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經的編排方式
2010/08/01 18:20:52瀏覽434|回應0|推薦2

        一般佛經的編排分為三大部分,第 一是序分,第二是正宗分,第三是流通分。所謂序分就是開經,也就是佛經的開頭會寫到「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甚麼地方),與(哪些人)......。這就是開始介紹這不經典的緣由,主要是要表達出佛經的真實性。再來就是正宗分,也就是佛經正文的部分。這是佛經真正要學習的地方。最後是流通分,也就是最後的歸納結論,大部分會寫「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當然不是每部佛經都一定是這樣的編排,例如心經,玄奘法師就只翻譯正宗分,序分與流通分就不做翻譯。另外像是四十二章經是從佛陀一生說法中擷取重要的經句,所以也沒有經序與流通分。另外還有像是六祖壇經因不是佛陀親自所說,所以不會有如是我聞這樣的句子。還有一個民間流傳的經典,如高王觀世音真經,又名觀音救苦經,屬於夢授經典,也不會有這樣的編排方式。

       另外為什麼經典的第一句大多都會寫「如是我聞」四個字,佛陀說法四十九年後即將進入涅槃,佛陀的弟子阿難尊者聽見佛要涅槃非常的悲傷,佛另外的一個弟子阿那律尊者聽見佛將入滅的消息,從遠方趕來,見阿難哭的非常傷心,告知阿難佛陀即將入滅,要好好把握時間,趕快請教重要的問題。阿難一時也不知道要問甚麼問題,這時阿那律尊者就說,「你可以請教四件事:第一佛陀入滅後,如何使人相信結集經典是佛陀所說的教法?第二是佛陀在世時都以佛陀為導師,佛陀離開後要以何為師?第三對惡性比丘,要如何應對?第四佛陀在世時,我們都依佛而住,以後我們依誰而住。阿難聽了立刻趕到佛陀面前,請教這四個問題。佛陀這時微笑的說:「阿難,我四十九年所說的法,你都已經聽過,我入滅後,你將是佛法的弘揚者,要負責結集經典,結集時要以「如是我聞」四字為首來取信於人,也就是你聽到我親口說的法而結集的經典。這也就是如是我聞四字的由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4280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