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所遇到的第一本佛經
2010/08/01 07:36:43瀏覽607|回應0|推薦4

        說到我學習佛法所遇到的第一本經書,是「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這是發生在我讀職校的時候大約在民國八十年或七十九年,其實從小我很喜歡看廟裡面的善書,有不少做人的導理都是從這些善書裡面得來,善書裡面比較有名的是地獄遊記、了凡四訓、天堂遊記、因果輪迴等等的書籍。一天學校放學回家,當時是星期六,下午不上課,因為有事耽誤無法做校車,所以就自己坐公車回去,由於必須先到台中火車站再轉車,所以要經過火車站的地下道,當時我見到有一個桌子擺了很多的善書,我第一眼就看到一本白色很薄的本子,也看不懂寫些什麼,只是直覺告訴我這是很深的智慧,就這樣拿回去看了。

       回去一看還真的看不懂,但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我就是很喜歡這本經的編排,文詞優美簡潔,這本書名為摩訶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經本的編排跟學校的課本一樣,有字詞的解釋,我很努力的閱讀裡面的註釋,其實還是看不懂說甚麼,由於字數很少,讓我有機會可以一遍又一遍的去讀誦。到了當兵時我還是在讀這本心經,旅部軍官看我在電腦上打上這篇心經時,還跟我要列印,說這部經非常有感應。這又加深了我讀誦這部經的信心。

       直到今天經歷了一些人生的歷練,讀了一些經書,才發現心經原來就是心理建設,主要是要建立我們學佛的信心。相信大家只要逛書店,就會發現到心經有非常多的解釋,實際上確實是沒問題的,因為心經內所說的名詞都可以深一層的探討深入學習,我們可以從佛教各經典來學習。其實學佛跟一般的學習沒有兩樣,就是要按部就般,我們在學校學習一個知識一個技能都必須從基礎學起,這樣慢慢就能夠學習起來,學習佛經也是如此,突然的拿出一本佛經裡面一些名詞都沒有看過,當然看不懂因為這些名詞在其他經典都解釋過,所以要從其他經典來得知這些名詞的意義。

        心經的第一句話就寫著:「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意思是觀自在菩薩依教奉行一直用功的修行,當修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便看清楚了人生的真相,也就能夠度一切的苦厄了。之後所寫的就是修行有成就時會有的甚麼樣的境界,得到甚麼樣的真實利益,要我們學佛要有信心,要勇敢的去實踐學習。

       日後有機會我會將經文的內容以非常淺顯的方式來解釋,讓大家都能夠了解到學佛的真實利益進而建立起精進勇猛的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rt360&aid=427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