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奇的酵素」
2009/11/17 12:00:54瀏覽1422|回應0|推薦1

神奇的酵素」是我第一本有關保健食品的書藉,草擬此書時也深感困難,因為目前坊間上流傳或賣之瘋狂保健食品書藉,皆將陳述的保健食品,說的有如仙丹靈藥般效果,但對學此一科學的我,卻不敢如此大膽無肆專業科學的論據,胡言亂語!

因此;當出版社的社長與我談論出書時,我們也經過長久的討論和檢討,如何讓一本夠專業的保健食品書藉推出,並使大眾可以輕易了解保健食品,它的功效來源及其發揮功能之反應構制為何,希望對健康關心的普羅大眾,可以了解人體與保健食品的真正關係,而免於他人肆彈胡言下,購買了一堆擺放櫥櫃裡的保健裝飾品!

如何將生硬的營養專業言語化為簡單易懂的陳述,我想漫畫是最直接而令讀者閱之後,可以會心一笑還能了解的方法,所以書在文字定稿後,便與漫畫家商討如何漫畫化,經由漫畫家的巧手心思下,「神奇的酵素」出版了!希望這本書可以使關心健康的朋友,得著真正有用的營養知識,這是我的心願之一囉!

略將書中本段提出,與朋友分享:

一般在營養學上,將酵素分為六大類,它是神奇的魔術師,人體若缺少了酵素將無法生存,而這六大類的酵素在體內擔任不同的工作,它們恍如我們生活周遭可見的真正映像。

()氧化還原酵素

()水解酵素

()結合酵素

()異構酵素

()裂解酵素

()轉移酵素

生與死,一直是人類關心卻無法解開的謎。 

一般而言,我們覺得「生」是具有活動力,而「死」則表示一切皆靜止不再活動的意思。  在保健食品中,有些從動植物中萃取的有效成分,我們也常用其具有「活性」(生)來表示此一物質對人體會產生一定的效用。可是,此一有效成分也有可能「去活性」(死)而去失它的功效,導致無法再「生」。

然而,有一種奇妙的成分物質—─酵素,卻可能剛好介於「生」與「死」之間。 當酵素置於水中,便具有催化反應之功能。若將酵素冰凍乾燥成為白色粉末,再將其溶於水中,則又會恢復成為活性分子,並具相同的催化功能。西元一九五一年,日本大賀 博士在千葉縣挖掘出兩千年前的蓮花種子,帶回實驗室並復育成功。兩千年前的蓮花種子居然還能發芽、開花,真是神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althmarketing&aid=3505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