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 家 的 年 菜
2009/02/27 10:15:30瀏覽1092|回應3|推薦19

                  我 家 年 菜 每 年 都 是 自 己 親 手 做 , 目 的 無 他 , 無 非 是 為 了 重 現 兒 時 的 記 憶 和 重 溫 兒 時 全 家 圍 桌 的 氣 氛 . 自 己 開 始 動 手 做 年 菜 也 不 過 是 最 近 五 年 , 之 前 我 是 完 全 不 會 做 菜 的 . 我 的 年 菜 內 容 大 致 維 持 母 親 原 來 的 菜 色  , 不 過 隨 著 時 空 變 遷 也 做 了 不 少 調 整 , 有 的 新 增 , 有 的 變 更 , 有 的 不 會 做 還 要 繼 續 努 力 . 新 增 的 有 砂 鍋 魚 頭 , 關 東 煮 , 變 更 的 有 全 雞 雞 湯 改 為 長 年 菜 筍 乾 湯 , 清 蒸 黃 魚 改 為 豆 瓣 草 魚 , 不 會 做 的 有 葷 什 錦 , 素 什 錦 以 及 涼 拌 菠 菜 百 頁 或 粉 皮 , 葷 素 什 錦 不 做 的 原 因 是 材 料 太 多 , 實 在 太 難 做 太 費 時 , 只 好 放 棄 . 涼 拌 菠 菜 百 頁 或 粉 皮 是 怎 麼 做 都 做 不 出 母 親 的 味 道 , 也 沒 那 麼 好 吃 , 還 要 繼 續 努 力 .

                   往 年 母 親 在 世 時 , 看 到 我 做 這 麼 一 大 桌 年 菜 , 直 說 : 好 漂 亮 ! 但 還 是 不 改 她 挑 剔 的 個 性 , 說 梅 干 扣 肉 肉 片 切 太 厚 , 梅 干 菜 太 老 , 不 夠 香 . 她 自 己 醃 的 梅 干 菜 才 夠 香 . 這 些 我 都 承 認 , 一 個 才 做 五 年 菜 的 大 男 人 怎 麼 能 跟 做 了 幾 十 年 菜 的 母 親 相 比 . 今 年 的 年 菜 我 減 少 幾 樣 , 東 坡 肉 , 梅 干 扣 肉 和 關 東 煮 , 前 面 兩 道 菜 太 油 膩 , 有 粉 蒸 肉 也 就 夠 了 , 後 者 是 今 年 冬 天 常 吃 , 何 況 湯 類 有 清 燉 獅 子 頭 和 砂 鍋 魚 頭 也 可 以 了 . 豆 瓣 草 魚 也 不 做 全 隻 , 改 做 中 段 魚 身 , 因 為 全 隻 草 魚 太 大 , 最 小 的 也 有 四 斤 多 , 一 個 鍋 子 煮 不 下 要 分 兩 段 , 兩 次 做 , 而 且 還 要 是 除 夕 當 天 最 後 一 道 上 桌 菜 , 實 在 太 趕 了 . 年 菜 內 容 雖 多 , 但 做 的 時 間 分 配 很 重 要 , 有 些 菜 可 以 提 前 一 . 二 天 做 , 像 清 燉 獅 子 頭 , 粉 蒸 肉 , 紅 燒 牛 肉 都 可 先 做 , 除 夕 當 天 拿 出 加 熱 即 可 . 除 夕 當 天 做 的 有 白 斬 雞 , 砂 鍋 魚 頭 , 豆 瓣 草 魚 , 臘 味 拼 盤 , 以 及 涼 拌 菜 心 和 涼 拌 金 菇 .

                   今 年 年 菜 做 的 最 輕 鬆 , 味 道 也 最 好 , 越 趕 越 急 越 不 容 易 做 的 好 吃 , 菜 做 的 好 不 好 自 己 最 知 道 , 無 論 刀 工 , 火 候 , 調 味 要 拿 捏 適 當 , 都 需 要 熟 練 和 輕  鬆 , 越 緊 張 越 糟糕 , 連 味 覺 都 不 靈 了 . 粉 蒸 肉 和 紅 燒 牛 肉 這 兩 道 菜 是 我 的 拿 手 菜 , 每 年 必 不 可 缺 . 粉 蒸 肉 經 過 母 親 指 點 : 五 花 肉 在 醬 汁 醃 越 久 越 好 , 越 入 味 . 所 以 今 年 我 提 前 醃 一 個 晚 上 , 做 好 果 然 對 味 . 紅 燒 牛 肉 是 最 花 時 間 的 , 我 選 用 東 門 市 場 的 牛 肋 條 一 斤 半 及 牛 筋 半 斤 和 紅 白 蘿 蔔 燉 煮 , 也 是 採 母 親 的 建 議 , 用 慢 鍋 燉 . 時 間 前 後 要 花 八 個 小 時 , 時 間 雖 長 , 但 牛 肉 保 證 又 嫩 又 入 味 , 牛 筋 彈 牙 又 Q . 這 兩 道 菜 吃 過 的 人 都 叫 好 . 自 己 做 年 菜 , 不 僅 充 滿 樂 趣 , 也 比 較 像 過 年 , 看 著 一 道 一 道 的 菜 依 計 劃 完 成 , 真 像 一 件 件 藝 術 品 . 往 年 還 不 會 做 菜 時 , 也 買 過 外 賣 的 年 菜  , 結 果 是 失 望 居 多 , 不 是 火 候 太 過 就 是 色 澤 太 黑 , 可 能 是 大 批 做 , 時 間 放 久 了 . 年 菜 還 是 要 自 己 做 才 好 吃 , 一 年 才 辛 苦  那 麼 一 次 , 做 過 就 知 道 是 值 得 的 .  

