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下)【逆境力】
2010/09/21 13:50:13瀏覽798|回應0|推薦3

回到之前的問題,如果能以閱讀來記憶的人,便沒有書寫的必要。相反地,如果不擅於背誦的人,請務必利用書寫的方式來增強記憶。假使寫過之後依然記不起來的話,就請試著將內容唸出聲音來。另外,或許幫自己錄音,再利用空閒時間播放也是不錯的選擇。

再來,書寫記憶的重點在於不能邊看邊寫。那樣不過是複製而已,事實上並不會有任何成效,必須加入「回想」的步驟才是幫助記憶的良方。

然而,背誦的方法也會因科目不同而各異。社會、國語和英文單字的背法是不能採用單一方式的。

就我本身而言,社會科我習慣以諧音的方式來增強記憶。建議不擅長發明諧音的人,可以去書店多翻閱這一類的書籍。

由於我只要腦海中存在一個特定的形象便能更易於背誦,所以在記憶時,我會盡量將內容和某個影像做連結。除了自己的想像之外,我也參考了許多相關的書籍。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看,多收集一些情報會有相乘的效果。

要想鍛鍊背誦的能力,有一道難關是無可避免的必經之路,那就是「反覆回想」的忍耐力。

人是健忘的動物,尤其是難以和所學知識互相結合的內容,會更容易隨著時間而淡忘。

倘若我們不願忘記,能夠做的就只有努力記憶一途。

而「回想」便是為了避免這種情形發生的唯一方式。我們必須不厭其煩地反覆回想,才能確保自己的記憶。

我想,世界上應該沒有一個人會忘記自己的名字。為什麼不會忘記呢?因為那是我們回想頻率最高的東西。

基本上,我認為「唸書應該把握每一分鐘」。

上廁所的時候、洗澡的時候、坐車的時候、騎自行車的時候、在電車上搖搖晃晃站立不穩的時候……一天之中,每個人都理應可以擠出一點零碎的時間來回想。

至於回想的方法,雖然還有值得探討的空間,但我想只要以「背誦的方法」和「不易忘記的方法」兩方面作為出發點,問題自然會迎刃而解。

此外,據說睡前是最有利於背誦的時間,然而,我認為若將生理學及大腦性質等因素也一併列入考量,則是否能將所學融入日常生活的步調中,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關鍵。

不得要領地一味死記毫無意義。畢竟,長期性的記憶才有其儲存的價值。

我總是對學生說「理解不等於做得到」。

這句話的意思是指,即使能夠理解,也不一定能夠做得到。

譬如說,「用球棒打擊投手投擲過來的球,若球飛到觀眾席便是全壘打」──這個道理每位棒球選手都能「理解」,然而,卻不見得人人都能「做得到」。

選手們在「理解」全壘打的定義之餘,還必須配合反覆的練習,才能真正「做得到」。

在數學的定理及公式上也是同樣的道理。換句話說,即使我們「理解」解題的方法,也不一定能「做得到」解題。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不斷地反覆練習運用腦內的知識,直到完全融會貫通的時候,這些練習才能轉換為我們真正的實力。唸書方法固然重要,但索然無味的基本練習,以及面對嚴格訓練時的忍耐力,也同樣不可或缺。

我想再次強調,只要在「一定的份量」之內運用「正確的方法」唸書,每個人都必定能看見成果──只要肯付出努力,期望便永遠不會落空。


↑本文摘自《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探索唸書的方法──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


★翻轉人生,你需要逆境力!
宮本延春告訴我們:「人生是可以改變的!

宮本延春‧逆轉人生5關鍵  

1.用心思考「想過怎樣的生活」!
2.堅信「忍耐」是成功的關鍵!
3.坦然面對生活中的不公平!
4.以「強烈的憧憬」、「敢於挑戰的勇氣」鞭策自我!
5.只要重新開始,永不嫌晚!


《逆境力──劣等生教師的谷底翻身術》
作者:宮本延春
譯者:王岑文
出版社:大好書屋

【延伸閱讀】
谷底翻身,人生妙不可言!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上)【逆境力】
「強烈的憧憬」是鞭策自我的原動力!(下)【逆境力】
所謂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是……?(上)【逆境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435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