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沒有水》:目前的問題是?
2009/10/20 16:52:13瀏覽1379|回應2|推薦9

使用石化燃料導致氣候變遷

電力使我們得以過著舒適享受的生活,但在發電的過程中所製造的「溫室氣體(greenhouse gas),不但促使氣候變遷,也讓我們陷入無水灌溉農作物的困境中。

其實溫室效應並不是新奇的現象。太陽發散熱能至地球,但大部分熱能會被輻射回太空。大氣自然產生的溫室氣體則捕捉散逸的熱量,將其再反射回地表,使地球能保持溫暖。正是有溫室氣體的存在(包括水蒸氣、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地球才能如此溫和適於人居。如果沒有溫室效應,地球的溫度會比現在再冷上35度左右。

問題出在人類製造出超乎地球所能負荷的溫室氣體,打亂了自然平衡。工業革命之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便增加了30%,溫室氣體的含量提高代表越來越多來自太陽的熱能被留在大氣中,地表溫度也跟著水漲船高,形成了現在大家所熟知的全球暖化。

在澳洲我們大部分都是採用火力發電,而燃燒煤炭製造出二氧化碳。每燃燒一公噸的煤,便會釋放一到兩公噸的二氧化碳至大氣中。澳洲居民每人每年平均約製造6.6公噸的溫室氣體,領先於世界上其他城市。

除了人為製造過多溫室氣體外,另一個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是大量砍伐樹木。近百年來,我們為了闢農田、商業利益考量或住宅需求,將森林夷為平地。目前澳洲未被開發的原始森林僅剩不到10%。我們需要森林來將二氧化碳轉換為氧氣。但更糟的是,就連廣大的亞馬遜雨林也成淪落為二氧化碳的製造站,人們堅壁清野式的伐木降低了森林原本所能吸收的二氧化碳總量,而為了清理林地,放火燒林又釋放了更多二氧化碳。

當地表增溫,海洋也會受到影響。只要海水稍稍變暖,許多海裡的小動物和植物,如浮游生物,都會因無法適應而死去,對整個食物鏈的存在和運作造成威脅。此事的副作用還不只如此,和陸地上的植物一樣,海裡的植物也能吸收二氧化碳,再轉換成氧氣。而對人類和所有的動物來說,沒有什麼是比氧氣更重要的了。

海洋暖化造成南北極冰帽(the polar ice caps)加速融解,根據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顯示,自1979年來,北極的面積已縮小了20%。

2005年,在加拿大荒原發現了第一頭北極熊與棕熊混種後產下的小熊,北極熊被迫往南遷徙,和其他種類的熊交配,說明了冰帽融化的情形十分嚴重。

如果冰帽持續融化,海平面便會上升,帶來我們所意想不到的環境浩劫。

  在我寫作的當下,我們所熟悉的天氣型態還在劇烈地轉變。對科學家來說,近來我們所經歷的,越來越常發生的龍捲風、颶風和海嘯,都是全球暖化的明證。除了風災和水災,因為盼不到下雨而不斷持續著的乾旱更是我們必須正視的問題。

光是一直建水壩然後祈禱著某天它們會神奇地蓄滿水是不切實際的。人人都必須減少自身用水量,並開始節約。傷害雖已造成,但現在開始進行補救還不算遲,我們的舉手之勞都將對改善現況有所助益。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418514

 回應文章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畜牧業用掉世界上70%的用水
2010/03/12 17:24
請看這個短片
生產1公斤的牛肉需要2萬至4萬公升的水 

我們缺水嗎?  

滴滴計較:水足跡網絡(荷蘭語)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42國字幕Suprememaster TV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問題
2009/10/23 10:55
目前將進68億的人類有多少認清自己是環境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