 

* 附 註 :

             1. 假 如 每 一 個 人 都 寫 一 篇 < 我 家 的 年 菜> , 能 夠 收 集 各 有 特 色 的 5 0 篇 到 1 0 0 篇, 這 裡 面 的 菜 色 真 可 說 洋 洋 大 觀 , 必 可 包 含 中 國 各 地 方 不 同 的 家 鄉 菜 色 及 年 糖 點 心 , 也 可 窺 視 各 家 的 私 房 菜 及 其 變 化 , 可 謂 美 事 一 樁 !  

              2. 像 我 家 的 年 菜 隨 著 家 庭 的 變 遷 , 就 綜 合 有 北 方 味 , 川 味 , 江 浙 味 及 台 菜 口 味 . 小 時 候 , 哪 有 可 能 吃 到 關 東 煮 , 砂 鍋 魚 頭 . 前 者 如 < 甜 不 辣 > < 菜 卷 > , 恐 怕 母 親 連 聽 都 沒 聽 過 , 後 者 一 個 現 切 黑 鰱 魚 頭 就 要 價 5 0 0 元 , 以 母 親 那 個 年 代 , 父 親 的 收 入 哪 吃 得 起 啊 !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nhcnh&aid=2691206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色、香、味
2010/01/17 22:52
「香」與「味」要臨場品評才有福氣知曉,但這些佳餚光是「色」就已經非常吸引人了。特別是那一盤「臘味拼盤」,顏色真美!可以看見主廚的巧思。

有愛心在裡頭,做出來的菜就是不一樣哩!

jfc(hcnhcnh) 於 2010-01-18 17:52 回覆:
這 盤 < 臘 味 拼 盤 > 是 從 小 過 年 , 母 親 必 備 的 年 菜 , 那 時 臘 肉 和 香 腸 還 是 母 親 自 己 醃 的 , 現 在 我 做 此 味 , 稍 加 變 化 , 香 腸 三 種 , 台 式 , 廣 式 臘 腸 和 肝 腸 , 取 其 顏 色 之 美 , 臘 肉 是 用 宜 蘭 甘 蔗 臘 肉 , 特 別 拼 排 , 母 親 在 世 時 , 見 到 這 盤 臘 味 , 也 直 説 好 漂 亮 , 我 做 這 桌 年 菜 的 目 的 , 也 是 要 孝 敬 她 老 人 家 , 此 生 總 算 沒 有 遺 憾 . JFC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2009/10/19 22:06

jfc不但進得了廚房,更出得了廳堂!

我得把這桌年菜(還有洗馬桶訣竅)傳給我家那口子瞧瞧,學習學習.....


jfc(hcnhcnh) 於 2009-10-20 10:53 回覆:
學 做 菜 是 為 了 招 待 朋 友 , 還 有 增 加 過 年 的 氣 氛 , 我 個 人 生 活 極 簡 單 , 幾 近 吃 素 , 是 為 了 養 生 , 我 最 拿 手 的 < 白 酒 蛤 蠇 茄 汁 義 大 利 麵 > 搭 配 < 洋 蔥 湯 > , 等 妳 回 台 灣 請 妳 吃 !  JFC 

隨興(隨時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好厲害.....
2009/02/27 10:22
大男生下廚一點都不遜色,看在眼裡直呼"汗顏",原來我是"遠庖廚"的,一是工作關係,二是沒廚藝,後來慢慢的學習,現在兒子說"吃的飽",跟您比起來,我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呢!
jfc(hcnhcnh) 於 2009-02-27 12:22 回覆:
做 菜 說 難 不 難 , 說 簡 單 也 不 簡 單, 男 人 會 做 菜 , 先 要 有 動 機 , 再 來 要 有 熱 情 , 第 三 要 有 興 趣 . 回 想 一 下 , 自 己 這 一 生 吃 了 別 人 做 的 多 少 好 吃 的 菜 , 為 何 自 己 不 能 回 饋 一 下 , 懷 著 感 恩 的 心 也 做 幾 道 菜 給 別 人 享 受 一 下 呢 ? 我 正 在 構 思 想 寫 一 篇 < 男 人 應 該 會 做 菜 > 的 文 章 , 將 我 學 做 菜 的 經 過 寫 出 來 .