腦變好,因此才更會唸書」──我認為這個說法更貼近事實。

然而,即使是現在,我也從不覺得「自己的頭腦好」,反而會常警惕自己「因為經常犯錯失敗,所以必須更加謹慎」。

對於學業方面,我一直抱持著強烈的自卑感,這份痛苦曾令我自暴自棄。更進一步說,這種自卑感使我無法認同自己,甚至完全否定了自己。

不過,回想過去,如果我當時真的完全放棄自己的話,或許也就不會感到自卑了。

人之所以自卑,是因為他仍然對世界懷有希望」──我曾聽過諸如此類的格言。現在看來,的確說得很有道理。

而幫助我逐漸克服自卑障礙的,便是「亞伯特‧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一天,我偶然看到NHK的特別節目「愛因斯坦的精采生活」(Einstein Roman),那是我第一次認識愛因斯坦。當時我看到的,是此系列節目的第三集「光與影的迷宮」。

該集的內容講述「光的實際面目為何」,物理學家們彷彿偵探一般地追溯光的來源。而對於喜愛金田一耕助(日本推理小說家橫溝正史筆下的名偵探)的我來說,愛因斯坦無疑是一個無可比擬的存在。當時他所帶給我的震撼,絕不亞於一場搖滾天團的完美演出。而我也藉此得知,利用有限情報,抽絲剝繭地理出頭緒,最後鎖定犯人的推理過程,原來在科學的世界中也運用了相同的道理。

愛因斯坦推理各式各樣的存在現象,一步步解析現象內部的自然真理及法則,可說是一名以自然為標的物的傑出偵探。此外,他還用「數學語」這個世界共通的語言,將自己闡釋出來的真理及法則,明確地傳達給眾人。愛因斯坦的神秘與美麗,甚至連見識淺薄的我都能感受得到。

我很喜歡夕陽,也很喜歡花卉和星星。做木工時,我特別喜歡爬上屋頂,遠眺黃昏時分的暮色。接觸大自然之美總能帶給我無限的喜悅。

而親近大自然的方法無他,只有欣賞。我認為,大自然的本身便是一幅畫、一張照片、一首詩,和一種科學,同時也代表了一份無與倫比的美麗。

或許能夠體會這種感覺的人十分有限,但我確實是如此認為的。

然而,「愛因斯坦眼中的大自然,究竟是什麼樣子呢?他所看到的景色,到底呈現怎樣的風貌?真希望自己也能體會。」……接觸到愛因斯坦後,這種想法在我心中日漸強烈,於是我買了一本通俗的物理學書籍,一章接著一章地讀,滿足自己求知若渴的好奇心。

讀完後我終於了解到,物理學的世界並非用日語、英語、法語或德語等語言所構成,而是用「數學語」所描繪出的世界。

一旦發現這個事實後,我便面臨了兩種選擇:第一種是不靠數學,完全以文字的層面切入;而第二種,是學習數學,運用「數學語」來幫助理解。

儘管當時的我依然抱持著「已經落後這麼多了,現在無論做什麼都於事無補」的心情,但求知的欲望卻顯然更加強烈。

我如此想著,「反正不用和別人比較,也不用擔心會被打分數。就算半途而廢,也不會被任何人責罵。」於是,我立刻前往書店,拿起一本小學的算術習作翻閱。

「看來還是得從九九乘法表開始才行……應該要選哪一本呢?」我心想。

九九乘法是小學二年級的課程,而三年級的習作便是從二年級的九九乘法開始複習。我一邊想著「自己應該從這裡開始」,一邊試圖掩飾自己緊張不安的心情,拿著那本三年級的習作去結帳。
(待續...)



↑本文摘自《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使我決定要唸書的契機──痛下決心的理由

★翻轉人生,你需要逆境力!
宮本延春告訴我們:「人生是可以改變的!

宮本延春‧逆轉人生5關鍵  
1.用心思考「想過怎樣的生活」!
2.堅信「忍耐」是成功的關鍵!
3.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不公平!
4.以「強烈的憧憬」、「敢於挑戰的勇氣」鞭策自我!
5.只要重新開始,永不嫌晚!

《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作者:宮本延春
譯者:王岑文
出版社:大好書屋

【延伸閱讀】
谷底翻身,人生妙不可言!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下)【逆境力】
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上)【逆境力】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35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