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冰的世界》無冰的世界,又一次亞特蘭蒂斯文明的沉沒?
2010/04/19 17:04:15瀏覽1030|回應0|推薦0

〈推薦序〉

無冰的世界,又一次亞特蘭蒂斯文明的沉沒

莊喬伊
達利國際藝術投資基金會董事執行長

二○○六年,好萊塢鋪上了綠色地毯歡迎注重環保的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與他的影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到來。高爾長期主張環境保護運動,在《不願面對的真相》影片中他點出了許多實證與資訊,並疾呼保護地球的重要。二○一○年,高爾更依據波拉克博士(Henry Pollack, Ph.D. )的著作《無冰的世界》(A World Without Ice)提出「無冰」危機的呼籲:「我們現在確實面臨到越來越嚴重的全球氣候危機問題,因而我們必須大膽、迅速及明智地做出反應。」

無冰的世界》的作者波拉克博士是高爾《氣候計畫》的科學顧問,擔任密西根大學地球物理學的教授。二○○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就是頒發給高爾,以及波拉克博士和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同伴。

無冰的世界》A World Without Ice),是波拉克博士對地球氣候生態科學而前瞻性推演的一本著作。深入淺出地告知世人,雪白的南北極地正如何扮演著維護地球生態平衡的角色。然而人類長期無限度的消費地球,使得我們將面臨嚴重的氣候變遷,南北極地冰原加速消退,無冰的世界即將到來!溶解的冰水使海平面升高,美麗的海島不見了,豐饒的平原淹沒了,億萬人將流離失所,許多人類的區域文明或因而消失,許多動植物會耐不住地球生態的劇變而滅種;這些毀滅性的骨牌效應隨著無冰的世界的降臨,一一演變出「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電影中所描繪的浩劫。

地球週期性災變的直接證明非常多。現代科學界已發現並推論︰在延續至今的這次文明與上一次文明之間的斷層,大約發生在距今一萬二千年前左右。

一萬二千年前沉入海底的亞特蘭蒂斯(Atlantis)曾是一個具有高度人類文明的大陸,但卻在一場世界性的大災難中沉入海底,形成現今的南中國海一帶的遺跡,這一帶的海很淺,平均深度只有約六十米左右。當時大陸上最高的山峰殘留在水面上即是現在的印度尼西亞(印尼)。與所有強盛的文明一樣,亞特蘭蒂斯的強大也離不開人類無知的摧殘自然環境。隨著內陸獲得統一後,亞特蘭蒂斯開始一邊致力強化軍備,一邊致力於內陸的開發。長達五千年的大肆開發土地,使得人口不斷的增加,太平洋的居住地已經達到了飽和狀態,自然環境又因為長期的開發,而連年遭受嚴苛的天災地變。他們開始對外侵略政策,並決定進犯遙遠的歐羅巴。傳說中的亞特蘭蒂斯,就是從決定遠征的那一刻,開始走向衰敗,並且遭受到眾神最巨大的天懲,他們連同整個大陸一起被山洪、火海、地裂所包圍,一切都只發生在那一瞬間。一萬兩千年前的某一天,大陸從此失去了那一段史前超文明。一夜間,亞特蘭蒂斯消失了,一萬兩千年後的今天,我們開始關注起亞特蘭蒂斯的傳說,許多證據都相信,亞特蘭蒂斯無知的過度開發土地,侵犯了地球母親的自然生態法則,因而觸怒了眾神。致使亞特蘭蒂斯永遠安靜地沉眠在太平洋底。

亞特蘭蒂斯消失同時期,一萬二千年前西伯利亞的氣溫劇降,導致原本溫帶西伯利亞地區突然變成凍土。科學家們在西伯利亞的凍土中,發現了成千上萬的哺乳動物急速被冰凍。現今出土當時的許多很完整的動物,檢測它們胃裡的食物,發現了還沒來得及消化的溫帶的草。《聖經》中有所描述的「諾亞方舟」故事,就發生在一萬二千年前特大洪水襲擊人類文明的浩劫。有關那次大洪水的過程,現今考古學家陸續發現了許多證據。

二○○六年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簡稱 NCAR)的氣候類比顯示北極的海冰範圍在每年九月份將會突然地縮小。NCAR科學家賀蘭(Marika Holland)、彼茲(Cecilia M. Bitz)和崔布雷(Bruno Tremblay)在二○○六年十二月出版的《地球物理學研究通訊》雜誌上發表一篇題為《北極夏季海冰將減少》的科學論文,研究溫室氣體排放對北極的影響,其中指出:這種趨勢大約將持續二十年,海冰退縮的速度將近現有觀測記錄的四倍,到二○四○年或更早,北極海的夏季可能變成無冰的地區。這份報告完全吻合《無冰的世界》波拉克博士的研究。

混沌理論的「蝴蝶效應」,說的是北京一隻蝴蝶扇動一下翅膀,就可以導致紐約一場暴風雨。蝴蝶效應原本就是用來描述氣候系統的高度複雜和敏感的現象。如今,地球的氣候系統已經被我們無知的強害了!它會意味著一場怎樣的風暴?全球變暖是事實,「天作孽猶可說,自作孽不可活」,如果全球變暖是地球不可逆轉的自然事實,我們人類該怎麼辦?

瑪雅文化的消失就是人類違背地球自然生態環境,而自作孽不可活的的另一樁證例。距今三千多年前,瑪雅人發展出高度輝煌的文化。世界上最早發明「零」的民族就是瑪雅人,瑪雅人的數學和天文學的優越令今人非常驚訝,以幾近零誤差和令人驚異的正確精密度來設計,建設出太陽神殿和月亮神殿。瑪雅人有著複雜的宗教體系,所有的城市都是以宏偉巨大的金字塔和神廟為核心,在興建金字塔和神廟時,瑪雅人習慣於使用白石灰來粉刷外牆。燒製白石灰需要大量木柴,瑪雅人便開始砍伐森林。隨著城市規模不斷擴大,金字塔修建得日益增高,對木柴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最後,大片森林被砍伐殆盡,環境也逐漸惡化,乾旱自然不可避免。連年發生的旱災,摧毀了古文明賴以生存的農業。而瑪雅人又沒有打井築渠的水利知識,在河流湖泊乾涸斷流之後,農業的歉收引起了一系列連鎖反應,巨大的都市文明最終分崩離析,解體成中美洲叢林中若干支印第安部落。對此,目前在墨西哥南部與中美洲各國廣泛分布著的瑪雅金字塔遺跡,就是最好的證明。

亞特蘭蒂斯、西伯利亞凍土中的遺骸、諾亞方舟的大洪水、瑪雅文明…人類的夢魘緊貼著無冰的世界,正一步步進逼著我們。波拉克博士提出科學依據的結論。如果人類共同努力,將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海冰減少的速度就會放慢,夏季海冰也就可以保持更長時間。也就是說,整個人類社會的合作是可以將南北極海冰消退的影響減到最低,讓地球生態繼續保持平衡。我們期許人類的文明持續進展。綠化環境,愛惜大自然,從自我要求起。也就是我們人類對待地球母親最正確的態度。

**本文摘自《無冰的世界》推薦序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liopolis2009&aid=395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